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難得的盛會-記賈梅士博物院擧辦中國近代現代十大畫家展覽

繆鵬飛

《松鷹圖》齊白石 中國畫一五三公分×七三·五公分

十一月廿日在澳門市政廳開幕的中國近代、現代十大畫家展覽會,不僅受到澳門美術界的重視,廣大美術愛好者也極表關注,這是不言而諭的,因爲這十位畫家,差不多槪括了中國自晚淸以來美術史的發展。在澳門,展示東方藝術,還從未有過如此高水準的、如此巨大陣容的盛會。

中國繪畫,唐宋已進入盛期,至元四家出,渴筆皺擦,淺絳烘染,又推向一個新高峯。但自淸代中葉以後,續漸衰落,因襲模仿,少有生氣。康南海曾感嘆說: 「中國畫學,至國朝而衰弊極矣! 」而任伯年、吳昌碩,一掃頹靡之風,使淸末民初的畫壇,呈現一片新生機。

任伯年天資極聰慧,少年時轉屣於上海當學徒,得任熊、任薰指授,靑出於藍,畫名大噪。他的花鳥人物,皆開一代新風,形態生動,神情畢露。勾勒潑墨,揮攦自如。是一位對淸末畫壇影響極大的畫家。

吳昌碩,名俊卿,號缶廬,是晚淸畫壇最杰出的大師。

缶翁潛心藝事,絕意功名,工詩善書,篆書渾厚蒼勁。治印遠宗秦漢,近取浙皖,自成派系,流傳極廣。他的畫,脫胎於他功力深厚的書法篆刻造詣,綠梅黃菊,用篆籕筆,葡萄紫藤,用狂草意,落筆豪放,開創了金石派寫意畫的先河。由於他對金石文字的精硏,用書法技巧入畫,眞正達到了「石如飛白木如籕」的境界。一股蒼莽古拙之氣,耀然紙上。齊白石對缶翁極爲崇敬,寫道: 「靑藤八大遠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願九泉爲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可見一斑。

黃賓虹,博大精湛,卓然杰出,達到了中國近代山水畫的頂峯。

黃初以新安派爲宗,兼法宋元,渾厚華滋,自成面目。在他近一個世紀的生涯中,朝夕揮毫,耄而不倦。他說: 「何物羡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人催我,三更燈火五更鷄。」縱遊名山大川,畫稿盈箱滿篋。他的畫,境界天成,蒼潤高古。但是格調過高,曲高和寡,至晚年才爲人們所認識。

賓老爲人淡於名利,作品多屬贈送,從不斤斤於潤金。對畫論、畫史深有硏究,有「美術叢書」、「古畫微」、「虹廬畫談」、「金石書畫編」、「黃賓虹畫語錄」等行世。

齊白石突起於村野,十二歲學木工、二十七歲習書畫、治印章,終於成爲一代宗師。一九五六年世界和平理事會授於他和平獎金,成爲世界上最有聲望的畫家之一。

潘天壽是近代花鳥畫史上,緊接吳昌碩、齊白石後的又一個高峯。他初學吳昌碩,繼則靑藤、八大、石濤、石谿。别開生面,獨樹一幟。晚年喜作指畫。傳指畫創於唐代張璪,這是根據張彥遠「歷代名畫記」的記載,多牽强附會。有史可考的是起於淸初康熙年間的高其佩,高秉「指頭畫說」: 「偶憶土室中用水之法,因以指蘸墨仿其大略,蓋得其神,信手拈來,頭頭是道,職此遂廢筆墨焉。」自此以後,工指畫的作家不少,不勝枚擧,然有突出成就者,唯推潘公。他是近代指畫大師,獨步藝林,且多巨製,常常是四、五張丈二匹的大宣紙舖於地,力傾墨瀋,四指並下,迅速塗抹,墨如使指,指如使意。居然元氣淋漓、力能扛鼎,實爲畫壇所少見。

其他如張大千、徐悲鴻、傅抱石、溥心畬、錢松喦等,皆一代宗師,名滿天下,影響遍及海內外。

這次展覽的作品,有許多是膾炙人口的名作,如吳昌碩的「紅黃菊」、「枇杷」、「歲朝圖」;任伯平的「蘇武牧羊」、「田園風趣圖」;齊白石的「松鷹」、「紅荷」;徐悲鴻的「柳鵲」、「白鵝」;潘天壽的「竹菊」、「松鷹」、「靈岩一角」、「雨後千山鐵鑄成」;傅抱石的「待細把江山圖畫」等。這些名作,大都已在美術雜誌和畫册中爲大家所熟悉,但是優秀的作品,印刷品實難現出其神韵之萬一,與原作之差距,實不可以道里計。也有一些很少得一見的,如大千的「瓶荷」;心畬的「松下高士」;白石的「延年」、「溪水小橋」;缶翁的「瓶花佛手」等,眞爲澳門人一飽眼福。所以此次展覽,是澳門藝術界觀摩、學習的一次良機。「文化雜誌」下一期的中、葡文中、將有進一步的探討,敬請讀者留意。

《瓶荷》·張大千一九三四年 中國畫一○七·五分公×五○·八公分

本冊第 94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