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葡國近百年繪畫傑作

西爾維婭·希科* Sílvia Chicó

《茶碗》科倫也諾作,一八九八年 木板油畫,三四公分×二六公分

在市政廳和賈梅士博物館的倡議下,澳門擧辦了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大規模繪畫系列展覽,向觀衆介紹近百年來的葡國畫作。

展覽會於1986年11月至1987年3月在澳門擧行,分六次展出,分别由六位專員負責。若有始有終地參觀這一系列展覽會,肯定會受到很多啓發,有助於了解葡國現代藝術方面的復雜問題。

第一個展覽會是《自然派畫展》,由瑪加麗達·馬爾蓋斯·馬蒂亞斯博士負責。展出作品的藝術家有席爾瓦·波爾圖,馬爾蓋斯·德·奧利維拉,波松,馬利奧阿,卡洛斯·雷伊斯,維洛佐·薩爾加多,奧雷利亞·德·索薩和法爾貢·特里戈索等,其展品的滙集體現了各博物館之間的寶貴合作。

第二個展覽會是科倫巴諾作品展,由瑪莉婭·德·洛爾德斯·巴爾索洛博士組織,向澳門展現了這位反映十九世紀情感的畫家的代表作,如《業餘愛好者的音樂會》,《獅子會》、《絞架上的耶穌》、《灰色的手套》、《詩人安特羅·德·肯塔爾的畫像》等。在此例擧的僅僅是體現科倫巴諾獨特風格的一部份作品。

第三個展覽會反映了現代特色,由葡國現代藝術批評家和歷史學家魯伊·馬里奧·貢薩維斯負責籌辦。展覽會名爲《現代派之先驅畫展》,介紹了一代現代派創始人(阿爾馬達,內格雷羅斯. 阿馬德奧·德·索扎一卡爾多索,桑塔-里塔·平托爾)和直到三、四十年代仍然遵循現代派方向的畫家,其中有女畫家瑪麗婭. 愛倫娜·維埃拉·達·席爾瓦。當時,她在國內得不到理解,盡管她的作品預示了四十年代現代派的又一個騰飛: 超現實主義和新現實主義(後者具有更廣泛的國際性,但創新不夠)。在這個展覽會上,除了已經提到的現代派畫家,還可以看到下列人的作品: 曼努埃爾·本斯特,米列·波索斯,阿貝爾·曼塔,多爾迪奧·戈麥斯,若熱·巴拉達斯,卡洛斯·博特略,馬里奧·埃洛依,多明格斯·阿爾瓦萊斯,薩拉·阿豐索和儒利奧·雷伊斯·佩雷拉。

接下來的是阿爾馬達·內格雷羅斯作品展。與科倫巴諾一樣,阿爾馬達無愧於接受開個人畫展的榮譽(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或許也應爲阿馬德奧·德·索扎-卡爾多索辦個人畫展)。展覽會由古本江基金會現代藝術中心主任,建築師索梅爾·里貝洛負責,爲澳門送來了有助於瞭解畫家阿爾馬達的關鍵性作品。自構成畫家藝術世界基礎之一的素描直到阿爾坎塔拉和羅薩·多康德·德奧比多斯碼頭客運站的壁畫稿,人們可以從中同時欣賞到畫家幽默、立體-現實主義、富有啓示性的風格。

《紅色自畫像》152×152cm

第五個展覽會是本世紀葡萄牙最奇特、最豐富的一個歷史時期的見證,由該時期的重要人物費爾南多·德·阿澤維多負責,展出了四十年代超現實主義和葡萄牙新現實主義的最佳作品。人們可以看到安東尼奧·佩德羅和安東尼奧·達哥斯塔的主要作品,以及費爾南多·德·阿澤維多本人和馬塞利諾維斯佩拉,莫尼斯·佩雷拉和克魯澤魯·塞薩斯的代表作。我們在此僅僅列擧展品的一部份,它們屬於一個並非多產、但仍擁有豐碩成果的歷史時期。

我本人組織了最後一個展覽會,即《最近幾十年畫展》,對於一個組織者來說,這是個棘手的任務,要保持客觀性亦是難事。我必須聲明我主要選擇了兩大流派的作品,我“粗粗地”把它們分爲抽象派和新圖像派。近八十幅展品被分成兩個部份,它們不反映集中的主題,而是試圖使各畫在形式、題材甚至色彩方面保持協調。入選展品屬於好幾代畫家,顯示了近三十年中豐富而巨大的繪畫創作活動。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澳門是欣賞葡國近百年繪畫藝術的一個得天獨厚之地。在各博物館和古本江基金會的幫助下,本澳觀衆瞭解了葡國繪圖傑作,得到了一次美的享受。只要這機會得到應有的“利用”,無論對於藝術家還是對於觀衆,都將產生積極效果。

王瑣瑛 譯

《無題》高迪紐作,1975年 121×90cm

《畫》安東尼奧·塞納作,1975年 塑膠彩130×95cm

《Mucha》 阿馬代奧·德·蘇莎·卡爾多素作,油畫,二七公分×二一公分

*作者爲里斯本新大學造型藝術系和里斯本美術高等學院助;敎藝術評論家。

本冊第 8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