文獻選集

十六和十七世紀伊比利亞文學視野裡的中國景觀文獻選編之二十三
澳門的建立與強大記事
RELAÇÃO SOBRE A FUNDAÇÃO E FORTIFICAÇÃO DE MACAU
手稿/澳門/ 一六二三年

迪奧戈·卡爾代拉·雷戈
Diogo Caldeira Rego

澳門平面圖

(M. G. 埃雷狄亞繪於1615-1622年)

關於迪奧戈·卡爾代拉·雷戈的情況幾乎無從瞭解,祇知道他於1623年任澳門市政廰書記官,編寫了關於《上帝聖名之城狀況》的記錄。該文件當時祇有手稿,直到現代才印刷出版。從內容可以知道,那是市政廳的<邀功信>,主要講澳門人為葡萄牙-西班牙王室所做的工作,以便得到國王的某些報償。

所用資料來源: 弗朗西斯科·保羅·門德斯·達·盧斯: 《印度教區》,里斯本,海外總署出版,1952年,頁606-616。對文字進行了處理,以符合現代習慣,方括號內的註文是為方便閲讀而補充的。

中華帝國上帝聖名之城狀況簡述從開埠到1623年

第一批葡萄牙人於1524年到了中國這一帶地區,在上川島與中國人做了十八年生意、在浪白滘(1)與中國人做了十二年生意之後,才發現了這個澳門港(2),覺得這裡便於做生意和保存貨物,一些人或另一些人就在此停留,建造房屋,一開始建的是草房,後來建的是土坯房。房屋越來越多,三十年之後已經成了個有聲望得到城市稱號的居民點了;確實,印度總督、聖克魯斯伯爵唐·弗朗西斯科·馬什卡雷尼亞什(3)於1584年命令該地進行第一次法官和市政議員選舉;第二年,即1585年,唐·杜阿爾特·德·梅內澤斯總督(4)把該地提昇為市,稱為上帝聖名之城,以耶穌法衣上的十字架為城徽,享受與埃武拉市同等的特權;這一切都被我主菲利普一世國王陛下(5)確認。

因為最早的創建者們在平和的氣氛中與中國人做生意,前往印度、日本、暹羅和其他地方的航行也不用擔心有敵人,所以他們沒有想到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每個人都為自己建造房屋,覺得怎樣好就怎麼建,想在甚麼地方建就在甚麼地方建,不顧及大家,因此城市〔住宅〕很鬆散,缺少武器,難以自衛。如上所述,建立本市未經中國國王允許,所以它祇能在統治該地的中國官員為了王國的共同利益和自身的好處而佯裝不知的情況下發展。根據中國政府的習慣做法,官員們經常更換,因此難免多次與本市居民發生摩擦。他們一直是陛下的忠實僕人,以靠自己的財富、鮮血和生命、不畏遠航的巨大危險和勞累在這些地區發現那麼多港口而在此地建立一座城市自豪,也以他們的子孫後代付出同樣的代價、面臨更大的危險保持這座城市并使之擴大而更加自豪,因為王室金庫至今沒有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花費任何金錢,卻一直獲得巨大而且越來越大的好處,這一點下面將會看到。

首先是教會在靈魂方面和異教徒皈依方面的好處,這是先前各位國王先生以極大的熱情一直作為主要意圖追求的目標,我主天主教徒國王陛下也非常希望并設法達到這一目的;眾所周知,由於本市及其與日本人和中國人的貿易交往,這些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帝國向福音書打開了以前緊閉的大門,在這些帝國中,由於我主上帝的光輝,建立起了許多龐大的基督教徒群體--用許多傑出的殉教者的鮮血澆灌的基督教徒群體(6);正如我們看到的,由於耶穌會神父們不懈的工作和流血犧牲,這些群體每天都在出現、保持和發展。那些神父們幾年前從這裡出發前往交趾支那,在那個王國建起了住院和教堂,他們〔現在〕仍然在那裡,建立了很大的基督教徒群體,有許多人皈依,還希望組建新的傳教團派往這個沿海地區一些相鄰的遼闊的王國。

在本市,除了每年都為許多異教徒舉行洗禮之外--他們當中既有當地的中國人也有日本人和來到這裡的其他王國的人,首批居民還設法使這個天涯海角既不缺乏佈道、聽懺悔和舉行聖事活動及一切有益於他們靈魂的活動的傳教師,也不缺乏教育其子女的人。由於有如此高的熱忱,所以本市從建立之初便有了耶穌會神父,他們是到這一帶來的第一批教士,在本市成立了一所學院。雖然沒有任何收益,但這所學院在建築物及人員數量和質量方面都是東方最大最好的教徒住院之一,并且作為許多傳教團的神學院接納的人數達六七十人或者更多。(7)學院的牧師們過去和現在不僅在對他們進行教育、聽懺悔和佈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在特殊情況下〔還〕以當地的財富及其居民的錢財對他們提供幫助,并且向那些王國派遣傳教士,支持那裡的基督教徒群體。

