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關於一組繪畫系列的註釋

安娜貝拉·佳娜斯*

界限,人與周圍世界的中斷,還有其他。這就是我繼續描繪的。繪畫作為幻想和現實之間的界限並不足夠,幻想並非與世隔絕。

有的線條過多地封閉著形象,一些零散的斑點表現著世界對形象的固著性的抽象,或者正好相反,效果其實一樣。最重要的是表現語言的根本區別,以傳達什麼是不可能的和不可協調的。這就是事物所具有的相互排斥性。這些構成形象的線條並不代表任何可觸之物。這些線條是語言的一種功能性工具,是障礙的可視性效果。這裡關係是象徵性的。

同樣,椅子也有限定孤獨的個人(或獨處的個人)的世界的作用,具有伴隨他並使他處於周圍的界限之中的作用。在物理意義上一張椅子略大於身體。它向宇宙爭取更多一點空間或從中退出,略略擴充身體的空間。然而,它也可以作為象徵性的界線而存在。

還有椅子。它有點像衣服、像軀殼、像房屋、像任何的遮蔽物。然而更無情、更不可把握、更接近而有限、更剛硬。當身體遠離椅子時,它代表社會、代表公眾、代表觀看的人。作為客體,它具有自己的道義觀。

當人坐下來,可以稍稍放肆一下。椅子保護著他而又將他限制在自己的界限中。椅子也是我們的不能或者不願離開的座位、位置。

在繪畫中,身體的姿態和現實生活場景、景況中完全相同,不過因為更加具有趣味性而揭示著本質。

如此,我表現並遴選身體的物理姿態,使之在具體的情狀中展示出來。這些情狀饒有趣味,場景虛幻,這有助於身體的構成,煥發其光彩,支持它並令它處於適當的空間之中。這些情狀不能或不應以文字的形式被讀解,而是以純戲劇化的形式利於構圖。身體的姿態可以理解為心理態度,當我們從表面上富有表現力的場景中離開,這種姿態被讀解得更為深刻。這也是將情感轉化成場景、轉化為圖象的幻景的方法,來捍衛所表達的那個存在物。

這是靈魂的孤寂。並非身體或空寥無人的孤寂。然而從這種孤寂的不可轉移性可以看出,它同樣作為暗喻發生在身體裡面,作為不可抵達的空間發生在靈魂之中。身體在繪畫中是作為傳達的手段來使用的。在一種可能性的視覺效果中,是一種暗喻。

在這個紛繁冗雜的世界中,應盡可能將手段減少到最低數目,盡量不重複不合時宜的物性模式或者有些抽象的組合,使所有的繪畫變成可以相互穿透的幻化。形象的千變萬化猶如白駒過隙,帶著由此而來的損耗,贏得學識或者無知,深沉或者膚淺。

摹狀,構圖或者語言(例如線條)全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界定地域。還是在這個意義上才能論説以最少的形式表現最少的題目。

這些結構產生於繪畫之後的知識。因為靈感只與繪畫行為有關,與概念無關。是靈感或趨向測定力度,與萬物對話,運用創作的行動。繪畫行為最初是純淨的,無知的,不包含任何意義的,意義並不是從繪畫行為本身產生的,而是孕涵於繪畫之中。繪畫是一種超越畫圖、系列和繪畫時間本身的複雜過程。這是一種相互了解的過程,圖畫的內容流向作者,而作者的意識也注入圖畫。這個過程像任何交流行為一樣沒有界限和結論。

呂平義譯

*Anabela Canas,畫家,澳門利宵中學美術教師。

本冊第 128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