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甘心永恆地追求藝術鍥而不捨

余君慧*

畫展是畫藝的推動力,對藝壇的發展,有著一定的意義和作用。近年來,澳門的書畫展覽,的確非常熱鬧,除了當地的藝術家,還有外來的書畫家作品,有時在同一個月內展出,連有幾個展覽會,使觀眾目不暇給。“文化沙漠”的澳門,也因從此除名。不但書畫活動如此,甚至其他的文化活動,也都同樣在迅速發展。這些,有賴文藝工作者的努力,真可謂“百花齊放”,功不可沒。

又聽到畫家甘恆兄要舉行國畫展覽了,我曾於1988年為他寫過一篇介紹文章,論及他的作品風格。甘恆的畫風,作品一如其人,樸質純厚,忠實地描繪宇宙造化,含蓄而雄渾地躍然紙上。他以寫蒼鷹馳名,在澳門藝壇有“鷹王”之稱。他所作的蒼鷹姿態美妙,往往把握瞬息間的動感變化,不失英雄高傲本質。其他如雛雞、花鳥蟲魚、人物走獸無不精妙。他對藝術鍥而不捨,從心所欲而得心應手,使人覺得生機勃勃,有氣勢縱橫之感,沉著中見奔放,豪邁中呈靈性,掌握墨韻的妙用,有筆有墨,發揮得淋漓盡緻。

畫家甘恆,春風化雨,桃李滿門。他致力於教育工作,數十年而不懈,設“恆藝”畫院授徒,造就不少人材,作育青年一代,專心追求藝術,盡力貢獻社會。因此,澳門政府曾頒授“文化功績勛章”以讚揚其在教育上之努力。他繼承傳統,融匯中西、真正地能夠採納“洋為中用”,使作品表達出時代感,有深厚的民族意識。不誇張,不濫調,發揚傳統的筆墨,創造新的意念。

我記得畫家林墉曾寫過這樣幾句話: “每個畫家都以自己的創造性發揮來完成自己的藝術風貌,而同時以此勃發的新枝來壯大民族藝術的樹冠。正因為它的養份來自深博的民族之根和肥沃的民族之土,因而它青枝綠葉,婆娑有致,而同時,那樹冠也更濃翳郁郁,壯潤高深。”

看來,藝術之樹能夠長青,是因為從來都有那麼多畫家在勃發新枝一一創新。有人曾狂妄濫調地説: “中國畫已到了窮途末日的時侯。”我絕不同意這一句話。古往今來,有多少畫家不斷地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傳統絕不能割斷。能不能創新,便要看每一個畫家自己的努力。

事物是不斷發展的,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明,藝壇也在不斷的改變。能夠創造新的風格,就是畫家的苦心鑽研和努力。如今,甘恆的畫作,有著他自己獨具的面目。他不拋棄傳統,專心在傳統的技法上去創新,使人對他的作品有廣泛的共鳴,雅俗皆喜愛他的作品。

體驗現實生活,從現實生活中去進行創作,承繼古人的筆墨、技法,從表達現實生活中創新,這是一個成功的畫家的時代使命。古代著名畫家也是由寫生而來,有歷史記載告訴我們,成功並非僥倖。

*余君慧,世界美術文化交流協會澳門分會理事。

本冊第 13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