本市有奧古斯丁教派、多明我會和聖方濟各會;〔有〕很好的教堂和修道院,每座教堂或修道院一般居住著七八個教士,有時多一些,有時少一些。有一座主教堂和兩個教區,每個教區和修道院都有許多教友會;〔還〕有兩個聖母小教堂。所有這些教堂都有所需的傳教士,佈置得富麗堂皇,有許多用於進行聖事活動的銀製聖器,在裡邊舉行的宗教儀式規模宏大。除此之外還有一座很好的慈善堂,它每年都花費大量金錢供養孤兒、窮人和寡婦;慈善堂還出資建立了兩所醫院,一直接納許多病人,其中既有葡萄牙人也有當地人和其他地方的人,所有病人都得到很好的治療和關懷。〔另外〕,教友們還在自己家裡收留大批孤女,把他們當作親生女兒供養,到她們出嫁時還根據各自的條件慷慨地為她們置辦嫁妝。

這些修道院、教堂、慈善堂、醫院、慈善機構組成的整個系統靠日常和特殊的施舍以及當地人自願規定的某些捐贈建成并支撐著這座城市,王室金庫沒有支付任何錢,這與其他地方完全不同;陛下同意支付主教全部俸祿,并且下達了命令。但是,要麼由於大臣們的過失,要麼因為印度省必須支付更需要的款項而缺少必要的錢,他們一般都不支付,這樣,供養主教及其住宅的負擔便落到本地居民頭上;人們可以看到在本市居住過的三位主教都是如此。(8)

在這短短的幾年裡,本市在教會以外的方面發展也不小;無論從建築物的規模或豪華來看還是從居民人數來看,它到今天都算是東方最主要的城市之一,有四百多已婚葡人,其中一些人是很體面的貴族,其他人幾乎都是在本國船隊或歷次戰爭中為陛下立過大功者;還有許多當地和外地的已婚者以及許多其他國家的人,這些人因為在這裡進行大宗貿易而來往於東方各地,每年大部份時間在本市居住。這些貿易活動使本市發展起來并使之與各王國和平相處,十分安寧,不過為此每年向統治中國的官員們、日本、交趾支那和其他王國的領主們支付賄賂和禮品,祇有這樣做才能在如此眾多的強大敵人中保持安寧。另外還要負擔各種使團的費用。

和平環境及其商業活動一直有利於本市以外的人們,所有以前在日本航線擔任過船長的人都得承認,他們來的時候是窮人,祇有一艘大黑船或者幾隻木船(有時還不是他們自己的)參加航行,但走的時候已成了商人,擁有成千上萬克魯札多,因為從運送的許多很貴重的貨物抽取百分之十的船租費。整個印度州,尤其是馬六甲、科欽和果阿的海關,他們都承認走中國航線總能發財,現在他們更瞭解這一點,因為感到需要它。(9)馬魯古和菲律賓不會否認一直依靠本市分享巨大的利益和好處,沒有本市就難以維持下去,尤其是,每逢陛下要求,本市總是有求必應,為總督們、船隊長們、馬六甲和馬魯古效勞,出於忠誠的願望不惜慷慨地花費數以千計的克魯札多。這一切,以及在守軍、炮兵和堡壘上的開支,均列表附上,可以看得更清楚。(10)

在1620年發生的事件中人們更清楚地看到了本市居民為保護本市和為陛下效勞的忠誠和熱忱。那一年,正在日本的商站總管通知説,大膽妄為的荷蘭人意欲進攻,伙同英國人和日本人以武力奪取本市。居民們立即著手自己出資,盡量加強本市的防禦,為此用了許多錢賄賂中國官員以克服他們製造的、至今未完全克服的巨大困難(11),因為他們過去和現在一直非常忌妒和懼怕外國人;這樣,開始建造一些堡壘,加固在敵人進攻時最危險、最薄弱的地段,并且不惜巨大開支購買火藥和武器。他們派出一艘船載著一位耶穌會神父作為使節去見唐·阿豐索·法哈多總督(12)。總督和〔馬尼拉〕市積極努力處理此事,他來回僅用了四十七天,帶回了七門大口徑火炮,并帶回了慷慨的承諾,即在必要時祇要通知他們,船隻、人員、甚至〔總督〕本人將傾其所有前來救援。

