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在異鄉葡萄牙的澳門史料

辛耀華*

序言

回首16世紀上半葉,葡萄牙人開始往來於中國南部海域、沿岸、港口和島嶼,自那時起至該世紀中期葡人在澳門定居時止,及從其定居後至今,已是世事滄桑。有的事情為人所知,而其它許多事情則無人知曉。

有多少我們今天不知道的事:

-屯門(Tamão)的中國人給予若熱·阿爾瓦雷斯(Jorge Álvares)及其同伴們的接待是怎樣的呢?

-托梅·皮雷斯(Tomé Pires)在北京皇宮漫長的逗留期間經歷了何種興衰?

-哪一個是葡人在澳門定居的確切日期?

-當這一彈丸之地剛開闢時,是怎樣建立政治和行政架構的?

所有這些由來已久的問題至今仍無答案。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在澳門的歷史畫卷中一直存在著這一文件資料上的空白。(1)

當歷史學者可得到在其他地方的大部分澳門史料時,這個諸多文明與文化的匯合點、彈丸之地的偉大歷史才能得到適當的編寫。為此,五年來,無論是在收集有關澳門歷史資料方面,還是將其複製成微縮膠片,我們一直作了很大努力。從現在起,我們可以説,一部份重要文件已以微縮膠片形式存放在澳門歷史檔案館的膠片庫內。

1. 檔案與社會

這些確實是對(澳門)社會生活至關重大的檔案嗎?值得對其如此重視嗎?為這些檔案花費如此多的錢財?

回答是肯定的。國家需引用檔案作為決策的根據,並記住對內對外所承擔的義務。

如果這些資料未經分類整理,查找資料就如大海撈針。如資料已被丢失或被任意毀壞,顯然,許多決策必然是不恰當的,因為已無根據。

反之,如果這些資料被適當地收入中央檔案館,並得到正確的保存、分類和編目,查找資料就會輕而易舉了。從而在效果上將有助於人們進行正確決策。

當一個民族在其生存的困難時刻回首引以為豪的往事時,正是在這些檔案裡可找到披荊斬棘的力量。

國家所進行一的系列努力,在於發展經濟和社會,以加強可創造財富來改善人民生活條件的物質和社會的基礎。為此,在檔案中可找到有關農業、工業、商業運作情況的資料,也可瞭解到有關過去所採取的措施和所使用方法的情況,從而得以評估那些措施成敗的原因。

檔案還是有關權利、特權和義務的證明材料的來源。重要的是,公民得到出生、結婚、離異、國籍、軍職或文職的證明來向國家或個人取得對一項福利或賠償的權利。

而同樣重要的是,國家以同類證明來強制公民和團體履行義務。

檔案作為公共權力總體行為的見證對於社會活動各方面的歷史調查大有裨益,這是因為從根本上説,檔案是國家和組織機構的集體回憶錄。

因此,檔案是治國理財的有效工具,因其可使人們瞭解行政機關開展活動的歷史及其成敗,並可於現在糾正過去可能犯下的錯誤。

1976年4月,聯合國大會國際權利委員會宣佈説,可以設想一個國家沒有軍隊,但決不能沒有檔案、沒有貨幣和財政。

倘若有熱衷於檔案的民族的話,這就是葡萄牙人。他們是最為壯觀的人類歷史進程發生和發展的見證人,並且實際上是這一進程唯一的發言人。通過葡萄牙人,人們瞭解到了地球的盡頭,及其作為一顆行星所形成的世界,並證實了人類的統一性。(2)

    2.                 澳門史料
    2.1               在葡萄牙
    2.1.1            在里斯本
    2.1.1.1         國家檔案館/東坡塔
                   (Torre do Tombo)

可以肯定,國家檔案館/東坡塔(Torre do Tombo),自14世紀起就是全國的總檔案館。由於其資料豐富,是一個可與歐洲幾個主要檔案館相媲美的檔案館。

14世紀下半葉以前,無論是在和平時期還是在戰爭環境下,王室檔案館總是隨君主而遷移。然而,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特別是後一個原因,大量資料丢失了。只是在1352-1378年間,檔案才得以固定,並收藏在其所在地里斯本城堡的梅納仁塔(Torre de Menagem do Castelo de Lisboa)內。由於塔內保存著王室財產登記冊或檔案(東坡Tombo),便改稱為“東坡塔”(Torre do Tombo),此名沿用至今。

