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硏究

澳門文化的交流和合作

澳門文化學會主席彭慕治
Jorge Morbey

(本文係澳門文化學會主席彭慕治一九八七年七月十六日在廣州中山大學擧行的《澳門社會科學學術交流會》上的發言稿)

衆所周知,澳門自十六世紀起,成爲中葡人民共同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四個多世紀以來,不同文化的使者和睦相處,溝通中外。

這種傳統是深入互相認識各自價値的基礎和吉兆,這種多文化社會是開拓明天人類文化的先驅,是世界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澳門如此孕育而成,不拘區域,不限東方或西方的視野,具有全球性,擧世無雙。

自從一九七○年在威尼斯擧行的有關文化政策的國際會議以來,各國對文化事業的重視又提到了新的高度和廣度。一九八二年八月在墨西哥城召開的世界文化會議,進一步促進了這種發展。

在一個經濟日益衰竭,和平受到威脅的世界,文化的重要性顯而易見,社會組織在其活動過程中逐漸發現文化的影響力,並逐漸形成一種超越國家文化政策的社會文化政策。

近期世界的發展,爲不遠的將來奠定了一種希冀,即優先文化,將文化置於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核心地位。

唯有在文化中找到變革的金鑰匙。

唯有在文化中找到發展的模式。

澳門文化學會創建於一九八二年。顧名思義,文化學會的宗旨是開展和支持一系列文化活動和文化交流,保護文化遺產,發展文化精華……

在五年的時間裏,澳門文化學會以有限的人力和財力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今後的發展將有賴於以下五個因素:

一、財源及其正確支配。

二、設備和塲所,所謂文化「呼吸」的空間,包括音樂廳、劇塲、電影院、展覽室、檔案室及圖書館等等。

三、改善本澳文化工作者地位和待遇。

四、文物。所謂文物,從廣義上來講,包括兩大領域,物質文物和非物質文物。

我們先談後者,自四十年代起,澳門人口爆炸性增長,從內地湧來大批移民。同時,幾個世紀受葡中文化熏陶的土生家庭,有不少從澳門遷出。這種情况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土生社會」逐漸瓦解和「混合文化」的逐漸消亡。比如: 澳門的「土語」,一種由十六、十七世紀葡語和少許粤語混合的語言。目前,這一非物質文物幾乎絕迹,用「土語」唱的民歌也落入同樣的命運。

其它遺留的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文化成份中,最爲突出的是宗敎和傳統烹調。

物質文物主要指城市建設。

澳門的重要性不在於擁有輝煌的宮殿,雄偉的城堡和壯觀的廟宇,如同中國或歐洲,這個城市的建築和風貌具有地中海特色,反映了當地人的簡樸生活,這一點在普通的建築材料上可以看出。因此,澳門的建築文物的價値更多存在於形式。我想,將來的保護工作主要在於兼顧傳統和現代。具體而言,介於不動產投資的壓力和負責城市規劃單位給予屬於保護範圍建築的業主的選擇之間。我認爲澳門將遺留下的文物加以保護有百利而無一弊。單從「旅遊」的角度來看,這塊土地以其獨特的風貌吸引了世界。

五、改革澳門文化學會現有的體制。

在中葡兩國政府簽署聯合聲明之後,澳門未來的建設將遵從聯合聲明的精神和內容。

就文化領域而言,由於幾個世紀以來澳門的特點是溝通中外,因此,澳門文化學會的體制更適合於類似基金會。

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性,引導並創造發展文化事業的條件。

最後,簡單地談一下澳門和內地文化交流及合作的幾個領域。

我於今年五月份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敎育委員會的邀請訪問內地,有機會與國家敎委和文化部有關負責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高等院校、敎硏單位的敎授、學者、作家和知名人士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爲澳門與內地進行文化交流,大有必要,大有可爲。下面我僅擧幾個方面:

(1)內地與澳門的檔案館、博物館之間交換文史資料,同時利用澳門的特殊性,在澳門建立一個重要的歷史硏究中心,向中外學者開放。

(2)增加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葡語敎學和在葡萄牙的中文敎學,以及加强在澳門的中葡國語敎學。

鑒於目前澳門的語言情况,百分之三左右的人口掌握葡語,普通話也遠不普及。因此,我本人認爲,以各種途徑推廣兩國國語,對於澳門建設可謂當務之急,而且有必要逐漸普及雙語。

(3)由於閱讀是傳播文化的重要途徑,我本人理解,澳門的圖書館急需內地供應書籍,如同葡國向澳門圖書館贈送葡國出版的書籍一樣。

(4)建立更多的商業途徑,以在澳門傳播內地出版的書籍和在內地傳播澳門出版的書籍。

當然,這裏存在文字上的障碍,即內地應用簡體字,而澳門(包括香港、台灣等地)應用繁體字,有待解決。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引起一定的重視,目前解決的辦法唯有通過同時印刷簡、繁體兩種版本,以滿足澳門和內地讀者的需要。

文化學會的出版工作以介紹中葡作者爲重點,盡量以中葡兩種文字對照形式出版。除此之外,我們正着手準備翻譯一套中國文化叢書和一套葡萄牙文化叢書。

文化學會於今年四月創辦了文化雜誌(季刊)每期有葡文版、中文版和英文版,我們曾邀請內地的知識界人士爲文化雜誌撰稿,使之成爲傳播中葡文化於世界的媒介。

(5)在音樂、舞蹈和戲劇等方面,文化學會曾邀請了一些內地知名團體訪澳演出。然而,這還不足以成爲交流,所謂交流是雙方的,從另一方來講,提高澳門的藝術水準也很重要,因此,除了擧辦各種演出之外,我們將以合同形式聘請內地的師資、藝術家參加我們的樂團和芭蕾舞團及藝術學校的敎學工作。

(6)澳門和內地在文物領域的交流還幾乎是空白的。在澳門路環島所發現的一些遺迹,有待於內地的專家加以鑒别和考證。在內地,存在着不少源於西方文化的歷史遺產,諸如: 零仃島、浪白滘島、上川島、寧波、泉州、肇慶的葡國文化遺迹,以及北京古觀象台、栅欄墳塲、北京的東堂、南堂、北堂等文物。澳門的文物保護專家可以對這些滲透西方文化的文物給予有益的合作。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提供有關這些文物的史料,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傳播這些文化遺產。

以上所述的幾點,用意在於介紹一下澳門和內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的現狀,以及將來的一些打算。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我們手上已經有了建設澳門未來的工具,即中葡兩國政府所簽署的「聯合聲明」。這裏,不妨引用一句中國人民非常熟悉的名言: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讓我們只爭朝夕。

澳門文化學會主席 彭慕治

Jorge Morbey

本冊第 96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