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歷史的脈搏 超凡的畫藝

趙文房*

著名畫家李瑞祥,1941年生於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生活環境為他提供了取之不盡的藝術養料。每當飯後課餘,在漓江邊上常能發現小瑞祥,追隨在一些畫家的背後,默默地看人家寫生。心模手追,年復一年,生活的環境,刻苦的鑽研,使得這棵藝術幼苗茁壯地發育、成長。在讀小學和初中的時候,他任學生會學習部長,而美術一科尤為突出。每當學校舉辦美術比賽時,獨佔鰲頭者,非小瑞祥莫屬。1951年,小瑞祥的作品參選進入布達佩斯國際兒童畫展。這一年,他剛10歲。

農婦與孩子

(油畫80×60cm)李瑞祥作·1989

初中畢業考入廣州美術學院附屬中學。三年的嚴格訓練,打下了造型藝術的基礎。由於成績蜚然,學校保送他免試直昇中國著名的高等美術學府之一的廣州美術學院。他讀完大學一年級,利用暑假,不避酷暑,畫了一冊連環畫《湘江逆流》,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全國發行。畫油畫的顏料和畫布需錢較多,瑞祥是一個窮學生,有時無錢買這些材料,便把自己的床單、被單撕成畫布來畫。三年級的創作<豐收季節>入選1964年第四屆全國美展。在美院的五年學習中,成績突出,不斷在報刊上發表作品、畫評,進一步奠定了造型藝術的堅實基礎,這可由他的畢業創作<海難>好評如潮中體現出來。

1965年,瑞祥大學畢業,任職館藏豐富的廣東省博物館,此問大量的陶瓷器、青銅器、各種雕塑、書畫等珍品,更加拓展了他的藝術視野。出於工作的需要,他多次和考古專家們一道從事考古發掘,其中有震撼世界考古界的、距今十多萬年前的廣東曲江“馬壩人”,至於文物保護、統籌文物和美術乃至社會歷史的展覽,更是不計其數。為此他親赴北京西南“北京人”和“山頂洞人”的發掘地,和陝西西安半坡原始社會晚期村落遺址,用數月的時間仔細觀察了古人類的生活環境和生產工具等,從而創作出備受學術界和美術界讚賞的古人類生活的系列油畫,如: <氏族會議>、<家長與奴隸>、<奴隸起義>等。另外,他在系統地研究館藏大量珍貴文物的基礎上,又深入地調察近現代歷史遺址如翠亨中山故居,國民黨一大會址,井崗山,紹興魯迅故鄉等,將所掌握的豐富的調察所得資料和文獻資料,通過色彩斑爛的畫筆,含英咀華,十多年來陸續創作了<太平天國攻打桂林>、<廣州灣人民抗法鬥爭>、<廣州起義>、<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魯迅>、<井崗山會師>等。這些作品,大部份被多間博物館收藏。

十年浩劫之後,百廢待興。瑞祥為推動油畫在廣東的發展,遂與數位同行發起成立了“廣東油畫研究會”。因為他深孚眾望而被公舉為主持日常工作的秘書長,從此廣東油畫的展出乃與日俱增;理論的研究則日益深入。由於瑞祥的人品和畫品均備受同行首肯,所以,大家都公推他為廣東省文學藝術家代表大會的美術界代表、廣東美術家協會常務委員、廣東省美術中心主任、廣東省博物館學術職稱評定委員會委員。然而我更欣賞他的是務實忍耐而豁達寧靜。

移居澳門後,瑞祥仍奮進不倦於畫藝,創作孫中山<鏡湖義席>、<國父與鄉親>、<葡國魂>等歷史畫;也應政府、敎會及著名人士之請,畫當代人物如: 葡萄牙前總統恩尼斯、澳門前主敎高秉常(葡人)、澳門前總督高斯達和馬俊賢、已故澳門著名華人領袖何賢、現任澳門主敎林家駿、前東亞大學校長林達光、前市政廳長安家樂和法國巴黎銀行行長等人的肖像。他是第一位為上述著名人士畫肖像畫的中國油畫家。

油畫來自西方,葡國總統,澳門總督,澳門前葡籍主敎,欣賞中國油畫家李瑞祥為之畫肖像,除了説明瑞祥的畫藝高超而外,豈有他哉。瑞祥在本澳、新加坡、意大利、台北舉辦的個人畫展獲得成功,反映熱烈,並出版《李瑞祥畫集》、《玉山台海》油畫冊,也説明他藝術受歡迎的程度。

瑞祥的造詣是全面發展的,他不僅油畫好,素描好,肖像人物達較高水平,風景也極有特色,寓意深刻,情景交融,出神入化。如<搏>、<家鄉水>、<漓江遐想>、<漩渦>、<出峽>、<海峽中秋>、<玉山圓拍>等畫均屬優秀作品,並得社會肯定。在理論上,他的論文<澳門-中國油畫的發祥地>填補了中國美術史的空白,深受國內外好評,並被中國美術史家和留葡人士引用。十年前他提出的<澳門過渡時期的美術>一文,現在事實證明其真知灼見。得悉他正在寫《澳門美術史》,我們期待這部著作早日問世。

最近,他將畢十四年之精力、結合研究澳門歷史而創作的三百幅小型油畫出版,書名叫《尋夢之旅-澳門歷史風采》(畫冊中刊出的祇是一部份)。他是中外畫家中第一位運用繪畫形式系統地表現澳門歷史風情的畫家。又編又繪,需要付出多麼艱鉅的勞動啊!

這批作品的特點是: 時間跨度大——由原始社會到現在;內容豐富——歷史、地理、經貿、宗敎、政制、民俗、文化、風光等;人物眾多——古代至現代的人、男女老幼、各種膚色的人;澳門居民裡面華人最多,故以華人形象為主,華洋關係處理得體,從而再現澳門歷史的真實風情;面臨“97”,“99”港澳回歸祖國,回顧歷史,更具現實意義: 油畫的表現力強,色彩豐富,質感厚重,價值高: 更重要的是畫中洋溢他對人和人性的關注與愛心,風格寫實,不同國家,不同文字語言的人都能看懂,因而便於普及傳播。

從瑞祥創作的這批畫作中,雄辯地證明了他歷史知識的淵博、學術態度的嚴謹和藝術技巧的嫻熟。不少研究歷史的人不擅丹青: 而不少畫家欠缺對歷史的研究。瑞祥將兩者完美地結合起來,以驚人的毅力,在無任何外援的情況下,一本奉獻社會的精神,將這批精美作品陳現在讀者面前。相信在欣賞作品的同時,不期然對澳門歷史會有所瞭解。無疑説,這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又一可喜成果。

 

(1996年6月)

 

*趙文房,澳門政府文化司署研究暨培訓出版部高級技術員。本文是作者為李瑞祥新作畫集《尋夢之旅——澳門歷史風采》所作序言。

本冊第 17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