這種積極努力和給予的兵器極為重要;若非如此,本市的處境會比第二年(1622)七月的情況更加危險更加艱難。荷蘭人的船隊在本市海面出現,共十七艘,船非常大,還有幾隻帕塔索船,裝備了精良的火炮,并且集中了他們在這一帶最精銳的士兵,為此他們拆散了其他軍隊和商站,因為所有的人都想來本市,此地的富有和重要更使他們意氣風發慾望強烈。他們認為不會遇到抵抗,輕而易舉就可以佔領,因為早已得到消息,當時本市居民很少,沒有力量,沒有城牆,沒有大炮,沒有守軍。(13)

結果對他們來説事情恰恰相反。當時正是若奧·巴蒂斯塔節前夕的下午,兩艘〔荷蘭〕大黑船〔進入了〕我們剛剛重建尚未完工的嘉思欄炮台射程之內,〔該炮台〕回擊比他們預想的要猛烈得多,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第二天凌晨他們又同樣開始炮擊,同時八百名火槍手在另一處登陸,排著密集隊形、威風凜凜、信心百倍地向前開進(14),彷彿已經成了本市的主人。在他們下船登陸時我們的人沒有掉以輕心,一直從各方面跟蹤,并以火槍射擊,這時大炮台山上的幾個人出其不意地開炮擊中了他們的編隊。這樣一來〔他們〕一陣驚慌,隊形開始亂了,但并未喪失鬥志,而是分散開來向東望洋山進攻,以圖與下船後馬上分成兩路的士兵會合奪取該山。他們一邊用火槍射擊一邊往山頂上爬,但那裡已有一些我們的人,從城裡和各港口前來增援的人也鬥志昂揚地從各個方向打擊他們。

我們的人用槍和劍殺死了許多敵兵,追得他們逃命的游泳上了船。這時他們的人已經少了,在平地和海灘上死了四百多名,其中有企圖和士兵們一起逃走的步兵和海軍將領,一個步兵統領,八個步兵上尉,其他是上士和他們當中的知名人物及士兵;另外還有近二百人受傷。後來得知,受傷者極少得以逃脱,一些被俘,其中有一個上尉,是個主要人物,至今他還在我們手中;他們丢下了六百多支火槍、一門炮、許多劍、盾牌和戟、七面旗幟,還有幾箱東西,這些都成了這次狙擊的戰利品。

被我們炮台大炮射中的大船被打得千瘡百孔,帶著很少的人撤離,其中一艘沉人海底,另一艘後來起火燃燒。要是那時候有點風,兩艘船就會落到同一處。這次神奇的傑出勝利中祇有五個葡萄牙人和幾個奴隸陣亡,還有很少的人受傷,所以我們把它作為偉大的〔若奧〕·巴蒂斯塔〔聖徒〕在他的日子取得的勝利來紀念(15)。本市紀念這個日子特別虔誠,為了永遠懷念,我們把他奉為本市保護神,保護本市成功,他的神奇之手在打擊異教徒和共同敵人中一直保佑著本市,(16)因為在另外幾次戰鬥中〔本市〕奪取了幾艘帕塔索船,打死和俘擄了許多人;1618年,貿易船前往日本,我們的人在途中用一艘大黑船攻擊他們的一艘大型帕塔索船,把它打得着了火并沉入海底。敵人得知以後承認,這是他們到那時為止在東方遭受人員和財物最大的損失(17)

在這些戰鬥中本市居民表現出非常善於使用武器,在為我主陛下效勞方面非常慷慨,不惜生命和金錢,不怕勞累;有些人為了表示鬥志和勇敢,釋放了殺死過敵人或在戰場上表現勇敢的奴隸,另一些人用〔金〕器獎賞出色履行義務者,因此大部份人或者所有人都應得到國王陛下慷慨的封賞,陛下一直是這樣做的,對一些處於不太重要、危險不像這樣大的場合的人也是這樣做的。因此,他們并不因為勝利而有所疏忽,而是立即發現要面臨更大的戰鬥,表現出新的熱情和更加慷慨;他們認為敵人會重新來碰運氣,以挽回過去的損失,從各方也得到了這樣的消息,就連俘虜們也不否認。

有了這種決心,馬上任命了上士、上尉和指揮四十門火炮的炮兵上尉,招募了士兵,向他們支付高額伙食費和軍餉。〔除此之外〕還著手建造一座鑄造廠(18),該廠現在已經建成,看來一定能造出精良的大口徑火炮;又派一位耶穌會神父和兩位重要人物前往馬尼拉報信;〔菲律賓〕總督非常認真,給我們派來了兩連步兵,其中有上尉和其他軍官,由唐·費爾南多·達席爾瓦擔任指揮(19)。他們的兵營已經安排好,軍餉也提前支付,至今這一切費用都由本市居民負擔,同時還要支付運來援助的十二門火炮以及火藥和其他軍費的費用。

