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辭

澳門文化司署——明日澳門的一所機構

黎祖智博士 澳門政府行政、敎育暨青年政務司

有些機構,不論其规模大小、人力資源多寡或財政能力強弱,卻能對所置身的社會發揮決定性的影響。這正是我們在80年代初構思及設立澳門文化司署時,希望其擔當的角色。當時,澳門行政當局並沒有任何專責文化推廣的機關。

當時,澳門文化司署僅以規模很小的僅隸屬於敎育曁文化司的文化處運作,由現任澳門文化司署司長主管。當時兩市政廰仍未開始致力於文化活動,澳門基金會、東方基金會及東方葡萄牙學會更未出現,而私人圑體、機構仍未有它們由過去至現在所不斷積聚的參與所需的衝勁及能力。

一九八一年五月,獲委托監督文化範疇以及敎育和旅遊範疇的工作後,我們便着手設立“文化事務協調委員會”,它成爲後來文化司暑的雛形。後者於一九八二年九月正式設立。這機構自然而然地迅速開始爭取本身的地位,多年來,經歷環境的考驗,既取得了卓越的成績,亦碰到過人所共知的波折,然而終於在澳門社會獲得了被肯定的地位。

適逢文化司署慶祝設立十五週年,我們爲其誕生及茁壯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感到自豪。當初的困難日子,如今猶歷歷在目。那時,資源極度匱乏,然而,衆人士氣高昂,闘志戰勝了困難。在此,我們祝願澳門文化司署前景美好,並深信其工作是永葆活力的,祇要它懂得在未來以澳門爲標記,以維護及發揚珍貴無比的歷史文化遺產爲已任。

(一九九七年六月於澳門)

O Secretário Adjunto para a Administração , Educação e Juventude

Jorge A. H . Rangel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