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編者前言

官龍耀

正值國際婦女年,《文化雜誌》將本期專門敬獻給這一婦女們的節日,這是格外適時和富有深義的。被冠之為“女性解放”的這一全球現象比以往所有戰爭更加震撼著本世紀。而在東方,這一西方的社會現象亦隨之重演,並且正處於巨大的戲劇性衝突之中。尤其是,產生於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價值觀的現代性,與東方那些幾乎一成不變的偉大農業文明特有的社會人文道德傳統模式之間的衝突,變得更加深刻,對立,而且不可調和。在那痛苦的戲劇性現實之豐富多樣的場景中,噴湧出了本世紀多產的中國小説和電影的靈感之泉,其地位之確認迄自1919年的“5.4”運動並且一直呈上升趨勢。從魯迅到張戎、張藝謀的作品之中,幾百個婦女形象出現在各種小説的大觀園裡,以她們的敏感捍衛著女性在社會中的獨立地位。

在獻給婦女們的本期雜誌中,收集了一組不同尋常的文章。在自古迄今充滿冒險色彩和婦女處境異常特殊的東方世界中,女性的定位,吶喊及其形象延續至今,——被勾畫得維肖維妙。

本期附上不少插圖和作品,從中可以發現女性的豐采,那也是為諸多藝術家特別是被邀請的藝術家們的靈感追求。

從儒家為婦女在家長制家庭中永遠處於奴隸地位所定的誡條“女子無才便是德”,到後來演變為“婦女能頂半邊天”的豪言壯語,毋庸置疑地都曾經成為中國的金科玉律。

在此,不能不激動地追憶往事,澳門多少代婦女曾托庇於“上帝聖名之城”的歷史舞台,經歷了艱辛歲月,留下了傑作。

這些來自非洲、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群島、日本和中國的婦女,她們失去家庭的依托,經歷了無窮盡的風險和不斷的覺醒,迎著沉船、戰爭和赤貧如洗的危急,從被拋入慈善救濟院到淪為妓女,這一代又一代的澳門婦女堅韌不拔地追求幸福和勞作,成為純樸英雄業績之主人公。在歷史上,她們表現出了最傑出的集體適應性,她們不懈地適應著風俗習慣、社會禮儀、道德和宗教模式,並在其中創造性地成為折衷主義的最主要因素,賦予澳門社會文化所具有的獨特性。

至少,這一組文章做為歷史見證,是我們應該公正地向她們表示敬意的最好説明。

題外文中國畫 余國宏作

本冊第 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