王室檔案館主要用於保存與皇室財政有關的法律文件,為此,挑選了一批曾行使財務税收職能的官員,例如司庫,擔任總管。

然而,從若奧一世(D. João I)時起,總管開始正常兼任史官,這是因為國王們開始意識到文件資料的歷史價值。於是,史官費爾南·洛佩斯(Femão Lopes)(1418)、戈麥斯·埃內斯,德阿祖拉拉(Gomes Eanes de Azurara)(1454)、魯伊·德皮納(Rui de Pina)(1497)、瓦斯科·費爾南德斯·德盧塞納(Vasco Fernandes de Lucena)(1499)、達米奧·德戈伊斯(Damião de Góis)(16世紀初)便以總管身份出現在我們面前。

無可非議,該館的資料是澳門歷史和葡萄牙在世界這一地區的歷史最重要的資料來源之一。

我們須順帶指出,國家檔案館/東坡塔內對研究地球這一地區的歷史十分重要的基本藏書和成套資料有:

若奧三世(D. João Ⅲ)、菲利佩三世(D. Filipe Ⅲ)、若奧四世(D. João Ⅳ)、若奧五世(D. João V)的詔令集、季風誌、敕書、檔案櫃、雜記、竹簡(載有全部用中文寫的文件),送發的信件、通知、命令等。

這些有關澳門歷史的資料均經過鑑別,並列出了清單和目錄,只差將其製成微縮膠片。希望今年內落實此項工作。

主要是16、17世紀和一些18世紀的資料。為王室信件、一般信件、國王特許狀、公函、報告等,不僅與澳門有關,還與中國、日本、印度、馬六甲等有關。約兩千份資料。

2.1.1.2 海外歷史檔案館

該館建於1931年,原名為殖民歷史檔案館,以保護一批豐富而珍貴的資料免遭高度損壞為宗旨,這些資料對於研究葡萄牙殖民史是重要的,但當時卻處於不完善的收藏條件中。

該館擁有從1603-1974年有關澳門的資料,這批資料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為1630年至1833年的資料,達到近十萬份的可觀數目。除零散資料外,還有手鈔書、登記冊、地圖和畫像資料。

所有這些文件資料在澳門都有適當的目錄,並有微縮膠片供研究人員使用。第二部份有1834年至殖民時期末的各種類型的文件資料:國王特許狀、國王信札、委任書、申請書、公文、財會資料、證明、建議書、報告、統計圖、指示、申述、法令、訓令、告示、命令、通知、新聞、回憶錄、意見書、諮詢信、聘書等等。這些資料已列出清單和目錄並正在製作成微縮膠片。

2.1.1.3 里斯本國家圖書館

一般情況下,該館的檔案來自過去存放在此的一些公共行政管理的陳舊檔案。

在該館的七大套資料中,有關於澳門的大量文件。在此僅簡單提一下,該館有近81本手鈔書和20箱有關澳門的資料,均已經過適當鑑別,但還未製成微縮膠片。

2.1.1.4 阿儒達圖書館

該館代替了毀於1755年大地震的里貝拉宮(Paço da Ribeira)王室圖書館。

該館除有印製文件外,其大量藏品中還有極具價值的成套手稿。此外,再加上來自許多文書館和公共部門的文件,國王和王后的私人信件、外交往來信件、立法文件等。

在該館有關澳門最重要的成套資料主要有:《亞洲的耶穌教士》-自1541年起的文件集;《印度委員會》-17世紀;《財務委員會》-17世紀;國王信札16至18世紀。還擁有一套17和18世紀的珍貴地圖。

應該特別提到《亞洲的耶穌教士》-文集。這幾乎是從前存放在澳門聖保祿學院耶穌會檔案館中相當大的一部份,其原稿現在馬德里王室歷史研究院圖書館、國家檔案館和國家圖書館內。

