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臺灣出版之有關澳門史料及庋藏之澳門檔案舉隅

李德超*

壹、引言

澳門雖為彈丸之地,然自朱明晚年,已成中西文化交流之重要都市。凡近世西洋之宗教、文化、與科學、藝術諸端,幾皆經由澳門以傳入中國內地;而中國之儒家學説,與建築、繪畫等藝術,亦經由澳門以傳播歐美諸邦。況自葡萄牙人之東來,四百年間,兩國外交,多有接觸,繼而延及西荷英美諸國,而澳門亦漸變為中國領土主權下之化外城市,其社會形貌及政治生態,與國內其他市鎮,同而不同。故國內每遇變故,則襆被南徙者大不乏人。其流寓諸人,又往往有義士忠臣、騷人墨客之輩,遂又影響於澳門之文化教育。以故澳門歷史,非僅為一方之志乘,亦可視為近世中西交通、文化交流,乃至外交、教育、宗教等專史之一枚環節,實不得以其地小而忽之。

惟治史必講求史料,譬猶磚瓦木石之於建築工師,不可或缺。然求書之道甚多,如宋季鄭樵,曾以十年搜訪圖書之經驗,作“求書之道有八論”,其中有因地以求之説。夫然,則治澳門史者,宜可從澳門以蒐求有關材料。獨憾澳門文獻不足,公私所藏甚尠,故治史者不得不假藉外求。比年澳府有司,亦已從澳門境外蒐集有關文獻,聞已得自墨國等地所藏洋文檔案若干,並已製成八厘米膠卷等,將為治澳門史者提供不少方便。惟中文資料,仍甚短缺。筆者生長澳門,又對地方志乘,稍有涉獵。每瀏覽諸書,凡見有關澳門史料者,包括專著及散篇論文,與乎外交條約及官方檔案,或用價購入,或影副存藏,皆敝帚自珍,視為瑰寶。第以四方游食,而歷年講授科目,又皆與澳門史事無所關連,故所得亦不多,尤不免於掛一漏萬。爰擇其在臺灣地區所出版者,並在臺所藏諸澳門檔案,舉例而簡介之,以與同好共相研討。其在臺所能見,而非在臺所出版者,則不與焉。

貳、臺灣地區所出版有關澳門史料之專著

臺灣地區之出版品,四十年來,不在少數,惟以澳門為主題者不多。其不以澳門為主題,而實有澳門之史料者,則東麟西爪、偶爾可見。爰各以其出版年代為次,敍列如下:

 

一、以澳門史或澳門史料為書名者

 

(一)《澳門華僑教育》,馮漢樹編著,民國四十九年二月,臺北海外出版社發行。

是書共分八章:第一章,述澳門的地理環境與開發歷史。第二章,為華僑興學溯源。第三章,言僑校的奮鬥。第四章,乃僑校概觀與葡文學校。第五章,則述僑校的管理與行政。第六章,敍僑校的教務與訓導。第七章,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第八章,為論僑教的改進。全書正文102頁,為臺灣地區四十年來出版品中唯一述澳門僑教之專書,亦有可資參考者。

(二)《澳門華僑誌》,丁中江等編撰,民國五十三年五月,臺北華僑誌編纂委員會發行。

是書共分七章:第一章,史地概況。第二章,澳門華僑經濟。第三章,澳門華僑文化教育。第四章,澳門華僑社團組織。第五章,澳門華僑社會生活。第六章,澳門華僑對當地與祖國之貢獻。第七章,當地政府對華僑之待遇。全書正文179頁,有各類統計資料,亦有參考價值。

(三)《澳門紀略》,印光任、張汝霖撰,民國五十六年十二月,臺北廣文書局影印乾隆十六年辛未本。

是書尚有其他版本,如臺灣華文書局中華文史論叢第十三輯影清光緒三年祁《嶺海異聞錄》本等。全書計分三篇,首形勢、次官守、次澳番,並有附圖。祁本注腳尤為詳盡,乃最早之澳門專誌,為治澳門史者所不可不備之參考書。

(四)《澳門公牘偶存》,見《振綺堂叢書》頁第441至515。

是書為汪康年自其友人邵陽魏勗處寫得之,而印入《振綺堂叢書》。魏勗字逖仙,其先人嘗為前山同知,兼管澳門交涉之事。此書蓋從其前任蔡國楨時所辦澳門公牘錄出,全書共七十三頁,甚有參考價值。

(五)《澳門香港之早期關係》,郭永亮著,民國七十九年二月,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印。

是書目次,計分為前言,第一章,澳門的地理形勢與初民。第二章,澳門名稱的來源。第三章,澳門舊城牆界考。第四章,澳門早期的炮臺。第五章,澳門早期的教堂。第六章,香港開埠前英人在澳門的活動。第七章,英人墳場之今昔。第八卓,十六柱豬仔館。第九章,澳門葡僑對香港開埠之貢獻。第十章,關閘--中西文化交流的標識。全書正文129頁。惟內容頗多謬誤,讀者宜細加斟酌。筆者嘗撰書評一篇,載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之“近代中國研究通訊”第十期,茲不贅述。

 

二、不以澳門為標題,而有澳門之史料者

 

(一)《嶺雲海日樓詩鈔》,丘逢甲撰,民國四十九年八月,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印臺灣文獻叢刊第七十種。

是書分上下二冊,其第二冊卷七,光緒二十六年(1900)庚子稿,頁第135,有《澳門有贈》詩一首,又有《澳門雜詩》十五首,可資參考。

(二)《中外條約彙編》,李振華輯,民國五十三年,臺北文海出版社刊行。是書載中外各條約,有關於中葡所訂者,計有:

同治元年七月十八日(1862年8月13日)在天津簽訂之“和好貿易條約”。

光緒十三年十月十七日(1887年12月1日)在北京簽訂之“和好通商條約”。

光緒十三年十月十七日,在北京簽訂之“會議專約”。

光緒十三年十月十七日,在北京簽訂之“會訂洋藥如何徵收税釐之善後條款”。

光緒二十八年九月十四日(1902年10月15日)在北京簽訂之增改條款。

光緒二十八年九月十四日,在北京簽訂之增改條款。

光緒二十八年九月十四日,在北京簽訂之“關於廣澳鐵路來往照會”。

光緒二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903年1月7日)在北京簽訂之“分關章程條款”。

光緒三十年十月初五日(1904年11月11日)在北京簽訂之“通商條約”。

光緒三十年十月初五日在北京簽訂之“辦理新約第三款合訂章程”。

光緒三十年十月初五日在上海簽訂之“廣澳鐵路合同”。

民國六年十月一日在北京簽訂之“郵資條件”。

民國六年十一月六日在北京簽訂之“互寄匯票條約”。

民國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南京簽訂之“友好通商條約”。

民國十九年七月廿一日在上海簽訂之“報務合同”。

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一日,在南京簽訂之“關於取消葡萄牙在華領事裁判權及處理其他事項之換文”。

