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觀周綠雲藝術創作有感

官龍耀
Luís Sá Cunha

初,一片空虛混沌……神靈運行在黑沉沉的水面上,運行在深淵上……無限空間是一塊黑色的畫布……生命蠕動,光照亮黑夜中的最初形狀……

周綠雲的繪畫上下求索創世之眞諦,將我們引向返樸歸眞之路。作者以奮筆黑墨形式表現光直趨而瀉,照亮亘古之夜。

我們對於周綠雲作品的第一個斗膽評價是作者善於選材,以空間作爲主題使畫家的特點得以充分的施展和發揮。假如說作者以大量的水墨傾筆而下,同時又細致刻畫表現顫動空間的形象,手法出奇不意,從放到收,恰到妙處,令人叫絕。

這就是周綠雲繪畫給我們的啓示: 動演變靜,而靜蘊藏騷動,始找到一種形式,即精神固定於亂中。從畫中能夠感受軀體的顫動,液體的起伏,似乎一顆看不見的心居於中央,賦予永世不竭的生命和形式。隱藏的存在充滿神秘。

作者的語言主要以半圓或圓形表達,兩極未知之間空空如也。最初的生命與遙遠而模糊的歸宿相交,因此,給人感覺創世和末日之有機聯系。

《無垠七》

“無垠”只表現兩個季節,即冬天和春天,喩示生命的孕育和爆發,令人回味的是作者似透過畫中生命之表象朔生命之源。

毫無疑問,作品帶有鮮明的女性印記,其表現形式爲對於萬物之母的異常敏感。畫中的水、夜、月亮都象徵“陰”。

由於我們對於作者及其作品缺乏全面和透徹的了解,不敢妄作結論: “無垠”畫的形式只是單純地表達主題還是作者長期探索蘊藏表面世界以內和彼岸的心歷路程之產物。換言之,作者如何譬解從單元到整體又返回根源之萬物。

總而言之,周綠雲的作品表現了一個藝術家的大膽探索和尋求創新的道路,同時佐證傳統的中國繪畫不是一潭死水,倘若以更多的藝術傳統和途徑來滋潤和豐富這塊園地,具有無限的潛力。

王偉 譯

本冊第 9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