該檔案館過去屬包括日本島、交趾支那、暹邏、望加錫和中國在內的省份。該館的複製件先由若澤·蒙塔納神甫(Padre José Montana)、後由其合作者若奧·阿爾瓦雷斯兄弟(Irmão João Álvares)製作,組成了今日阿儒達圖書館的《亞洲的耶穌會教士》文集。

有62冊手鈔本,書中有最珍貴的資料,均為從事16-17世紀遠東歷史研究的人們所熟悉。

除《亞洲的耶穌教士》文集的手鈔書外,在該圖書館還存有大量零散文件,如信件、公函、指示、報告、法令、財會資料、記錄、回憶錄、聲明書等,這些對於研究世界這一地區的歷史是最為重要的。

"Symmicta Lusitana"或"Rerum Lusitanarum"是一套重要文集,來自羅馬的文件複製件,18世紀時由曼努埃爾·佩雷拉·德桑巴約(Manuel Pereira de Sampaio)大使派人複製。

2.1.1.5 里斯本科學院圖書館

由於受多明戈斯·萬德里(Domingos Vandelli)和巴爾巴塞納(Barbacena)子爵影響的拉福埃斯(Lafões)第二公爵和科雷亞·達塞拉(Correia da Serra)神甫的努力,王室科學院即現里斯本科學院,於1779年得到了國王批准。

存於該科研機構圖書館內的大批手稿組成兩套文集:第一套是由耶穌聖母修道院圖書館的原始手稿所組成,曾屬聖方濟各第三級懺悔堂(Terceira Ordem da Penitencia do Nosso Padre S. Francisco)的教士們。

包括了16-19世紀的複製件和原件;有往來信函、禱告詞、文學作品和神學著作、關於歷史和家譜的論文和雜談、有關海外傳教的資料等,以《紅色系列》而聞名。

在這套《系列》中主要有以下文件:

-《澳門總督安東尼奧·德阿爾布克爾克·科埃略(António de Albuquerque Coelho)從果阿到該市的旅程》,若奧·塔瓦雷斯·德瓦萊斯·格雷羅(João Tavares de Velles Guerreiro)著。手稿號碼625.1826。

-《里斯本主教馬塞利諾·若澤修道士(D. Frei Marcelino José)從里斯本到澳門的旅行》。手稿號676.1826。

-《澳門特權概述》。手稿號557.1826。

-《十五年--十五年的作用。澳門主教,亞力出大·達席爾瓦·佩德羅扎修道士(D. Frei Alexandre da Silva Pedroza)》。手稿號362.1826。

-《澳門主教亞力山大·達席爾瓦·佩德羅扎修道士關於贈品、獎品和捐款的信函》。手稿868.1826。

-《澳門主教曼努埃爾·達席爾瓦·佩德羅扎修道士(D. Frei Manuel da Silva Pedroza),於1776年,就有關澳門消息致地方法官費利西亞諾·拉莫斯(Feliciano Ramos)的信函》。手稿280.1826。

-《從里斯本到澳門的遊記》,1791年。手稿編號676.1826。

另一套為藍色《系列》,包括自1779年,科學院創辦之時起所獲得或由人贈送的18-19世紀的手稿。有以下幾種資料:回憶錄、演説詞、意見書、外交談判的往來信件、遊記、財物隨記、有關貿易、買賣奴隸和農業方面事務的函件,等等。主要資料為:

-《在中國澳門的羅馬天主教》。手稿1506。

-《關於澳門港口和葡萄牙屬土的回憶錄》。

-《耶穌會教士們於1544年至1569年所寫的信函》。以《來自日本的信函》一名而廣為人知。有三本手鈔書。

-《中國官話的規則》,若澤·蒙特羅(José Monteiro)著。

-《中草藥及其特性和效用》,摘自由耶穌會神甫安東尼奧·德巴羅斯於1756年在交趾支那任Guay Ngai傳教士時翻譯的《醫學》(YHAOC)一書。

2.1.1.6 里斯本地理協會圖書館

這是一個文化及科研性的協會,成立於1875年11月10日,以促進和資助對葡領土尤其是葡海外屬土的地理學等類學科的研究為宗旨。盧西亞諾·科爾德羅(Luciano Cordeiro)為該協會創始人。