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四日在澳門簽訂之“金融協定”。

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十二日在澳門簽訂之“關務協定”。

故甚有參考價值。

(三)《清實錄》,民國五十三年一月,臺北華文書局印行。是書於五十九年六月曾經再版,有關澳門之史料,散見各朝,可資參考。

(四)《中山文獻》,吳相湘主編《中國史學叢書》,民國五十四年三月,臺北學生書局印行是書全八冊,包括各種《香山縣誌》,澳門本為香邑一隅,故是書頗有參考價值。

(五)《明實錄》,民國五十六年三月,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印行。

是書為影鈔本,部頭甚大,有關澳門史料,見載於晚明各朝代,可供參考。

(六)《方豪六十自定稿》,方豪撰,民國五十六年六月,臺灣學生書店出版。

是書分上下二大冊,另有補編一冊,其中甚多關於澳門之資料,如上冊之“拉丁文傳入中國考”,“明季西書七千部流入中國考”,“明清之際中西血統之混合”等,下冊之關於利瑪竇、南懷仁、吳漁山等資料,及乾隆間由澳門至成都之旅費等資料。尤其“流落於西葡的中國文獻”中之八、里斯本的重要檔案館,九、海外歷史檔案館的中國文獻,十、東波塔檔案館的中國文獻,頗有參考價值,爰特鈔錄如下:

1.關於中國官吏接任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二月二十二日,香山縣左堂潘,牌示到任接印視事,仰夷目知悉。(64此為臨時編目,下同。)

(2)同年九月初六日,署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府,兼管順德、香山二縣捕務水利,記名府正堂,揀發分府,加十級,紀錄十次吉,行知於本月初二日接印視事。右牌仰夷目……准此。(22)

(3)嘉慶十八年二月十六日,署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府,兼管順德、香山二縣捕務水利,順德縣正堂十二級,紀錄五次周,牌示於本月十三日接印視事。給夷目啊啊哆。(94)

(4)嘉慶十九年十二月初七日,署廣州澳門海防軍民,並管順德、香山二縣捕務水利,候補分府,加五級,紀錄十次梁,牌示本月初四日接印視事。(122)

2.關於中國官吏到澳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正月十七日,澳門軍民府馬,諭澳門夷目……的於本月十九日親臨澳門公幹,預辦公館伺候。(68)

(2)同年三月十七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於澳門備辦公館一所,聽候本分縣按臨住箚,查察事務。(73)

(3)同年四月初四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定本月初五日臨澳,查詢西洋人高臨淵等三名,是否搭船回國一案,即預備公館。王雅各伯因何逗留?(57)

(4)同年六月初三日,澳門軍民府馬,諭澳門夷目……的於本月初五日親臨公幹,即預備公館伺候。(45)

(5)同年七月初三日,澳門軍民府馬,諭的於本月初七日親臨澳門公幹,即預備公館伺候。(38)

(6)同年十月十五日,署軍民府吉,諭夷目啊啊哆,本月十六日親臨澳門公幹,即預辦公館伺候,所有應辦事宜,亦即照例辦理。(8)

(7)同年十二月二十日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啊黎哆,現已回任,指日臨澳,著即預備公館一所。(1)

(8)嘉慶十九年十二月初八日,署澳門軍民府梁,諭澳門夷目……本月初十日親臨澳門,查閲地方情形,預辦公館,並派撥夷兵,在三巴門伺接,大炮臺放炮。(121)

3.關於澳門繳租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十一月廿四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於冬至前後刻日完納嘉慶十七年分澳地租銀五百一十五兩。(5)

(2)同年十一月十一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速納本年分濠鏡澳租銀五百一十五兩。(31)

(3)同年十二月十四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啊啊哆應納嘉慶十七年分濠鏡澳地租銀五百一十五兩,預備足色紋銀,毋得仍用花銀洋平兑交。(4)

(4)嘉慶十八年十二月初五日,特陞直隸州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差委吏書銀匠,攜帶法碼,前赴兑收嘉慶十八年分租銀五百一十五兩;毋得仍用花銀洋平。“係征解藩憲,附入地丁糧項內報銷。”(92)

4.關於不許葡人越界之文件

嘉慶十九年九月十一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爾夷人……賃居澳地,已歷二百餘年。……定有界址,止准在關閘之外居住,毋許私行出入。……向來該夷目管束夷人,亦極嚴肅,從無越界滋擾之事,華夷甚屬相安。訪聞得前月二十外,有澳夷五六人,擅自潛出鄉間,在五桂山腳、羅陌、后門、遙逕等處地方,掘毀居民薯芋,並搶人鴨隻情事。查五桂山等村,相離澳門四五十里。……嚴加約束夷人。……查覆,抑係無知誤入界地迷途,因饑掘搶食物。(117)(按此文件後附葡文文件二)

5.關於澳門葡官之文件

(1)嘉慶十四年十月日,闔澳紳士舖商同拜頓,為挽留番差上某中國官員文一件,有云:“雖屬外國之官,而久托帡幪”又“書上大西洋咘喥嘰國王”一件。又“致呵噠亭上書稿”一件,稱:“耑此上呵噠亭上列位先翁垂青。”(152)

(2)嘉慶十九年六月廿六日,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轉飭第三號船主噧喴咇嘟夷人,串同華人偷竊分贓,事隔一月之久,始行具報;又不將船上人解候質訊,殊屬糊塗。(104)

(3)同年七月十五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查明嘉慶十三年,因不安分而令撤回西洋之兵頭嚕咖,何以又復來澳?且無該國王文憑故舊兵頭唎喱咧不肯交盤等事。(103)

(4)同年八月廿一日,同官諭夷目……將兵頭嚕咖迅速遣回國。(111)

6.關於中國罪犯之文件

(1)嘉慶七十年五月廿三日,香山縣左堂潘,札夷目……為嚴拏奸匪,遴選幹役四路。爾夷兵僅能巡查夷地,至於華民作奸犯科之徒,非爾夷人所能查緝。如有土宄不法情事,許即指名赴稟。(50)

(2)同年七月初七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傳諭澳門夷人,毋許將房屋賃借與新安漁船。“自嘉慶六年,有余天蒼等四家混入澳內,多有匪徒混跡其間。”(41)

(3)嘉慶十九年十一月十三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為奉諭嚴拿未獲各犯(十六人)毋許藏留札。(126)

7、關於中國士兵差役之文件

嘉慶十七年五月廿二日,特授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府馬,札夷目……請裁省丁役,殊屬錯誤;並知會兵頭各安職業,亦毋庸添撥夷兵,致生嫌隙。(51)

