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李瑞祥油畫藝術面面觀
《李瑞祥畫集》序言

徐堅白*

李瑞祥少年便充份顯露其藝術天賦才華,經過學院多年培養,初出芧蘆,便成為袞袞藝壇上的姣姣者。

在我印象中,他在學生時代就口納不多言,祇是日夕埋頭於刻苦鑽研。他求知若渴,既尊師又肯多問。一個真正有出息的好學生,是從來不會滿足於課堂內的學習的。他頻繁進出於圖書館,涉獵世界名畫和理論著作,從附中到學院八年畢業,確實讓他磨練下紮實的造型藝術的表現能力。

漁民
(速寫24×24cm)李瑞祥作·1963

他思想獨立不羈,又不忽略對中外傳統經驗的孜孜汲取,更喜深入生活,不放過任何學習機會,致使他在學生時代的創作,如<海難>等,便曾得到學校的獎賞和社會上的肯定。

進入社會後,他創作更加勤奮,其熱愛藝術及對藝術創作規律苦苦探求的韌勁,使他更深入藝術堂奧。他所作的一些人像、風景和歷史畫,如<井崗山會師>、<魯迅>、<孫中山先生>、<漓江遐想>、<漩渦>、<搏>、<出峽>等,就更顯得功力深厚,豐富多彩。

難得的是,他還深深認識到油畫這門藝術,從西歐傳入中國的歷史不長,如何汲取西歐優秀的繪畫傳統,融合中國自己的民族藝術發展的現代中國油畫,是需要更多的同行從理境的、不確定來努力探索的,於是,由他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發起、推動,成立了“廣東油畫研究會”,此舉也屬廣東首創。由於李瑞祥一貫對人對事的熱忱負責,他被公推為主持實際工作的秘書長。以後,畫會面對社會,聘請專家舉辦了多次學術講座,組織了無數次大型油畫展覽。廣東油畫界和學術研究得以如此活躍,他是立下了汗馬之功的。

1982年他移居澳門後,更關心內地與港澳及國外的文化藝術交流。他推薦協助了不少畫家到澳門舉辦個展。懷着愛國愛鄉的感情,無論哪位朋友或不認識的藝術家,到澳門訪問開展覽,他都熱情接待,給以無私的幫助,有如對待自己的藝術一樣。他蘊含着一身純樸和寬厚的熱愛人生的胸懷和情操。

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努力,李瑞祥的藝術更趨於爐火純情。他畫了不少很受歡迎的肖像畫、風景畫和靜物畫,還創作了不少很有深度的主題性作品,如<國父與鄉親>、<生命的異彩>、<故鄉水>、<駱駝人生>等,顯示他的創作,已進入一個更新的歷程。而在人生歷程上,李瑞祥才年過半百,有如此旺盛的創作精力,還有大段未來的大好時光,當會不斷出現更多更光輝的新作。進入古稀之境的我,此時是懷着羨慕和欣慰的心情,來預祝他藝術上取得更新的成就和更大的成功。是為序。

*徐堅白,廣東省美協副主席,廣東油畫會會長,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主任,敎授。這篇序言完稿於1994年5月。《李瑞祥畫集》1944年6月初版,台灣地球出版社發行。

本冊第 17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