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詩人畫家薩烏·狄雅士
畫家詩人尤里安

約瑟·雅拔圖·維依斯·啤利喇
JOSÉ ALBERTO REIS PEREIRA

尤里安與薩烏·狄雅士的兩種藝術可謂殊途同歸,賈梅士所說的「靜默的詩」和「講話的畫」,就是指油畫中的詩情和詩歌中的畫意,所謂詩情畫意相輔相成。詩、畫與音樂滙集在一起,這音樂不能用耳朶去聽,但可透過詩句,以及筆法和顏色領會到,這音樂是尤里安叙述他內心世界和藝想的支柱。

尤里安·瑪莉亞·度斯·維依斯·啤利喇,一九○二年出生於伯爵鎭,一九八三年與世長辭。尤里安與薩烏·狄雅士是他的兩個筆名。尤里安是畫家、畫上詩人;薩烏·狄雅士是字句和音韻的詩人,兩者都是現代藝術家尤里安、瑪莉亞、度斯·維依斯·啤利喇詩意藝術的主人翁。

尤里安與薩烏·狄雅士的兩種藝術可謂殊途同歸,賈梅士所說的「靜默的詩」(1)和「講話的畫」(2),就是指油畫中的詩情和詩歌中的畫意,所謂詩情畫意相輔相成。詩、畫與音樂滙集在一起,這音樂不能用耳朶去聽,但可透過詩句,以及筆法和顏色領會到,這音樂是尤里安敍述他內心世界和夢想的支柱。

尤里安的畫與薩烏·狄雅士的詩之間有很多不同點是應該提及的。

薩烏在一九三二至八○年間出版了七部書,作者仍在世時,這七部書被組成一冊(3);而畫家尤里安則展開了一連串有建設性的活動,成爲葡國新一代活動的活耀參予者(4)

總括來看,我們可以說尤里安的畫由抒情表現主義(一九二七),發展爲抽象(一九三二)以至超現實主義(一九三五),這個歷程是他精煉詩歌的繼續。從尤里安的圖畫、水彩以至後期的油畫可以觀察到他的「自我與獨特」,祇有死亡阻止了他不斷的改進,他的圖畫被喩爲葡國本世紀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身爲波爾圖大學的土木工程師,尤里安·度斯·維依斯·啤利喇祇是爲家庭責任和維持生計而工作——正如他唯一的兒子所說:作爲工程師需要獨立的一種方法,他排除外來的或工作的影響,儘量利用他寶貴的時間來創造獨特的作品。他以詩作動力,創作出在任何階段都有價値的新穎作品。

一些評論家稱尤里安的畫爲「天才」。事實上,我們在他的作品中可找到天才畫家的作品特點,但要說明一點,就是尤里安的畫充滿藝術技巧,這應是知識與感性所精煉的成果。

他是一位巨匠,利用人類靈魂最高尚的特質: 愛心、溫柔、純潔、平靜、和諧,創造一個精巧的思想感覺,一個更多靈感的微妙視覺。所有這些都總結於他三部最近期的詩作名字中: “Gérmen”(一九六零)是純潔與基本的特質、“Essência”(一九七三)是放棄多餘的部份、而“Vislumbre”(一九七九)則是投入我們理智與靈魂深處的訊號,是作者帶領我們加入他驚奇、夢想和美妙世界的簡單邀請。對這位詩人而言,這是人類眞正快樂的世界。

正如伯納度·平托·德·亞美打提醒我們注意的,在尤里安的詩人歷程中,一些跡像明確地顯示他的現代畫和西方詩受遠東藝術家的影響至深(5)。透過尤里安富於象徵性的繪畫,「少女」與「詩人」兩幅畫中的臉龐,可察覺一種「東方化」。同樣,薩烏·狄雅士溫和而精煉的詩,亦令人們聯想到簡短的日本及中國詩。可能因爲這樣,近期在澳門擧行的尤里安畫展非常成功,這亦是尤里安與薩烏·狄雅士在澳門文化學會新出版的文化雜誌中出現的主要原因。

鄭杏儀 翻譯

徐 新 修改

《畫》油畫,一九二九年

《女人和靜物》

注釋

(1)葡國魂(Ⅶ,76)

(2)葡國魂(VⅢ,41),這裏賈梅士說及詩。

(3)“詩之作品”(Obra Poética),1980,該年之文學評論獎。

(4)由一九三零年開始,尤里安在葡國及外地參加與擧辦了多個展覽。

(5)尤里安是遠東名畫家作品的硏究者。

(6)希望一連串的畫展,隨着澳門這一個,在與葡國有聯繫的東方國家擧行。

本冊第 7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