8.關於侮辱國人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正月□日,署香山縣左堂周,諭澳門番差等知悉。現任夷目映哆呢,因何不遵法度理制,擅將監生史惠元亂打毆辱,據實明白稟覆。(67)

(2)同年二月初三日,特授澳門軍民府馬,札番差及呞噠等,立即傳喚夷目,依法懲究監生史惠元具控唩嚟哆各情節。“現任夷目唩嚟哆素行刁惡。”(70)

(3)嘉慶十九年八月十六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札夷目……查驗方亞豪、甘亞拱傷痕,延醫調治,監禁兇夷,聽候本縣來澳究辦。(109)

(4)同年同月十七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夷目……立將逞兇小呂宋夷人咕送出,以便押辜保調。(110)

(5)同年同月廿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札夷目……將兇夷咕嚴行監禁。〔方國傑、甘亞拱受傷〕(113)

9.關於禁止佔築之文件

(1)嘉慶二十年四月廿五日,諭夷目停工,毋許督率黑奴,砌築石牆。(141殘)

(2)同年八月十六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澳門地保余有功、史文機、劉德高協同紳士趙允菁、葉恆澍等,查明沿海一帶居民佔築何處?限五日繪圖列摺稟覆,以便親臨查勘。〔查近日澳門沿海一帶地方,竟有民人私自佔築,或藉向夷人輸納租銀數錢,即串同修砌……。〕(118)

10.關於西人互毆互爭之文件

(1)嘉慶十九年八月初三日,天朝協鎮廣東省香山水陸等處地方都督府,加五級,記錄十次羅照會住澳西洋國欽差:咭唎與咪唎各爭一船,飭暫留,俟奉督部堂檄,應如何辦理,方得將該船押出。(129)

(2)同年八月十六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札夷目……查明紅毛水手鬼子被西洋鬼兵致傷身死案。(112)(此處紅毛乃指英人)

(3)同年十一月廿六日,特調香山正堂馬,札番差:限三日內稟報。紅毛水兵叻,在龍暠廟前,被西洋夷兵囉喂咖,喱埘二名戳死案。(125)

11.關於不准英人逗留之文件

嘉慶十八年九月初八日,香山縣左堂周,札番差及夷目……勒令咭唎國夷人喇刻日回國,毋任藉病逗留。(96)

12.關於鴉片之文件

(1)嘉慶十六年九月,奉陞西洋國內大臣,恩賞噶哋吪喱各處地方,現任西洋國使,攝理澳夷事務,嚦吃嗲吐喱喴嚹,請免夷人啞哋唦帶運黑坭一十五箱出洋交售。(關口人見財起意,必須備銀萬兩取贖,方可干休。該夷寄搭此坭過澳,委實冒誤。)(139)

(2)嘉慶十九年十二月廿四日,督批查緝在澳門販賣鴉片罪犯。十二月廿五日撫批。(據澄海縣李、香山縣馬會稟)(127)

(3)嘉慶二十年四月十二日,天朝奉政大夫,廣州澳門軍民府劉,諭番差吃咘嗲吐唎嚹速將鴉片煙坭一項,設法嚴查禁革盡淨。(134)

(4)同年七月初六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西洋貨船到澳,限三日內赴海關呈報;飭令各夷商不帶鴉片。(144)

(5)同年七月十一日,管理澳門總口税務,漢軍防禦府李,諭夷目……第十號等船,聽候查驗,有無夾帶鴉片。(135)

(6)無日期,夷人稟一件:鴉片煙坭七箱交娘媽閣撥役看守。(151)

13.關於華洋債務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正月廿九日,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府馬,牌示夷目……將吳阿傑繳到上年租銀六圓零五錢,轉給貞女院管理番僧吧啊喱啊啊。“水坑尾夷人貞女廟……嘉慶十三年因紅夷登岸,澳門舖民驚慌逃走,小的亦同妻子搬遷數月,是年止住數月……夷僧……”(66)

(2)同年二月初三日,特授廣州澳門軍民府馬,札番差查哆呢及唩嚟哆等欠租案。(71)

(3)同年十月十四日,署澳門軍民府吉,論夷目唩嚟哆,查明收到紀開豐貨銀實有若干?該夷私避,有無銀物寄頓別夷?其所住房屋,是否實係味哋嗎啲唦之業?至負欠紀開豐貨銀,應如何抵墊之處?刻日秉公妥議。(17)

(4)嘉慶十九年四月初八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將陳溫氏前繳林亞沛的筆字約,連林亞沛一併解赴本縣,以便訊追。(林亞沛係西洋夷書,借去番銀八十三員,每員每月利息一分五厘。)(97)又同年六月十四日,同官諭同。(5)

14.關於房產房租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三月十六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轉飭貞女院夷人不得對吳亞傑坑尾房屋,另議加租。(75)

(2)同年五月初七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准前任夷官興修風順廟街房屋。(49)

(3)同年八月十五日,署軍民府楊,札夷目……轉飭前任理事官噧喴喱嚹,如欲取回房屋,自應將張濟寬頂舖費用,酌量補還。(30)

(4)無年月日,唩嚟哆稟為夷婦口口在風順廟有舖一所,為林述蒼佔據,請追究級(?)還。(155)

15.關於翻譯洋信書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九月初六日,署澳門軍民府吉,諭夷目……小三巴堂寄東堂李老爺洋信一封,學算書四卷,飭令通事哋哩妥算書四卷譯出漢文,列冊一樣五本。(23)

(2)嘉慶十八年六月廿九日,署澳門軍民府周,札夷目……查收算書四卷,轉給該小三巴堂洋人收領,毋庸代為付寄,並具領狀五本。(洋信一封,業已遵照譯出;算書一項,多方尋覓,無人翻譯,雖據稱推演天文之用,並無干礙,究係西人寄京之件,若不譯出咨送,核與定例不符。)(87)

16.關於黑人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五月初七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嗣後遇有華人果係滋事者,被獲即應稟解地方官訊辦,毋得擅自敲打。(本月初三日戌刻,郭亞有等三人行竊,該夷目督令黑奴痛打郭亞有手掌三十下。(48)

(2)同年六月廿九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即便傳令各夷主約束黑奴。“澳內黑奴數百,每有呼群引隊,在於街上。或截搶果販,或醉酒行兇,多端滋事,不可枚舉。” “本月二十七日申牌時候,有夷目唩嚟哆家使用黑奴數人……行兇”(54)

(3)同年八月廿八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查明對吳亞表等行兇黑奴夷兵,嚴加看守。(33)

(4)同年九月初十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查明黑奴夷兵,毀搶單開吳亞表等各舖物,分別追賠;仍將滋事行兇夷兵黑奴查明。(粘單一紙)(20)

