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甘恆國畫展三篇評論

澳門嶺南派國畫家甘恆先生畫展於市政廳展覽畫廊開幕,同道友好和門人學生贈送花籃花牌者絡繹不絕,盛況空前,為澳門街1994年新春增添了一番誘人的藝術氣息。

甘恆,廣東順德人,早歲負笈羊城。畢業於廣州州立美專學校,初期專習西洋藝術,造詣頗深,但對中國畫之愛好未嘗一刻忘懷。復鑽研中國畫,初期擅長用強而有力之線條入畫,稍後以國畫悟特有本質之美,因極研水墨之妙,墨濃或淡,意態雄磔,確能發揮筆墨之妙用。或人物、花鳥、蟲魚等繪畫,栩栩如生。他於戰後出任本澳各名校美術教席,並創恆藝畫院,門生眾多,其中有所成而前赴歐美從事藝術者亦不乏其人。畫家以往除曾數度舉行個展外,又屢次參加本澳美術界聯展、廣州市美術展及中國全國性美展,曾獲澳門總督頒授文化功績勳章。

為了擴大本刊讀者對澳門藝術界現狀的認識,本刊擬將多報導本地藝術家的活動消息。為此,先從有關甘恆畫展的評論中選擇三篇有代表性的文章,轉載於本期。此舉或有助於讀者對澳門本地畫家的瞭解。三位評論者皆為澳門文藝界知名人士。

松鷹

(掛軸) 196×20cm甘恆作品

凌風

(掛軸) 196×20cm甘恆作品

本冊第 129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