該協會圖書館擁有近六千信札、地圖及平面圖和對研究澳門及葡萄牙在地球的這一地區的存在有益的幾萬本書籍、像冊和手稿。僅關於澳門和這一地區的地圖、像冊等就清點出近兩千種。除本身原有的資料外,該圖書館還存有一些及時趕製的澳門市政廳檔案室的文件的複製件。因為,由於發生了與1965年文化大革命有關的事件,該檔案室的一部份重要文件已被毀。

諸如:

-摘自1767-1792年《市政廳概覽》的資料。2號藏書第5摞。

-摘自1791-1817年市政廳的《個人信札登記冊》的資料。2號藏書第5摞。

-1888年由澳門區法院法官若奧·若澤·達席爾瓦(João José da Silva)派人摘錄的《澳門章程》一書的複印本。1-C-130號藏書。

-《若澤·奧古斯特·阿爾維斯·羅薩達斯(Jose Augusto Alves Roçadas)任澳督時,於1908年9月2日至若奧·費利西亞諾·馬克斯·佩雷拉(João Feliciano Marques Pereira)的信函》。1號藏書第8件。

-《1886年澳門區法院法官若奧·若澤·達席爾瓦派人摘錄的手稿集的複印本》。手稿310號。藏書第1-C-145號。

-《上川(San Choan),遠東的聖地》。譯於1912年3月。手稿46號。藏書第1-C-122號。

2.1.1.7 外交部歷史檔案館

這是一個對於研究葡萄牙同各國,顯然也包括同世界這一地區國家之間的外交、政治和經濟關係史十分重要的檔案館。

其資料分為以下四套:

-按事項分類的文件卷宗;

-包括公文和葡駐外外交官、領事官員和其他人員的來信在內的往來函件;

-國務秘書處派發的文件登記冊;

-按來信、公函和批示歸類的零散函件。

除這4套資料外、還應加上由公使館檔案組成的核心資料。

在1668年至1834年的遙遠年代的卷宗里有對澳門極為重要的資料。

關於印製資料方面,有四本十分重要的書:

-《關於澳門問題的備忘錄》,文件。殖民部版權所有,由國家官印局1921年出版:

-《對外事務;部長兼外交國務秘書在1888年立法會議上向議會遞交的文件》。見同中國的談判,第2卷。里斯本國家官印局1888年出版(白皮書)。

-《部長兼海外事務國務秘書在1874年立法會議上向議會提交的關於取消在澳門聘用的中國人移民的報告和文件》,若澤·馬里亞·埃薩·德克羅斯(José Maria Eça de Queiroz)著,里斯本,1874年。

-《中華帝國與外國列強之間的條約》。1901年,由出版商在上海發行第三增訂版。1901年,發表於《華北先驅報社》(“North China Herald Office”)。

2.1.1.8 埃武臘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

為防止分散於全國各地、並由許多機構掌握的文件全部丢失,1931年7月17日頒佈了第19.952號命令,規定在大陸和島嶼的每一個行政區首府建立區檔案館,已有檔案館的除外,以收集、設置上述重要檔案資料,清點造冊並方便研究人員查找。

這樣,每一個檔案館都有可能攙雜了教區文書館、公證處、教堂、院校、紅衣司鐸圑的文件,有關犯罪、民事、孤兒、死亡的卷宗,以及一些已關閉的修道院的文件資料等。

在一些情況下,區檔案館隸屬於公共圖書館,如埃武臘、布臘加(Braga)、布拉干薩(Bragança)、維拉·雷阿(Vila Real)、安格臘(Angra)和龐塔·德爾加達(Ponta Delgada)的區檔案館。

在埃武臘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內,存有大量關於澳門的珍貴文件,可歸納為以下類別:

澳門城的歷史

-概述;

-砲臺與砲兵;

-人口;

-旅行與貿易

-同中國的關係。

澳門和中國的基督教史:

-澳門主教區;

-耶穌會的聖母學院;

-基督教憧憬中的中國神話與習俗;

-在中國傳教。

與澳門和中國有關的人物(3)