(5)同年九月十二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立將恃酒行兇嚒嚧一名,嚴行管押,並即查明助毆傷人各兵鬼黑奴,一並拿獲羈押;倘有脱逃,惟該夷目是問。“八月二十六日酉刻,三層樓舖戶吳亞表、郭寧遠、郭亞翰、黃亞意、吳亞蒂被毆傷。”)(21)

(6)同年九月三十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將一名及續獲助毆傷人之兵鬼黑奴,查照夷法,從重究處。(25)

(7)嘉慶十九年八月,香山縣正堂馬告示:嚴禁各舖賣酒與黑夷沽飲,以杜釁端事。(128)(告示上已無日期可查,但文中提及西洋夷人毆傷紅毛夷人及傷華人甘亞拱等。按關於“紅毛水手鬼子”被“西洋鬼子”殺死,及甘亞拱等受傷,均有本年八月十六日文件可查,見“關於西人互毆互爭之文件”及關於侮辱國人之文件。)

(8)同年九月十四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夷目……約束黑奴,並令各黑奴主賠還吳履廷被搶衣物銀兩。(116)

17.關於調查船貨之文件

(1)嘉慶十八年十月廿七日,特陞山東登州府海防分府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洋船回澳,立即查明所帶鹽砂。(82)

(2)嘉慶二十年五月初三日,澳門軍民府劉,諭番差稟覆,洋商伍敦元等採買白鉛,如何稽查事。(136)

18.關於西洋船隻之文件

(1)嘉慶十八年三月,番差稟准大西洋三枝桅小夷船一隻,採辦些須貨物。(154)

(2)同年四月十八日,署澳門軍民府周,諭夷目……嚴飭本年正月內大西洋船,來澳頂補第二號船主,務使俟省行洋商到澳保辦後,方許開行。(80)

(3)同年五月初七日,特陞直隸州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嚴飭第二號船主咹哆呢咕嚕,俟給發牌照,方准開行。(81)

(4)同年同月十五日,同官札夷目……查明第二號大西洋船主咹哆呢咕嚕船隻,曾否給照開行?(89)(91)同,同年十二月初四日諭。

(5)同年六月十三日,同官諭夷目……查明第二號大西洋船是否給有牌照開行?抑已不遵扣,擅自開行?(陳阿貞私運土桂皮漏税)(84)

(6)同年十一月初三日,特陞山東登州府海防分府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轉飭大西洋船,投行料理,毋得私自起卸貨物。(89)

(7)同年十一月初五日,同官札夷目……九月初六日,遭風飄至澳門之大西洋船,准其頂缺額:嗣後不得據以為例,揑報遭風,船淺貨少;切實遵給七紙。(83)

19.關於小西洋船隻之文件

(1)嘉慶十九年七月初三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確查小西洋國啊嗎喇管駕之夾板夷船。(180)

(2)同年同月初八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同上。(107)

(3)同年八月初七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查明在福建潭仔腳洋面之小西夷船啊啊唎咬商梢名數,因何不符。(114)

20.關於小呂宋船隻行動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五月廿六日,管理澳門總口税務驍騎分府注,諭夷目……迅將小呂宋回帆進口夷船,照例頂額具報,以憑查丈征輸,不得藉詞乞恩。(46)

(2)嘉慶十九年五月初十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夷目……查明第六號澳船,因何事故不復回澳?而頂補額之小呂宋(原少一船字)究何夷名?(99)

(3)同年同月十八日,同官諭夷目……查明小呂宋船二隻是何夷名?何以第十號、第二十四號甫報開行,率行頂補?並查明因何不復回澳?(98)

21.關於英國船隻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六月十八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轉飭咭唎國船味吐作速修復開行,並嚴飭商梢人等,毋許登岸滋事。“正印公出,捕衙代印。”(42)

(2)同年同月廿四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查明咭唎國味吐夷船是否即港腳夷商叻咖船隻?並稟覆該船修好開行日期。(44)

(3)同年八月初六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催令紅毛大班飭令夷商唫咘嚧吥喇嘽等五船,作速趕緊進口。(19)

(4)同年九月初六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查明前報咭唎國味吐夷船,由黃埔出口,遭風入澳修整之船,是否即係奉行飭知港腳夷商叻咖船隻?抑或另船?仍即飭令該夷船趕緊修好開行。(26)

(5)嘉慶十八年十一月十六日,署澳門軍民府李,諭兵頭、夷目、番差,速飭咭唎國巡船,不得灣泊澳門(娘媽閣,袛許灣泊雞頸洋外,現有水梢二十餘人。)(95)

(6)同年同月廿七日,特陞山東登州府海防分府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傳諭咭唎國大班查明該國呷嚊唎商船,因何被巡船留住,不肯放行?(86)

(7)嘉慶十九年七月廿一日,番差傳諭咭唎大班、兵頭等,將巡船,定期開行:並傳諭紅毛大班,給予買辦,並准其開船,照常貿易。如仍前違抗,則惟有稟請大憲,調撥舟師,嚴行轟擊,不能稍後寬貸也。……至文內將國王及咭唎國王應平抬,乃與天朝並列,殊乖體制,合併申飭。(130殘)

(8)特調香山縣正堂馬,札西洋國番差……不應放去咭唎船。(近來咪唎國與咭唎國不和,所有咪唎國夷船,來廣貿易,必多帶兵口火炮器械,專意搶劫咭唎國貨船。是以咭唎國添設巡船一隻,常在黃埔口外洋遊奕,護送該國貨船往來,實非在內地洋面生事。(142殘)(按本件無日期,但必在嘉慶十八、九年之間。)

22.關於俄國船隻之文件

(1)嘉慶十一年(月日不詳)香山縣正堂諭西洋夷目:嘉慶十一年正月初一日奉……嘉慶十年十月,有國船二隻:船頭一名嗞喳咚,一名啊……查明果係國船隻否?向來從嗞喀啊到過天朝否?如何認識路程?……奉旨倘再有此項船隻來廣,並自未來過之別國船隻,該地方官不許擅自放入。(38)

(2)嘉慶十九年九月廿一日,特陞山東登州海防分府彭、特陞香山縣正堂馬,札夷目……飭令啊囉嘶國夷商吥哋,詳細詢明,因何飄流到澳,催今作速揚帆駛回。〔九月初十日,有囉嘶國夷商吥哋船一隻,來至雞頸洋面灣泊……據船主稱説:在嗎喇格埠頭,裝載檳榔等貨,出口回國,因風飄壓至此。茲或回國,或進埔,未定等語……船上商梢三十二名。大炮四門,鳥槍二十枝,劍刀二十口,火藥二百斤,彈子二百個……查囉嘶地處極北,向在恰克圖通市,從無航海來粤。嘉慶十年,有國夷船二隻進口,經前關部延查明囉嘶,當經會同前督部堂那、(前)撫部院孫,恭摺具奏,欽奉上諭,將來澳門等處,如再有此等外洋夷船,向未來粤者,其懇請貿易之處,斷不可擅自准行……除諭洋商伍敦元等遵照,詳細詢明……〕(115)

