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葡萄牙和中國的兩位大詩人在澳門

澳門並非詩人之鄕。但是,令人驚奇的事實是: 一方面,中國巨大的文化遺產中詩歌佔有令人眩目的輝煌的一頁,詩才芸芸,是一座令人贊嘆的萬神殿;另一方面,在葡萄牙,讓我們引用一個詩人的描述,詩才沿着屋檐源源涌出。

然而澳門自有一種神秘的魔力把偉大的詩人們吸引到身邊,如葡國詩壇的一些巨匠: 博卡熱,卡米洛·佩沙尼亞,安東尼奧·帕特里休。

早在十六世紀(可能前後只差二十五年),澳門就接受了代表兩種文化的兩位大文豪的來訪: 創作《葡國魂》的天才賈梅士和明朝最偉大的戲劇家湯顯祖,他是不朽劇作《牡丹亭》的作者,被稱爲“東方的莎士比亞”。

如今,神秘的召喚力又一次在一個月之內,把兩種語言中的兩位大詩人帶到這塊已被詩歌聖化的土地,他們是米格爾加和艾靑。

艾靑來了,應澳門文化學會的邀請,前來參加《艾靑詩選》(中葡對照)的發行儀式。

多爾加來了,也是應澳門文化學會的邀請,前來參加六月十日的慶祝活動。他在市政廳貴賓廳作了關於賈梅士的專題講座,主持了回顧他本人生平和作品的攝影圖書展的開幕儀式,並觀看了《大海》一劇,這是他的作品,由韋博文執導。

詩人韋博文撰寫了致艾靑和多爾加的歡迎辭,熱情洋溢地謳歌了澳門文化史上的重要事件。

本冊第 39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