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看李瑞祥澳門歷史風采油畫

魏美昌*

一、特色

澳門的歷史四個半世紀以來,都是中國説中國的,葡國説葡國的,中文史籍外國人看不懂,外文史籍中國人看不懂,觀點、論據、感情、方式各不一樣,收集整理甚為困難,溝通談何容易。李瑞祥擅長繪畫,也愛好歷史,他用十四年的時間,把澳門歷史畫成三百幅小型油畫,採用繪畫藝術形式再現歷史,沒有文字語言的隔閡,達到中外共賞、雅俗共賞的目的,這是其最大特色。

這批畫內容浩大豐富,上自原始宋元,下至今日回歸,其中經貿、宗敎、政治、民俗、文化、人物、風景等,一幅幅既獨立又連貫,構思宏偉,氣勢磅礴。

敦煌美女

(水粉畫62.5×43.5cm)李瑞祥作·1984

人物形象眾多,古今中外、男女老幼、黃白人種、皇帝聖徒、英雄美人、平民百姓、販夫賭徒等樣樣有,環境背景、服飾道具、動態表情各不相同,生動活潑。

根據史料,憑借想象,大膽創作,畫家彌補了史籍文獻文物圖片之不足。例如澳門先民形象怎樣? 早期貿易如何? 最早怎樣傳敎? 中美望廈條約簽訂場面怎樣……正如歐美博物館中一些油畫,畫家幫助我們時光倒流,漫遊歷史一趟。

油畫的特長是色彩厚實豐富。把陳舊單調無味的歷史變成色彩繽紛、光耀奪目的形象藝術,全靠畫家的才華與功力。

正像所有成功的文藝作品那樣,李瑞祥的畫充滿人情和人性。他塑造的英雄功臣、市民百姓、貴婦妓女、販夫賭徒篇幅甚多,從形體動態到神情氣質,均血肉豐滿,生動逼真。在處理澳門特殊的華洋關係方面,既有國威人尊,又皆得體雅致。掌握好這種分寸,正體現了創作的主題: 和平相處,共創繁榮,中葡人民的友誼長存。

(油畫61×50cm)李瑞祥作·1986

二、意義

肯定澳門主權屬於中國,肯定創造澳門歷史的是中葡人民,肯定四百五十年的中葡友好關係,並將之形象化,於是畫作便具有其歷史意義。

而面臨澳門回歸祖國,將以往歷史以繪畫形式獻給轉折時代,送舊迎新,更具現實意義。

創作僅為使命感驅使,畫家並非為“奉旨”和“受祿”而作,當中也無政府和私人贊助,完全獨立支撐,甘苦自知,充份體現華人畫家的毅力和功力。過去雖有好些外國畫家描繪澳門,為澳門留下寶貴歷史見證,但都是片斷的、零星的、即興的。像李瑞祥這種系統全面,帶主題性的繪畫創作,確實罕見。

油畫由西方傳來,中國人學以致用,融匯貫通,這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結果。洋為中用,用得好與不好,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從構思、構圖、造型、色調、用筆等方面來看,李瑞祥不愧為熟練精到、厚重大器的畫家。若將來一些作品放大加工,亦絕不遜色於藝林。因此可説,這批油畫是中西文化藝術交流的又一可喜成果,在某種意義上,它又是澳門人的精神財富。

三、聯想

由於澳門地小人稀,加上歷史上的某些條件的局限,悠久歷史,並無多少文化藝術作品留存。像錢納利的畫、波塞爾的畫、高劍父的畫,都被英國、法國、日本、香港買去,而留下者甚少。李瑞祥這批畫的命運又如何呢?

1987年中葡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簽訂之後,澳門政府關注過渡時期的文化藝術工作,整理出版書籍、畫展、音樂會、贊助民間社團、建紀念雕塑、博物館、文化中心等等,在敎育上推廣葡語敎學和普及敎育,擴建增辦大學等等,出錢出力,不遜於鄰埠香港,在某些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藝術創作是講究素質和修養的,要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祇有高尚的、精到的、友好的、永恆的才能千古流芳、傳頌百世。

得悉澳門基金會將為這批畫出版畫集,《文化雜誌》也用大篇幅選刊發表,大陸準備邀請展覽和拍電視專集,我認為都是好事,值得恭賀。將來還可以編成連環圖畫,作為公民敎育之用。最後希望作者再接再勵,創出新的業績。

 

(1996年8月15日)

 

*魏美昌,現任澳門文化司署副司長,兼任澳門政府《行政雜誌》社長助理,澳門文化研究會理事長。本文為畫家特約評論稿。

本冊第 17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