(3)同年十月初三日,署澳門軍民府,佛山分府官,諭西洋番差:傳諭夷商,毋得私用三板,攏近夷船,起卸貨物。(132)(按此諭乃準對俄船吥哋而發。)

(4)同年同月廿日,特調香山縣堂馬,札西洋番差:九月初十日囉嘶國船漂至澳外,直待訪聞,諭飭並奉督撫大憲委員來澳查辦,始行具稟,且真九月二十八日,直至十月十九日始行到縣。查澳門距縣一百餘里,何以遲至二十餘日?顯係抬填月日。(131)

23.關於美國船隻之文件

嘉慶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特陞直隸州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查明花旗吻嘰夷船,因何擅自駛入澳港灣泊。刻日一體驅逐出境,毋任逗留滋事。(據澳差繆泰稱:本月初四日,有引水劉啟芳帶花旗吻嘰夷船一隻,入澳灣泊。查船上並無炮械,止有商梢十名。)(93)

24.關於外國船遭風之文件

嘉慶十七年十月初五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唩嚟哆,查明本年九月初四日,在河面所見澳來夷三板之難夷等,係何國人?在何處洋面遭風?曾否到澳?於何日駕駛三板進埔?有何別項情弊?(11)

25.關於澳門洋人船隻之文件

(1)嘉慶十八年四月初十日,欽命管理粤海關税務,加五級,紀錄十次德告示:為嚴禁澳夷設立樺船,並三板不遵稽查,肅法紀事。“實貼澳門曉諭”(79)

(2)同年十一月初五日,陞山東登州府海防分府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夷人駁船,止評額設三板船五隻,每次駁載,必須報明;添雇民駕駛,必須赴關報明。(90)

(3)嘉慶十九年閏二月廿四日,署廣州澳門軍民府官,諭番差:嗣後三板出入經由口岸,務宜報明南灣税口查驗放行。(123)

(4)同年三月初八日,署香山縣正堂張,札覆澳門西洋國使:三板出入經由口岸,務宜報明,查驗旅行。夷眷進澳,仍由南灣起卸,以杜夾帶。(124)

26.關於其他洋船行動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六月初九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為恩免丈量小船,毋庸本分府代轉。(43)

(2)同年七月卅日,管理澳門總口税務驍騎分府汪,諭夷目……丈明夷船若干丈尺?進口是何貨物?將來是否仍行貿易?抑或如何著落?“本年五月內由小呂宋回帆。”(35)

(3)同年八月廿八日,署香山縣左堂顧,札夷目……嗣後如有洋船回澳,應即隨時稟報。“澳門額設二十五號洋船,遞年往趁出口及回帆日期,並大小西洋,呂宋船隻,來澳頂額營生,向由夷目稟報。……本月二十日有大西洋船一隻,來澳頂補第十號額缺營生,至二十六日始行稟報……”(32)

(4)嘉慶十九年六月,管理澳門總口税務防御府菩,諭夷目……將第七號船,由哥斯達進口帶來小船,頂額丈輸。(100)

(5)同年十月初二日,特調查香山縣正堂馬,諭夷目……,查十八號船商梢,何以不符?(119)

(6)同年同月初十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同上。(120)

(7)嘉慶二十年六月十二日,管理澳門總口税務,漢軍正白旗,防禦府李,諭夷目……為第二十二、第三、第一等船進口,立即報明本關,傳知各夷商,嗣後夷船進口,立即報明本關。(143)

27.與安南有關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七月廿五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越南係別國夷船,不准擅泊內地口岸,西洋人喺澳內何人?因何敢與越南夷船(潘嘉成)私相交接?有何串通交易情事?仍傳諭闔澳夷人,不得違例,私與該船往來。(39)

(2)同年八月廿二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點還原起貨,令安南船潘嘉成早速開行。(34)

(3)同年九月初三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將起貯烏木,刻日照數交越南國潘嘉成貨船,載運開行回國。(24)

28.關於發瘋寺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四月初三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查明發瘋寺山腳沙田情形。(78)按係痳瘋院教堂。

(2)同年五月十二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刻日稟覆,發瘋寺山腳沙田是否各瘋夷自行耕種?抑或批給附近農民耕輸?能否日久相安,不致瘋夷失所?每年租銀若干?能否足敷各瘋疾夷一年口糧?(47)

(3)同年十月十六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查明前充通事曾否選入圍內居住?其發瘋寺山腳各田畝,遞年所獲租息若干?不發瘋夷口糧,作何匀給?是否該夷目為之經理,不致向隅?倘陳亞滿仍未搬入圍內居住,亦即押令搬遷。(18)

(4)嘉慶十八年四月廿八日,特陞直隸州香山縣正堂彭,諭夷目……查明陳亞滿曾否遷入圍內居住?及發瘋寺山腳田畝情形。(85)

29.關於拆除篷寮之文件

(1)無年月日,澳門西洋理事官唩嚟哆來文一件。(146)

(2)嘉慶二十二年十月初七日成合店等稟一件。十二月 日香山縣正堂候補縣正堂周諭一件。(146)。

(3)嘉慶二十三年正月初八日、正月十一日、正月某日、二月初四日、四月初七日、四月初八日、四月初十日、四月廿三日稟各一件:殘。(146)又二月十一日,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兼署香山縣正堂鍾覆文一件。(146)

(4)同年二月吉日立領地段中文一件,葡文二件。有云:“盡一切蓬寮拆毀,改換磚瓦,建造成行。”

(5)同年五月初二日,西洋理事官唩嚟哆為篷寮事稟兩廣總督、香山縣正堂、粤海關監督各一件。(150)

30.關於禁傳天主教之文件

(1)嘉慶十七年四月十八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傳諭番差及澳內西洋夷人,止許自行傳習天主教,毋得誑惑內地人民入教;該夷目等毋得包庇。“誑惑內地人民,並私立神甫等項名號,蔓延各省。”(61)

(2)嘉慶十九年七月廿九日,特調香山縣正堂馬,諭澳門夷目……約束番夷,循分生理,自習其教,自保安居,不得煽惑內地民人來澳習教。(現奉大憲札飭,嚴禁民人私習天主教,並查拿前來粤貿易,引誘入教之山西人嚴本明究辦,因該犯逃匿未獲。前聞內地民人多有赴澳,與夷人往來熟識入教者,現在會營查拿。天主教禮拜誦經,乃該國夷人風俗,我天朝原不禁止;因乾隆十二年,有引誘內地民人有入其教之事,於三巴寺下,建立天主堂,名為進教寺,專為唐人進教之所。當經前縣稟奉大憲,委員封閉禁止,永遠不許私開出入在案。迄今又越六十餘年,民夷向覺相安。但近日訪聞,復有唐人私習天主教之事,或係在澳居民,或係附近各縣民人,被一二棍徒引誘來澳,向爾等取誦經卷,持齋禮拜,殊屬天干禁令。……)

