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腦海中的凌亂世界

基倫·努涅斯*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戲劇(布本油畫·132×110cm·1991澳門·私人收藏)

在新年畫展上欣賞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的繪畫是再適合不過的場合了。他的畫形象栩栩如生,色彩豐富,給人一種似旋風般的感覺,真如同朵朵藝術的煙花,裝點着新年歡快狂熱的氣氛。

此次畫展是繼君士坦丁於去年十月在里斯本舉行的展覽之後而舉辦的。無論這個還是那個展覽都為我們展示了這位藝術家的一批非凡的作品,這些作品主要是油畫,但也有些是運用丙烯酸顏料繪成的。藝術家在其作品中充份體現了自己別具匠心的創造精神,反映了自己無論在題材或是在技藝方面都日益走向複雜化和神秘化之趨勢。展品中不僅包括藝術家於1993年為其子精心描繪的畫像<馬克西姆肖像>,而且還有他於1993-1995年間所畫的題為<第一屆、第二屆和第三屆運動會>的系列繪畫,以及新近創作的<城市>和<女裸體與蘋菓>等作品。

君士坦丁的作品除了那些表現其浪漫風格的裸體畫、表現美女形象的繪畫、朋友的肖像畫以及其它類似作品外,還有許多是反映這位藝術家對在現代文學中稱之為“荒誕”的東西的憂慮的。

君士坦丁的諷刺性作品和消遣性作品揭示了畫家所受的各種重要的藝術影響,儘管其中一幅不屬此類作品,這幅看來主要是敘事性的。他畫中的人物形象以及他的作品的構想和場景常常令人聯想起繪畫大師佩德羅·勃魯蓋爾(Pedro Brueghel)。君士坦丁的作品,如同勃魯蓋爾的作品一樣,都是表現夢幻世界的。然而在君士坦丁的繪畫中,勃魯蓋爾那個內心世界卻同令人眼花繚亂的、似流星般的狂熱發生了碰撞,被直接拋向了垂死的20世紀。隨着時光流逝,他逐漸轉向了沙加爾(Chagall)和畢加索(Picasso)的世界,從而把俄羅斯的藝術傳統同抽象的表現主義結合了起來。

總之,君士坦丁的作品揭示的是現代世界的輕佻浮躁,他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讚頌之意。雖然如此,這位藝術家也為我們塑造了一個本世紀末的新形象。在他的作品裡,人們在縱情跳舞娛樂,歡度社會慶典,甚至發生性關係。然而,與此同時,時鐘并沒有停擺,正以超現實主義的方式宣告着一個世紀的結束。至於在君士坦丁的宗敎繪晝中,我們則看到耶穌基督正騎著一匹毛驢返回人世間。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女裸體與蘋菓(布本油畫·112×80cm·1991-1994)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馬克西姆肖像(布本油畫·48×60cm,1993)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星期三小組(布本壓克力·181×85cm,1997) 米加·高士達·格蘭德(Mica Costa Grande)攝影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小提琴盒油畫Ⅲ號(1996·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小提琴盒油畫I號:日與夜(1996·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線條(布本油畫·91×65cm,1995,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遮陽帽子(布本油畫·86×76cm,1994·里斯本·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嬉戲Ⅱ號(布本油畫,102×140cm·1995,澳門東方葡萄牙學會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一次諧謔的革命(布本油畫·88×71 cm,1991)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相反的革命(布本油畫·119×132cm·1996·澳門·澳門東方基金會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從小鳥翔舞直到飛船飄走

布本油畫·130×188cm,1996,澳門·澳門陸軍俱樂部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誘惑(布本油畫·150×170cm,1995·澳門,澳門總督府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忙亂的船(布本油畫·95×90cm,1996)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回歸浮屠(布本油畫·111×132cm,1996)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巴別通天塔(布本油畫·120×90cm·1993·葡萄牙白堡·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 澳門景象(布本油畫·嵌板2、3·180×55cm·1996,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城市(布本油畫120×132cm,1995,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成人的玩耍(布本油畫·95×90cm·1996,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象棋盤子(布本壓克力,180×125cm 1995,澳門,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中國戲劇(布本油畫·95×90cm,1996·私人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澳門史傳(布本油畫·200×180cm,1996,澳門海事博物館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騎兵(混合材料木雕油彩,1995,澳門文化司署收藏)

君士坦丁·貝斯梅特尼作品:宣言

布本壓克力 380×210cm,1997

米加·高士達·格蘭德(Mica Costa Grande)攝影

*César Guillén-Nuñez,藝術評論家,曾在澳門賈梅士博物館工作。本文轉自1996年1月5日-28日在澳門市政廳臨時展覽畫廊舉辦的畫家個展場刊,頁17-19。

本冊第 23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