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甘恆國畫展前言

李成俊*

甘恆,廣東順德人,是澳門有成就的畫家之一。早歲負笈於廣州市美術專門學校,畢業後從事美術創作,美術教育逾半個世紀。1989年,曾獲澳門政府文化功績勳章。現任頤園書畫會副理事長,澳門教育文化藝術協會常務理事,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區徽評選委員會委員。

這次展出甘恆的國畫近七十幅,其中半數是他最擅長的鷹鷲。作品突出的特點是不拘一法,有蒼勁,有秀麗,有雄渾,有疏淡,足見畫家視野廣闊,胸襟博大,功力日臻化境。無論花、鳥、魚獸、佛像、人物,從構圖、取材和筆墨的運用,都可以發現畫家才華橫溢,靈思妙腕,筆與墨匯,情與趣合,絢爛多彩,琳瑯滿目,既有品味,同時充滿了濃鬱的生活氣息。

甘恆筆下的蒼鷹,睥睨雄健,通過奔放的筆觸,遒勁的線條,英姿奮發,力透紙背。繪畫不同拍照,不但要形似,主要還是要得其神髓。甘恆的“鷹”,形神兼備,顯示出豪邁、勇敢和進取精神。不少作品的鷹隼在尺福上展翅翱翔,在茫茫宇宙中迎著暴風雨搏擊,磅礡的氣勢和沛然莫之能禦的激情,很富藝術感染力。人們面對這些作品,心裡怦然而動,有一股説不出的興奮和明亮。它使人們感到充實,感到有力量,鼓舞人們敢於向困難挑戰,直面人生。

甘恆由於有豐富的西洋畫基礎,素描根底紮實,他師古人但不泥古: 更以造化為師,吸收傳統技巧法度的精華,具有自己的創作特色。他謳歌自然,擁抱春天,把審美同自己的藝術旨趣結合,把現實的景和物同藝術加工概括結合。他注意全局的呼應開合,佈局的主從虛實,用筆力求巧中帶拙,用墨注意黑白對照,乾溼並濟,枯而能潤,凝練嚴謹,典雅清新。簡略時,雖著墨不多,卻含蓄無窮;繁複時,滿幅似無空白,仍覺境界通透,對比映襯,節奏強烈。畫家沿嶺南派走過的道路,不斷實踐,不斷探索,因而有所突破,有所發展。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甘恆數十年來堅韌不拔,專心致志,為藝術默默耕耘,只要有筆、有墨、有紙,他就手不停揮,這已經成了他的積習。他旁及美術設計、演劇化裝、舞台裝置。他敬業樂業,同年輕人打成一片,春風化雨,桃李盈門,譽滿海內外。

七十年代,甘恆作品已入選廣東美展。曾先後應邀參加全國美展、當代中國畫展、穗港澳國畫聯展、國內巡迴展以及里斯本舉辦“中國週”的中國書畫展。歷年來參加澳門美展和頤園書畫會會員作品展。六年前,舉行過個展。

黃賓虹説: “臨摹古人而不能得古人的神旨,便成為魔障。時下的‘畫匠’‘文人畫’都屬魔障籠罩下的產物。”甘恆不是“畫匠”,是一位有良知有責任感的畫家。

發展繪畫藝術,莫如舉行展覽,把作品羅列出來,供諸於世,讓觀眾更有具體的認識,對作者有更深切的瞭解,使喜愛繪畫藝術的朋友,可以欣賞到畫家的精妙筆墨。

*李成俊,澳門日報社長。

本冊第 130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