31.關於嚴本明之文件

(1)嘉慶十九年七月初五日,香山縣左堂周,諭夷目……查明與天主教匪認識犯人廖逢源一案之嚴本明,如有到澳,藏匿鬼樓,立即妥為送出。(105)

(2)同年同月廿五日,同官諭夷目……出具甘結,夷樓廟宇,各處並無嚴本明到澳藏匿。(102)

32.關於蘇振生等文件

(1)嘉慶十三年七月,署廣州澳門軍民府熊,牌示夷目:蘇振生已奏明接辦西洋北堂鄉信土物,自應照常在澳居住,不得以不同一國,而令在省城洋行居住,如有回國信息,亦應先行具稟。(133)

(2)嘉慶十七年二月廿五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澳門夷目……查洋人蘇振生因何日久不行搭船回國?(72)

(3)同年三月廿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俟有呂宋夷船或商船,由粤開往呂宋船隻,即令高臨淵等就近搭回本國。該夷目仍即嚴加管束,不許高臨淵等與內地人民交接往來。(76)

(4)同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查明高臨淵等何日起程?王雅各伯因何獨留?(74)參見前第二項。

(5)同年四月初二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稟覆高臨淵等三名,的於何日起程?……尚有王雅各伯一人,因何不隨同回國?(60)

(6)同年同月初五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立即稟覆高臨淵等三人,係於何月日?附搭何國夷船回國?其王雅各伯患何病症?是否已愈?有無搭船回國?(58)

(7)同日,軍民府馬,札夷目……高臨淵等三名是否實已回國?……何以起程之日該夷目不隨時稟報?王雅各伯因何逗留?(59)

(8)同月初六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高臨淵等回國案。(63)

(9)同月十三日,軍民府馬,札夷目……更正高臨淵等回國船名。“叻船無叻字樣。”(62)

(10)同年五月十二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催令王雅各伯上緊醫痊,另搭便船回國,毋得藉病逗留。(55)

(11)同月十五日,香山縣左堂潘,諭夷目……作速令王雅各伯回國。(52)

(12)同月廿二日,軍民府馬,札夷目……後有便船,務即勒令王雅各伯起程。(現有第二號開往小呂宋,該船細小,除住船主、伙長外,艙位無多。王雅各伯非比水梢之人,在於船面可能寢食,難以附搭。)(52)

(13)同月廿三日,澳門軍民府馬,札夷目……飭令王雅各伯作速起程。(56)

(14)同年七月初八日,澳門軍民府馬,札……立即飭令王雅各伯起程。(高臨淵、德天賜、顏詩莫、王雅各伯四名,奉旨遣令歸國,已於上年十二月內,委員護送至澳門。高等三名於本年一月十六日附搭港腳夷商叻船回至呀罅埠頭,另搭便船回國。)(37)

(15)同月廿九日,署香山縣正堂鄭,諭夷目……澳門現有便船,催令王雅各伯附便船回國。(業已病痊)。(36)

(16)同年八月廿日,署軍民府楊,札夷目……如西洋船開行,務必押帶王雅各伯搭船起程,斷不能任其推諉。(因年老有病,不能搭呂宋船回國,懇恩寬限,俟隆冬時本國西洋船開行,即隨同回國。)(29)

(17)同日,署軍府楊,札夷目番差,不准王雅各伯推諉(65)

(18)同年九月初四日,署委山縣正堂鄭,札夷目……押令王雅各伯回國。(69)

(19)同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澳門夷目……限三日稟復,洋人蘇振生因何日久不行回國?(40)

(20)同月十八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於三日內據實稟覆,蘇振生因何日久不行附搭便船回國?有何前往別處?(27)

(21)同年十月初一日,署澳門軍民府吉,札夷目……押令洋人王雅各伯回國。(28)

(22)同日,署廣州澳門軍民府吉,札夷目唩嚟哆,即速押令西洋人蘇振生速即回國。(10)

(23)同月十一日,署澳門軍民府吉,札夷目唩嚟哆,即速查明第二十號大洋船,的於何時開行?務即押令洋人王雅各伯並蘇振生,一起附搭回國。(9)

(24)同月十五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夷目唩嚟哆,倘仍任聽洋人蘇振生逗留玩延,並不押令回國,定惟該夷目是究。(13)

(25)同月廿一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唩嚟哆,查明本年所到第十號,第二十一號大西洋船,的於何時開行?務即押令洋人王雅各伯並蘇振生一起回國。〔西洋人馬秉乾已於嘉慶十年正月二十四日回國。〕〔巡撫廣東部院韓批……如謂附搭呂宋商船,回國不便,何以前此高臨淵等又能搭回?顯有支飾。現在呂宋船既已開行,大西洋船亦已到澳,兩三月間即可回航……〕(12)

(26)同月廿四日,署澳門軍民府吉,為勒催查報事,諭夷目唩嚟哆傳知洋人蘇振生暫緩附搭夷船回國。(16)

(27)同月廿五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唩嚟哆,督令王雅各伯附搭第十一號大西洋船回國。(14)

(28)同月廿六日,署澳門軍民府吉,諭夷目啊啊哆,押令洋人王雅各伯務即附搭第十號月旺疏夏船開行回國。(15)

(29)同年十一月十六日,署香山縣正堂鄭,札澳門夷目唩嚟哆,立即嚴押蘇振生附搭商船回國,將附搭船姓名,開行回國日期,飛稟轉報,如再玩視,定惟該夷目是究。(6)

(30)同月廿二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唩嚟哆,立即押令王雅各伯速赴第十號月旺疏夏船開行回國。(7)

(31)同年十二月初五日,署廣州澳門海防軍民府吉,為勒催查報事,札夷目准西洋人蘇振生留粤接辦西洋北堂事務,接辦一切來往書信,毋庸飭令回國。(初四日准廣州府關開:嘉慶十七年一月十七日奉布政使司曾批,本府申詳查明西洋人蘇振生現在澳門,寓居小三巴堂,辦理西洋北堂鄉信土物事宜……)(2)

(32)同月十二日,署香山縣左堂顧,諭夷目唩嚟哆。(內容同上)。(3)

(七)《中西交通史》,方豪撰,民國五十七年七月,臺北中華文化出版事業社,中華大典編印會合作出版。

是書全五冊,於民國六十三年七月刊行第五版。其中自第三冊起,頗有關於澳門之資料,如第四冊第五章,據J. C. Thomson著Chinese Recorder, Vol Ⅺ X,謂隆慶三年(1569)澳門主教加內羅(D. Melchior Carneiro)首立醫院,名曰(Santa. Caza da Mijericordia),為近世西洋醫學傳入中國之始。又載17世紀中,成立醫院一所,名日聖拉法厄爾(ST. Raphael),即澳門所謂聖辣菲醫院,亦即白馬行醫院是也,故五口通商以前,澳門西醫事業,獨步全國。凡茲種種,不可勝載,故甚有參考價值。