均為十六至十九世紀的資料。

2.1.1.9 科英布拉大學的歷史檔案館

該館存有以《澳門耶穌教士的信函》而聞名的一整套資料,對於研究該教會在澳門的宗教、政治和社會領域的所作所為十分重要。

2.1.1.10 科英布拉大學總圖書館

除了關於派駐中國的大使亞力山大·梅特洛·德索薩·梅內澤斯(Alexandre Metello de Souza Menezes)的三份文件外,該館還有以下手鈔本:

-459-9號:《國務委員會關於中國的起因、澳門城的駐軍等的意見書》-1635。(見葡萄牙海外膠片庫簡報第47期第163頁)

-148號:《從好望角起至中國澳門港止的東印度地區的城鎮、港口及名勝之地概要》(無日期)(見葡萄牙海外膠片庫簡報第47期第162頁);

-1650號:《教堂主持和聖·阿戈斯蒂紐修道院(Conventos da Ordem de Santo Agostinho)、包括澳門修道院院長們的報告》(1572-1835年間)(見葡萄牙海外膠片庫簡報,第164頁)。

2.1.1.11 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圖書館

該館有關於若奧五世(D. João V)向北京皇宮派遣大使亞力山大·梅特洛·德索薩·梅內澤斯的極有價值的情況資料。

在瑪麗亞·熱奧吉納·特里戈·費雷拉女博士(Dra. Maria Georgina Trigo Ferreira)(已故)的碩士論文中可找到研究該大使的資料來源,其論文的題目為《若奧五世時期派往中國的大使葡萄牙外交史的補充》。

除所提及的那份組成厚厚一卷的論文外,還須提及另兩大厚卷資料,包括了存於阿儒達圖書館、里斯本國家圖書館、科英布拉大學總圖書館、國家檔案館/東坡塔、海外歷史檔案館、埃武臘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澳門歷史檔案館和果阿歷史檔案館有關該大使的全部資料。

2.1.1.12 米尼奧大學歷史檔案館

該館也有一冊手鈔本,全書均為關於派駐中國的大使亞力山大·梅特洛·德索薩·梅內澤斯的資料,標題為《十八世紀派駐中國的葡萄牙大使》。

2.1.1.13 龐特. 德利馬慈善院檔案館

傑出的澳門史歷史學家查爾斯·博克瑟(Charles Boxer)告訴我們,在該檔案館有一本非常重要的手鈔本,內有澳門富商安東尼奧·科雷亞(António Correia)於17世紀,在一艘英國商船上寫的遺囑。

2.1.1.14 累里亞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

我們即將泛泛提及的資料是費爾南多·拉臘·雷伊斯(Femando Lara Reis)的遺墨,是對研究葡萄牙人在東方特別是在澳門的存在極為重要的一整套資料。

這批資料涉及的時期包括1915-1949年由遊記、回憶錄、信件、剪報、照片、圖書等組成。

這套資料主要有兩部份:一部份是《遊記》,共有26冊(1915-1949),另一部分為《各種資料》,由兩本回憶錄(1920-1934)及四本中文書構成。

該資料極有助於研究那個時代的澳門社會生活。

結論

本文的目的是為了讓研究澳門史和研究葡萄牙在世界這一地區的存在的學者們瞭解葡國存有的史料,以便其調查、思考和理解,既然我們以前已談及過此地存有的史料。

本文是一篇未曾發表過的論文,我們的打算是要竭盡全力去收集澳門以外地區的檔案館和圖書館裡有關澳門歷史的重要資料。

最初設想的方式的確是雄心勃勃的,即把在葡萄牙和國外保存的有關澳門的資料列出目錄,並將其以微縮膠片形式帶來此地。這項工作一開始,我們就遇到了可喜的現實,即現有資料的數量遠遠超出了此類工作的範圍。

於是,我們不得不限制工作的規模,並僅限於涉及葡萄牙的檔案館和圖書館。儘管如此,也只是泛泛而已。

因為,我們認為,這種工作對於認真研究一個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實際狀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們決不停滯不前,而在適當之時推動此項工作,不僅在葡萄牙,也在葡國以外的地方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工作。

我們希望今年內完成此事。願上帝保祐我們。

(1994年1月於澳門)

