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和澳門總督講話摘錄

一九八七年六月九日,葡萄牙共和國總統蘇亞雷斯在里斯本貝寧宮澳督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這一發展應與文化政策相結合,文化政策的宗旨是在亞洲友好國家面前體現葡國的作用,體現它的語言,它的文化和它作爲歐洲一個現代國家的特點。幾個世紀的歷史把我們和這些國家共同聯係在一起。

一種互相認識的關係,一種無與倫比的富有創造性的和平共處。澳門同時是這種關係的歷史象徵和現代中心。葡國在這一地區的發展,包括我們的事業在澳門的永久存在,在很大的程度上有賴於澳門的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播,所以必須實行深遠的政策和進行具有高度民族責任心的深入工作。

事實上,現在的事情就其重要性來說,遠遠超過本世紀我們將離去的十二年,超越我們所有的人,對將來產生廣泛的影響。要維持和發展葡萄牙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現有的良好合作關係和友誼,並在東西方之間進行和平的富有創造性的對話,在這方面,今日澳門正是突出的,有意義的象徵之一。

一九八七年六月九日,澳督文禮治在里斯本貝寧宮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在澳門的悠久歷史上正在展開新的一章,爲此今日葡國人及澳門政府均負有客觀的責任,不但將我們的文化發揚光大,而且證實我們有能力領導一個社會,致力於其實際進步和福利,以使我們的榜樣能超越過渡時期而留存。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