(八)《教廷與中國使節史》,羅光著,民國五十八年十二月一日,臺北傳記文學社出版。

是書分上下二冊,為上冊第三章,卜彌格充明使出使教廷之一至三節,第四章,多羅宗主教出使中國之第一節之戊;以及第五章第四節等,皆與澳門有關。

(九)《中國天主教史人物傳》,方豪撰,香港公教真理學會及臺中光啟出版社,1970年9月及1973年12月再版。

是書共分三冊,雖以港臺兩地共同出版為名,事實作者任教於臺大、政大,且三冊定價皆以臺幣而不以港幣,仍應視為臺灣之出版品。其中如第二冊“陸希言傳”,載有陸氏“澳門記”四葉,巴黎國家圖書館藏抄本,古郎氏編目7043號之9。述及清初遷界時之澳門狀況,甚為珍貴。

(十)《澳門雜詩》,汪兆鏞撰,臺北文海書局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第七十四輯第七三九冊。

是書雖為詩集,然詩中所載,頗多為澳門社會之資料,可供參考。

叁、臺灣地區所出版有關澳門史料之論文

臺灣地區出版之期刊雜誌、有關澳門之論文並不甚多,茲舉數篇如下:

(一)“澳門古今談”(上、下),陳存仁撰,大成雜誌42至43卷,頁第2-9。民國五十六年五月六日。

(二)“為甚麼香港澳門不能自治”,抽絲撰,綜合月刊第153期至第47-49,民國七十年八月。

(三)“澳門在珠江口地位之探討”,魏美昌撰,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第十期,頁145-151,民國七十九年九月

(四)“澳門香港之早期關係述評”,李德超撰,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第十期,頁223-232,民國七十九年九月。

(五)“澳門得名之由來與葡人之初來地為大門島考”,李德超撰。《羅香林教授紀念論文集》,頁481-510。新文豐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

肆、臺灣地區所庋藏有關澳門之檔案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藏有澳門檔案共22宗、281冊、5485頁、分別隸屬於咸豐十年(1861)至光緒二十七年(1901)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時期。光緒二十七年至宣統三年(1911)外務部。及民國元年(1912)至民國十六年之外交部三個時期。並於民國八十年五月出版《外交檔案目錄彙編》二冊,故尋檢甚便。又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出版《澳門專檔》第一冊,其範圍起自同治元年(1862),下迄宣統元年(1909),皆影印原文,則裨益學林,當在不少。其餘諸檔,並將於不日面世。爰鈔錄該館所藏之澳門檔案目錄,並擇其尚未出版之卷宗酌量影副數件,附諸其後,藉供同好參考。(見附件一)

附表所謂鈔檔、清檔,係指依據原始公文,重新清謄鈔錄者。所謂原檔,則為原始公文。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尚未出版之檔案,茲擇其數卷,影副如後。(見附件二)

伍、結語

要之,澳門雖面積不大,惟四百年來,其發展涉及於中外交涉、中西交通、文化交流與乎教育、報業、暨革命事業等等,故其史料範圍甚廣,不僅《香山縣誌》、《澳門紀略》、《明實錄》、《清實錄》及外交條約與檔案,乃至地方人士之詩文專集等可資參考,即如有關基督新舊教之傳播,中西文化交流之研究等專著,亦可以視為研究澳門歷史之素材。則治澳門史者,又不得只限於尋檢以澳門為主題之史料,而必須涉獵更廣更博,臺灣地區之出版品不在少數,其中亦有與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之出版品相同者,惟如部份政府檔案,於臺灣地區以外,或不可得睹。然臺灣保存檔案之機構,除中央研究院外,尚有外交部、故宮博物院、國史館、黨史會等,尚待逐一尋檢,一時倉卒之間,固無法竭澤而漁。特以中研院之檔案為對象,並酌以其尚未出版面世之部,擇其數卷,影副以供參考。至於專著與論文,更未足以盡其全貌,聊舉數種,用為三隅之反已也。

【附件一】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所藏澳門檔

函號

函號

宗號

冊號

内容

起訖年月

檔别

頁數

01-22澳門檔

 

 

1

 

 

 

2

 

 

3

 

 

 

 

 

 

 

 

 

 

4

 

 

 

 

 

 

 

 

5

 

1

 

 

 

2

 

 

3

 

 

 

 

 

 

 

 

 

 

4

 

 

 

 

 

 

 

 

5

 

1

2

3

 

1

2

    

1

2

3

4

5

6

7

8

9

10

    

1

2

3

4

5

6

7

8

 

1

2

澳門葡人租地佔地

澳門葡人租地佔地成案抄本

澳門葡人租地佔地成案抄本

澳門葡人租地佔地成案抄本

澳門勘界

澳門勘界派使等

兩廣總督鈔錄關係澳門界址各案卷

澳門檔

議定大西洋通商章程及澳門設官,計條款五十四,未經互換

照會澳督拆去灣仔棚寮

粤副將彭玉赴澳傳商集議移關徵税

澳督照會擬定港口章程

澳督抗議急水門華關攔阻由港來澳火藥船隻

澳門葡國員弁扣留緝私裕民輪船

澳督請查辦海關砲船越界

税務司金登科與葡訂草約四款張之洞請劃清澳界並擬補救辦法五條

粤督撫咨請劃清澳界以杜狡謀

税務司金登科與葡擬定章約四條粤督張之洞奏陳補救辦法

澳門檔

粤督撫請緩議葡約

李鴻章咨送程佐衡遊澳答問八則

澳門船政廳水師巡捕章程

張之洞再請緩訂澳約奏摺

李鴻章函述對中葡議約意見

與葡使羅沙議定條約五十四款請派交奕劻孫毓汶劃押

中葡條約及專款互換及刊行

香山縣請照會葡官飭函氹仔等處舖户完租

澳門檔 

日瑪使調停澳門中葡事 

葡在澳門附近侵佔大小橫琴島及海道 

澳門界務雜件 

澳門租界地圖

 

光緒十一、四~三、八

光緒十三、七~六、七

光緒二四、三~廿八、三

 

光緒十三、三~宣統元、一

光緒十四、三~廿五、九

 

同治元、七~元、十一

同治十一、四~十一、五

光緒元、九~元、十一

光緒二、八~二、十 

光緒四、七 

光緒四、八~五、五

光緒六、十~六、十一

光緒十三、四~十三、六 

光緒十三、四~十三、閏四

光緒十三、閏四~十三、六 

 

