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內”黃豪生攝影藝術的澳門形象

官龍耀

很多攝影師以澳門作為題材,但很少有人像黃豪生的攝影那樣,將澳門揭示得如此深刻,表現出她的靈魂。

我們説的是攝影展覽“內”—這是一系列表現澳門生活情景和各類職業活動的照片。

確實,從“內在於物之所以為物”的觀點來看,描繪澳門這個各種各樣、紛繁雜陳的人與物的薈萃之地的多重性,沒有比發現、記錄其最隱秘的內蘊,若明若暗以及明淨清朗更好的方法了。

處於並習慣於這種光與影的透視,無人會比黃豪生更出色。他生於澳門,長於澳門,眼光敏銳,充滿好奇,具有豐富的攝影藝術經驗;在澳門,他學習攝影、繪畫和素描,之後,在“加利福尼亞州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獲藝術學士及碩士,並曾在該校任教。

在黃豪生的《內》系列照片中,澳門日常生活、歷史遺產和風土人情水乳交融,展示出一種和諧而富有啟發性的組合,並具有濃厚的文獻價值。

報紙的剪貼、曆書、葡國歷代的出版物、中國古舊傢俬的殘片、一張明朝的座椅或一隻古董錶、澳門典型的建築、窗、日用雜品、中國雕刻、古畫、歷史人物以及他極有特色的裝飾性天賦所處理的景深光影,作為攝影的背景,強而有力地烘托出他攝取和描繪的主角。

黃豪生採用一整套製版技術,運用薩巴蒂效應(Sabatier)和負片沖印,巧妙地製造了一種由黑色、墨色、赭色和灰白色構成的熾烈氛圍,其中的各種元素被完美地控制著、諧調著。這樣,一系列《內》的面目呈現在我們眼前,半明半暗被突如其來地穿透了,噴吐鮮麗的光彩,一種神奇內在的明暗對比,成為土地和事物的靈魂與精神無所不在的啟示。

澳門,這個美麗的綜合體,乃是各種世界、各個民族以及夢幻者的各種分岐的共生之地,被生活和理解的馨香所激勵,悸動著她過去與今天的靈魂。

呂平義譯

組畫“內”—翻譯

組畫“內”—酒店專業人員

組畫“內”—京劇藝術家

組畫“內”—磨礦者

組畫“內”—文德泉神父

組畫“內”—印度商人

馬若龍作品系列

黃河

(混合技法)184×122cm 1989

Luís Sá Cunha,本刊總編輯。

本冊第 10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