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訪澳門有感
記澳門紀念先父冼星海誕辰90週年

冼妮娜*

冼麗娜和女兒在冼星海出生地澳門下環內港留影

我和女兒應澳門文化司署布嘉麗司長的邀請,於1995年12月12日至16日參加紀念我父親誕辰90週年活動,心情非常激動,但又有點忐忑不安,畢竟澳門是個未知世界,不知澳島會怎樣理解我父親和他的作品。

當我得知飛機在下降,我努力想透過舷窗看清底下的一切。無奈夜色沉茫,但不安心情卻一點點在減少。

13日晚7時在澳門崗頂何東圖書館舉辦“冼星海誕辰90年週年生平圖片展覽會”。開幕時,澳門文化司署司長布嘉麗女士,副司長魏先生,新華社澳門分社宣傳文體部鍾部長、葉副部長,《澳門日報》陳副總編,何東圖書館館長、副館長,演藝學院院長及師生等方方面面的人士都來參觀了。

由於我奶奶是澳門人,我父親又出生在澳門,所以大家興趣很大。

明亮的燈光下,我看到展廳四周的牆上,掛著裝在鏡框中那一張張半個世紀前的照片,是那樣的熟悉、親切,我的兩眼有點模糊……我看到布嘉麗司長由魏副司長陪同參觀,我快步上前,向她表示感謝,然後陪她一起看那記錄著我父親一生的一幅幅照片,邊看邊向司長講述,由魏副司長作翻譯:

“那張照片是我父親在澳門出生的地點。在1905年6月13日誕生了一個遺腹子,就是我的父親。他在苦水中誕生,跟著我奶奶黃蘇英和太公黃錦村,在澳門渡過了苦難的童年。在澳門的下環街及番禺水域,留下了他的足跡。家鄉的一切影響著他。”

“這張是奶奶遺照。我奶奶是澳門漁家女。她純樸,善良,勤勞,又有遠見。她是位非常值得尊敬的女性。我父親非常尊敬她。她從小敎我父親唱兒歌童謠,有<月光光>、<頂硬上>……,敎導他如何做人,是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啟蒙先生。”

説到<頂硬上>,來參觀的一位黃先生説: “我知道,我們還常唱呢! ”説著便唱道: “頂硬上,鬼叫你窮,鐵打心臟銅打肺,立實心腸去捱世……”

“<頂硬上>是廣東珠江口澳門一帶的民歌,對我父親的影響很大。沒有當年我奶奶樸實的敎導,也不會有我父親以後的成就。”

冼星海一家(1940年5月)
冼星海夫人錢韵玲與女兒冼妮娜(1940年)

我如實地對布嘉麗司長説出了我的願望。

“我很尊敬我的奶奶,我有時還會夢見她。我很盼望在澳門的某處,塑造一個我奶奶和我父親的塑像。人們在緬懷我父親的同時,也不能忘記我的奶奶。”

布嘉麗司長邊聽邊點頭,口中還不住發出“噢、噢”的驚嘆聲。看得出,她很高興。她問我: “你父親在澳門生活了多久? 為甚麼又到新加坡去了? ”

沒有想到布嘉麗司長聽得那樣仔細,一點也不肯放過任何一個問題,我不由得對她嚴謹的態度感到驚訝。我解釋道:

“我父親是遺腹子,他由我奶奶黃蘇英及太公黃錦村撫養長大,一家以打漁為生,在他七歲時,太公過世。一個婦道人家,還要養個孩子,更加艱難,於是由朋友介紹到新加坡去謀生,這樣離開澳門,去了新加坡。”

“噢! ”布嘉麗司長很用心聽著我説明一幅幅照片的時代背景及其由來的講述。我指著一張張照片,娓娓地講給布嘉麗司長聽:

“我父親在1931年經過拚搏考上巴黎音樂學院高級作曲班,又於1935年在該院高級作曲班畢業。這是他在巴黎音樂學院學習期間的一張學生證。”

“這張是他回國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到內地加入演劇二隊的照片。”

“請看這張是我父親在 “這張是指揮《黃河大合唱》練習時的照片,後來因工作需要,被派遣到蘇聯為一部電影譜曲配音,之後因蘇德戰爭爆發未能回來,客死他鄉,年僅40歲。”

布嘉麗司長聽到這兒,連聲説: “可惜,可惜。”

我又告訴布嘉麗司長,“我父親一生雖然短暫,但留下了大量作品: 二部交響樂,四部大合唱,交響詩,組曲,歌劇,活報劇,600多首歌曲,40多萬字的論文……極大地豐富了音樂寶庫。他的《黃河大合唱》已成為中國的代表作了,許多國家爭先傳唱,成為我國對外友誼交流的紐帶。”

我走到最後一張照片前站住了,心情有點沉重。我指著照片説:

“布嘉麗司長,這張是我家的全家福,有爸爸、媽媽和我,也是唯一的全家合影。”

“那時你多少歲? ”

“照相時,我祇有七、八個月大。”我説著聲音有點哽噎了。

布嘉麗司長聽後,久久沒有話説,若有所思地看著我。我不知道她在想甚想,但覺得久經世事的布嘉麗司長,思緒已經走得很遠很遠了……

當晚我回到住處,激動地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在何東圖書館的那一幕幕情景,還映在我的腦裡。我敬重布嘉麗司長,她那種重視文化事業的態度,那樣仔細地聽我講述的神情,深深地留在我的記憶中。我從心裡感謝布嘉麗司長對我和女兒的邀請,體現了她對文化事業的重視。

14日晚8點,在崗頂劇院舉辦了“紀念作曲家冼星海90週年誕辰音樂會”,以資紀念。

劇院不大,但坐滿了聽眾。

澳門文化司署布嘉麗司長(中)與冼麗娜(右)在冼星海誕辰90週年生平圖片展覽會上合影。背景掛圖婦人照片為冼星海母親黃蘇英女士,是一位勤勞能耐的澳門蜑家婦女。 (殷立民攝)

音樂會開始了,首先由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王次炤先生簡單介紹了我父親的生平,使聽眾對我父親有了初步瞭解。之後,由我向澳門文化司署贈送了一套我父親的作品集--《冼星海全集》。

這是一個由澳門演藝學院師生同台演出的音樂會,演唱了我父親的聲樂作品<生查子>、<江南三月>,器樂作品<紅麥子>,還有行家根據我父親不同作品的樂段樂句改編的節目,由戴宏威先生改編濃縮的<黃河>。在指揮家白世門先生的指揮下,成功地演出了<黃河>,博得陣陣熱烈的掌聲。白世門先生興奮地一再謝幕。

音樂會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我由衷地感謝澳門文化司署布嘉麗司長組織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現在看來,初到澳島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了。尤其是在音樂會後,觀眾的熱情一點點消融了我的不安。我應承著他們的要求,彼此拉近了我與他們的距離。此行使我看到了澳門人民對我父親的尊敬和熱愛。

短暫的幾天終究到了要分別的時候。等到真要離開澳門,也不知怎的,心裡倒有點捨不得離開這個地方了,覺得澳門親切多了。

飛機從國際機場起飛了,又穿梭於茫茫的雲霧之中。澳門看不見了,離我遠去了。這幾天真好像是夢一般,我好似透過了層層白霧,看見奶奶帶著年幼的父親在海灘上奔跑! 奔跑!

* 冼妮娜,冼星海的女兒,杭州圖書館工作人員,從事冼星海音樂遺產的研究工作。

本冊第 1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