光緒十三、七~十三、八 

光緒十三、九 

光緒十三、九 

光緒十三、九~十三、十二 

光緒十三、九 

光緒十三、十~十三、十一 

光緒十四、三~十四、十 

光緒十九、二一~十九、八 

 

同治七、二~八、十一 

光緒十九、二~廿六、二 

光緒十六、七~民國十一見02-15/12(1) 

光緒十九、七~民國九、三見02-15/14(1)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鈔檔

 

清檔

清檔

 

40

34

12

 

74

124

 

58

17

14

30

22

43

14

39

26

29

    

64

38

80

22

82

14

29

20

 

99

93

澳門檔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2 

13 

    

    

    

    

    

    

    

 14 

    

    

    

    

    

    

    

    

    

    

 14 

 

 

 

 

 

 

 

 

2

 

 

 

 

 

 

 

3   

 

 

 

 

4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1  

    

2  

3  

4  

5  

    

1  

2  

3  

4  

5  

6  

7  

 

1  

2  

3  

4  

 

1  

2  

 

1  

2  

 

1  

2  

 

1  

2  

 

1

2

3

 

1

1

2

3

 

1

2

3

    

l

2

3

 

1

2

1

 

1

2

3

4

5

6

7

 

1

2

3

4

5

6

7

8

9

10

    

1

2

澳門勘界派使等

中葡澳門交涉

澳税司議訂查驗對小輪船條規葡派使赴京擬推廣澳界各地華僑通電駁阻

葡使開送定界開路設關各條款

葡白使請明定澳門附近各岛予以管理以便修濬水道

葡官請撤餉渡及強迫灣仔漁船轉泊澳門

葡使請撤拱北關駐兵及澳門水陸界址糾紛

懲辦兵輪管带千總等擅請澳督派兵協緝匪犯

中葡澳門交涉

葡人越界越海勒索地鈔控濬河道撤艦撤兵派員勘界劉式訓與葡議約五條

駐法劉領使因商澳門勘界與外務來往電

駐法劉領使與葡議澳門勘

雲南交涉倉後高而濂赴粤勘辦澳界--資國外華僑電請力爭葡界、葡在粤動態

葡領不滿粤自治會言論、澳節略粤士紳陳情、勘界會定在港舉行

勘界委員刊發關防、高而濂抵粤葡委員定期不滿足程、葡使反對粤人集會

勘界委員高而濂電粤督告在港會議情形廣東禁維持會鼓吹輿論

中葡澳門交涉  

中葡勘界會議1-5次記錄及説帖 

中葡勘界會議6-9次記錄及説帖英使出任調停、各地華僑電爭主權 

澳界節略  

葡使第七説帖譯文  

澳門檔  

澳門專檔  

澳門專檔  

澳門檔  

澳門專檔  

澳門專檔  

澳門檔  

澳門專檔  

澳門專檔  

澳門檔  

澳門專檔  

澳門專檔  

葡人推廣澳門地界  

葡人推廣澳門地界及各地方官、華僑之應  

葡人推廣澳門地界及各地方官、華僑之反應  

葡人推廣澳門地界及各地方官、華僑之反應  

葡請濬河推廣澳界會勘澳界  

葡請濬河推廣澳界  

會勘澳界  

會勘澳界  

會勘澳界  

澳門界務  

澳門界務  

澳門界務  

澳門界務  

澳門檔界務雜件  

澳門界務雜件  

澳門界務雜件  

澳門界務雜件  

澳門勘界派使、勘界會議  

澳門勘界派使等  

勘界會議紀錄、葡國代表節略洋文  

澳門租界地圖  

澳門靠收發電  

澳門交涉案卷  

澳門收發電  

澳門交涉案卷  

外部與廣督來往電及國外華僑玫廣督電  

澳門收電  

澳門收電簿  

澳門發電  

澳門案各地新聞剪集  

澳門掌故  

本省緊要新聞  

香港各報  

香港各報  

香港各報末附上海報前  

粤東各報  

粤東各報  

澳門案上海各報  

國事報  

羊城日報  

中葡商約、葡代表節略  

中葡商約抄本  

葡代表節略洋文 

光緒十三、三~宣統元、一見01-22/2(1)  

  

  

光緒廿七、八~廿八、六  

光緒廿八、正~廿八、三  

光緒卅三、五~卅三、九  

光緒卅四、四~卅四、九  

光緒卅四、四~卅四、八  

  

光緒卅四、十~宣統元、二  

光緒卅四、十二~宣統元、正  

光緒卅四、十二~宣統元、二  

宣統元、二~元、閏二  

宣統元、閏二  

宣統元、三  

宣統元、六~元、七  

  

宣統元、七~元、八  

宣統元、九~元、十二  

  

  

  

光緒卅一、六~卅三、十一  

光緒卅四、一~卅四、十二  

  

宣統元、一~元、六  

宣統元、七~元、八  

  

宣統元、九~元、十二  

宣統二、一~二、六  

  

宣統二、七、二、十二  

宣統三、正~閏六  

  

光緒廿七、二~廿八、三  

光緒廿八、二~廿九、一  

光緒廿八、二  

  

光緒廿八、一~宣統三、七  

光緒卅四、四~三四、九  

光緒卅四、九~宣統元、二  

宣統元、二~元、三  

  

宣統元、四~元、十  

宣統元、十~元、十二  

宣統三、六~民國二、十  

  

光緒十六、七~民國十、一  

宣統年  

宣統年  

  

宣統元、正~民國三、七  

宣統元、五~元、十  

光緒十九、七~民國九、三  

  

光緒卅四、四~卅四、十二  

光緒卅四、九~卅四、十二  

宣統元、一~閏、二  

宣統元、三~元、七  

宣統二、正~二、八  

宣統二、正~三、七  

宣統三、正~三、七  

  

  

  

  

  

  

宣統元、二~元、五  

  

宣統元、五~元、四  

宣統元、五~元、九  

宣統元、十  

  

光緒卅、十  

宣統元、七~元、十  

 

 

 

鈔檔

鈔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清檔

 

原檔

原檔

原檔

原檔

 

原檔

原檔

原檔

 

抄檔

抄檔

抄檔

 

抄檔

原檔

原檔

 

抄檔

抄檔

抄檔

原檔

抄檔

抄檔

抄檔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剪報

 

抄檔

原檔

 

 

 

61 

12 

119

110

28

 

153

13

18

39 

65

6  

6  

    

110 

90 

6  

8  

    

133

158

 

256

231

 

224

187

 

230

176

 

51

68

148

 

85

43

65

65

 

l00

80

164

 

107

81

123

 

89

163

10

 

137

32

89

21

65

33

16

 

14

12

15

21

9

28 

24 

27

13

 

15

18

 

【附件二】

 

*李德超,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

 

本冊第 30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