【參考書目】

鮑克瑟(Boxer),C. R. 和布拉加(Braga),J. M《有關澳門參考書目的部份註解》,見1939年《澳門敎會簡報》第14、15、16、17期第189-215頁。

希德. 伊薩貝爾(CID,Isabel)一《存於埃武臘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內有關澳門和中國的文件集》,見澳門《文化雜誌》1990年第十期第31-42頁。

- 費雷拉. 瑪麗亞. 熱奧吉納. 特里戈(Ferreira,Maria Georgina Trigo)--《若奧五世時期派往中國的大使-葡萄牙外交史的補充》,1948年發表於科英布拉(複製品)。

- 卜新賢(PuHsinHsien)-《根據東坡塔國家檔案館的中文資料概述18世紀的澳門國際貿易》,摘自《國際發現史大會紀要》第5卷,里斯本,1961年。

拉烏. 維吉尼亞(Rau,Virgínia)-《葡萄牙里斯本的檔案館》。

- 雷戈,安東尼奧. 達席爾瓦(Rego,António da Silva)-《亞洲的耶穌敎士-清單與目錄》,阿儒達圖書館,里斯本,1980年,152頁。

- 桑托斯,伊薩烏(Santos,Isaú)-《海外歷史檔案館-葡萄牙和諸國現代史的重要來源》,見《關於葡萄牙現代史料的檔案和史書的座談會》,由國家官印局(Casa da Moeda)於1988年在里斯本出版。

- -《澳門歷史檔案館-遠東歷史的重要來源》,見《拉丁之路》澳門增刊,1991年5月版,第84-86頁。

- -《海外歷史檔案館-葡萄牙及東方諸國歷史的重要來源》,見1988年澳門出版的《文化雜誌》特刊。

- -《檔案館助理技術員學習班-檔案學要點》,澳門(複製品)。

舒特,約瑟夫. 弗朗茨(Schütte,Josef Franz,S. J.)《1761年日本檔案從澳門到馬尼拉的變遷》,見“Brotéria”72(1),里斯本,1961年1月。

- “澳門歷史檔案館-膠片資料庫”(複製品)。

《阿儒達圖書館-葡萄牙存在於東方及遠東的歷史研究的重要資料》(複製品)。

《葡萄牙海外膠片資料庫簡報》第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2、23、24、25、26、27、28、29、30、31、32、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期。

- 《澳門資料-里斯本國家圖書館藏書部》見“加西亞. 德奧爾塔(Garcia de Orta)”,第5卷(第3期);569-589,里斯本,1957年。

《澳門的文件及圖像資料與葡萄牙在遠東的存在--費爾南多. 拉臘. 雷伊斯的遺作清單》,里斯本,1986年(複製品)。

《澳門的文件及圖像資料與葡萄牙在遠東的存在》,存於阿儒達圖書館,由萊昂諾爾女王學院(Instituto Raínha Dona Leonor)收集,1986年(複製品)。

- 葡萄牙與巴西大百科全書。里斯本等;百科全書出版社,(193-)-1960年,40卷中見詞條“里斯本地理協會”和“里斯本科學院”。

縮寫及略語:Bo1. Fil. Ult. Port-葡萄牙海外膠片資料庫簡報;ms-手稿;res-藏書。

祁瀅譯

【註】

- (1)辛耀華(Santos,Isaú):《澳門歷史檔案館-遠東歷史的重要來源》,見《拉丁之路(Via Latina)澳門增刊,1991年5月版,第84-86頁。》

- (2)辛耀華:《澳門歷史檔案館-遠東歷史的重要來源》,見《拉丁之路》澳門增刊,1991年5月版,第28頁。

- (3)希德,伊薩貝爾(Cid,Isabel)-《存於埃武臘公共圖書館和區檔案館內有關澳門和中國的文件集》,見《文化雜誌》(指葡文版)1990年第10期第31-42頁。

*Isaú Santos,海外政治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政治及社會科學專業畢業,曾為聖多美歷史檔案館、海外歷史檔案館及澳門歷史檔案館館長,海洋科學院會員,現任澳門文化司署副司長。

本冊第 6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