為了全面加強〔本市的〕防務,對中國人做了艱鉅的工作;再次給他們賄賂後才來了幾個中國官員察看敵人的艦船和留在戰場上的屍體,他們還把幾顆人頭帶往廣州,以證明我們要建的城牆祇用於保衛本市,而本市位於中華帝皇的土地上,所以敵人要索取的是中國的土地;給錢就能辦成一切事情,這樣,終於克服了最大的困難,開始動工。中國官員們佯裝不知,參加建築的人越來越多,并且熱情高漲,工程在進展,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裡就建成了幾大段十八拃寬、三十五拃高的長牆,上面有堡壘、雉堞等等,這樣一來本市的陸地部份就幾乎全都圍起來了。陛下各州的防御工事大部份已經建成,而在這裡則是敵人前來進攻給陛下和本市帶來了好處,這是因為若非如此,無論多麼努力,防務工程都要拖下去,甚至永遠不能建成。

由於也通知了印度,該省總督、維迪蓋拉伯爵(20)派來了一百名援兵,由唐·弗朗西斯科·馬什卡雷利亞什任總統領,此人是有名的貴族,我們相信,一旦有機會,他會表現其才幹。但是,從印度來的這些士兵由本市負擔,而一年來要負擔已在這裡的和從馬尼拉來的士兵,因為在沒有合適的季風返回時也必須負擔留下來的士兵;沒有消息表明敵人前往日本方向;費用越來越大,〔本市〕負擔越來越重;由於這幾年裡損失了幾條船,另一些停泊在港內,由於敵人騷擾無法前往日本,前幾次航行收益不多,居民們交納了大筆款項導致中國商人數目大量減少,因此所有人的大部份貨物積壓(21);除非國王陛下施恩給予強有力的支持,將難以保存這座對陛下各省和王家金庫如此重要的城市,這一點能在隨本文附上的另一些記錄中清楚地看到。(22)

我,中國的上帝聖名之城市政廳書記官、迪奧戈·卡爾代拉·多·雷戈簽字,1623年11月27日。

范維信譯

16-17世紀日本地圖

安東尼·桑切斯 (António Sanches) 繪

【註】

(1)這一年代無法由其他資料證實。實際上,葡萄牙人與中國最初的接觸是在1513年,即若熱·阿爾瓦雷斯乘一艘馬來亞容克船到達屯門那一年。我們的船隻開始到上川島大約在1535年至1540年,關始前往浪白滘是在1554年以後。

(2)原文為AMACAO。

(3)1581年至1584年任印度省總督。

(4)1584年至1588年任印度省總督。

(5)西班牙菲利普一世於1581年就任葡萄牙國王。

(6)這些年,16世紀後五十年在日本很興旺的基督教已開始受到日本當局的殘酷迫害。

(7)澳門耶穌會學院每年幾個月--即等待合適的季風期間--為前往日本的傳教士們提供住宿。

(8)澳門前幾位主教是: 唐·梅爾希奧·卡內羅(於1582年辭職)、唐·萊昂納多·德·薩(於1597年逝世)和若奧·達·皮耶達德(於1623年辭職)。

(9)1623年,即迪奧戈·卡爾代拉撰寫此文的那一年,荷蘭人已在南洋穩穩站住腳,給從南中國海前往印度的葡萄牙船隻造成巨大障礙。

(10)迪奧戈·卡爾代拉的“實錄”大概有一個財政預算附件,但已散失。

(11)中國官員們總是給澳門建造防衛工事設置障礙。

(12)1618年至1624年任菲律賓總督。

(13)即科內留·萊耶爾策的強大的艦隊,荷蘭人企圖依靠它鞏固在南中國海的地位。

(14)荷蘭人登陸是在劏狗環海灘。

(15)聖若奧·巴蒂斯塔節是6月24日。

(16)歐洲南部地區的天主教徒非常仇視北部的新教徒。

(17)澳門人戰勝一支強大得多的荷蘭部隊是一個傑出的戰例,受到當時各方相當的重視。

(18)即著名的曼努埃爾·博卡羅鑄造廠。

(19)即“指揮官”。

(20)唐·弗朗西斯科·達·伽馬,1622-1628年任印度省總督。

(21)即“有風險”。

(22)作者指的是作為本記實附件的上述“預算”。

本冊第 14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