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首屆澳門歷史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序言

L. F. 巴列度*

1994年1月13日至15日在澳門舉行了首屆《澳門歷史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近成立的澳門文化研究會這一令人欣慰的積極舉措,促進了出於更好地瞭解過去與當今澳門社會和文化現實的願望相聚的葡中研究人員的接觸。

三天時間裡建立起一個思考、信息和葡中對話的空間,更主要的是為澳門的今天與未來以及葡中關係開展文化與學術合作提供了一席之地。澳門數百年來的經歷就是東西方殊途同歸的歷史,就是作為和平互利共存之處的歷史。無論從地理角度還是從文明角度,澳門都是絕無僅有的。其獨特性是以四個世紀以來最大程度的差異之間存在的共同特點,即社會與文化之間的“差異”可以融匯於全人類的基礎。

這個彈丸之地的歷史與文化既具有世界性又具有地區性。就地區性現實而言,澳門位於珠江三角洲和亞太地區。就普遍意義而言,澳門是東西方之間第一個持續時間最長且不間斷的文化交匯點。

這種多元化與獨特的條件對於文化方法論和理性來説是一種挑戰。沒有其它任何一個如此狹小的地方具有如此豐富的多元性和國際性特點,沒有其它任何一個誕生於東西方交匯處的港口城市具有如此長久的自治經歷。

對澳門的客觀瞭解提出了富有創新精神的理論與實際問題。它要求質疑甚至擯棄很多社會科學傳統手段的阻力。真正認識澳門歷史與文化從一開始就必須採用比較和多元化的方法。澳門需要用雙語進行比較歷史學、人類學和地理學研究。袛有在葡中雙語的架構中才有可能科學地認識澳門。因此,需要一支對資料、地區及貿易、政治和文化組織方式進行比較的葡中學術研究隊伍。

葡萄牙和中國對這種共同現實的認識,要求對語言、文化與思想互相瞭解。首屆澳門歷史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要説明的是,將要設立與開展的葡中研究有著廣闊的天地,比如歷史、地理、社會學、人類學、法學和語言領域。而其它許多領域也要求葡中學術研究和提高敎育的隊伍。在這個被稱為“馬交”的小半島上相結合的四個世紀迥然不同的社會文化共同經歷就屬於這個廣闊的領域。

本屆研討會表明富有創造性的葡中學者願意共同策劃開展工作。目前正由政策與制度的決策人在高等學校規劃中創造條件,以便使這種可能性與願望得以實現。一般來説,歷史學家、檔案工作者與研究者已邁出了決定性的第一步,然而開闢葡中合作的道路不能僅靠學者們的善良願望。

為瞭解澳門的歷史文化,需要開發並行和相對自主但同時又密切相關和互相補充的四個研究領域。必須研究葡萄牙本土和散居於大西洋、印度洋及太平洋的葡人社會與文化歷史,同時也要研究華南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華人社會與文化史。另一方面,還需要研究從馬六甲--馬來西亞開始,特別與葡萄牙人建立對抗或合作關係的東方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在強調研究亞太地區東西方國際關係時不應忽視葡萄牙人和華人與印度的關係,以及與果阿、錫蘭、波斯灣國家和孟加拉競爭或合作的形式,研究從南中國海到日本,從馬六甲、暹邏、爪哇到菲律賓、中國與朝鮮、太平洋地區的航海史和國際經濟及政治關係,都非常重要。最後,研究澳門這塊彈丸之地的繁榮及其人口、經濟與社會文化的脈搏,其港口城市的結構和經歷幾個世紀的葡亞自治區域與社會。圍繞這塊彈丸之地展開四個領域的研究和進行必要的推斷與比較是一項需要合作與協調的工作。

澳門歷史與文化因為數百年來的現實本身如此要求而成為一項國際性的項目,一個袛有在葡中與東西方科學文化合作的架構中才可實現的研究項目。瞭解澳門的社會文化經歷同時又是個地方、區域、國家和國際歷史的問題,圍繞著大大小小海上貿易和文化空間以及兩者之間的歷史問題。

澳門的國際重要性直接表現在各種資料與檔案之中。有一些用葡萄牙文、中文、日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撰寫的資料分散在歐洲和亞洲。與澳門和馬來西亞的緊密聯繫提供了馬來亞語、越南語和阿拉伯語資料的可能性。

要認識澳門歷史,各國的檔案、圖書及研究工作者就必須聯手合作,這樣才能編製一部與澳門歷史有關的資料、手稿和出版物指南,對於葡中歷史檔案及圖書館學者來説,是一個向其他東西方人士開放以及承前啟後的項目。

瞭解澳門歷史和文化首先是兩個民族:葡萄牙人和中國人的共同研究項目。但是,這還遠遠不夠。因為這種巨大財富還涉及到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即東方和西方。澳門的經歷證明了不同的東西可以融合交匯。這座文明之爐所融合的歷史與文化對當今與未來的國際關係毋疑是一種貢獻。我相信為了知識的掌握和運用,葡萄牙、中國及其它東西方人士應該設立澳門歷史研究這個項目。

夏瑩譯

*Luís Filipe Barreto,歷史學博士,里斯本大學教授,發現時期及文藝復興時期史學家,現為澳門大學葡語學院院長。

本冊第 4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