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澳門近百年華人女傑倩影

陳樹榮*

盧慕貞(1867-1952)

孫中山元配夫人盧慕貞,在澳門定居四十年,一生支持孫中山革命,承受了不少艱難險阻。1895年11月,面對清廷通緝孫中山將株連九族的危險,毅然攜帶兒子孫科和女兒孫娗,與婆婆等連夜逃亡,從家鄉經澳門出國避難。1912年起定居澳門,抗戰時積極支持抗日救亡運動,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為澳門浸信會佐。

陳粹芬(1878-1960)

孫中山的側室陳粹芬夫人,在澳門結識了來澳門行醫的孫中山之後,伴隨孫中山革命十多年,歷盡風險,貢獻良多,甘於平淡,默默地為革命黨人工作,晚年復居澳門,關心國家大事,與盧夫人慕貞姐妹相處。

盧慕貞(右)和陳粹芬(1912年5月)

趙連城

澳門出生,就讀於本世紀初澳門新興的文明學校,1910年與一群同盟會會員在澳門創建同盟會澳門分會,開辦同盟會外圍組織——濠鏡閲書報室,協助策動香洲香軍起義,還策動一艘軍艦官兵起義,1916年與馮印雪等“雪社”成員一起,創辦《詩聲》月刊。

譚菊珍

中國著名鐵路工程師詹天佑的夫人,從小隨父在澳門居住,童年時已許配與詹天佑,1887年在澳門與詹天佑結婚,大力支持丈夫的鐵路開築工作,隨丈夫颠簸生活在鐵路工地上,生下七個子女,維持美好家庭生活,晚年曾返澳門,其後人有的迄今仍居澳門。

譚菊珍(右)伴隨詹天佑修鐵路居於工地住家

余美德(1876-1960)

澳門首名華人女西醫余美德,1904年由廣州來澳養病,1906年與教會同道在黑沙灣創辦基督教會志道堂,留澳門行醫開診所,1919年開設澳門第一間華人幼稚園,在澳門學前教育史上首創先河,1932年協助志道堂辦蔡高學校,繼續與其侄女余艷梅一起辦校,成績卓著。

余美德

梁定慧

30-40年代廣州中山大學校長鄒魯的夫人梁定慧,原名梁國體,珠海唐家灣人,辛亥革命後在澳門反對封建包辦婚姻,民初與幾位澳門熱血女青年參加廣東北伐軍,成為女子敢死隊的主要成員,抗日戰爭期間,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親自率領中山大學戰地服務團在澳門籌募醫藥及醫療費用,支援前方。

冼玉清(1895-1965)

一代才女、文史專家、書畫家冼玉清教授,廣東南海西樵山人氏,澳門出生,是著名的平民婦孺教育家陳子褒的得意弟子,十七歲在子褒學堂中學畢業時,適逢1912年5月孫中山訪澳在鏡湖醫院禮堂演講,有幸親身聆聽,後轉往嶺南大學,親授冼星海國文課,支持星海出國深造,1939年和1963年曾返澳門居住,對澳門歷史文化教育素有研究。

冼玉清

廖奉基(1894-1957)

澳門知名女教育家廖奉基,自幼在澳門居住,就讀於子褒學堂,後轉廣州嶺南學校,畢業後留學英國,後獲美國邊麻大學碩士學位,二十多歲起致力於澳門教育事業,1925年在廣州創辦粵華中學,任校長,1927年遷粵華中學到澳門,抗戰時期領導學生教工參加賬濟工作,推動澳門婦女抗日救亡運動,1957年5月1日在柯高馬路遇車禍不幸喪身。

李瑞儀(1916-1986)

以畢生精力投入澳門教育事業的李瑞儀,少年時就讀於廣州培道女子中學,1904年中山大學畢業獲文學士銜,1942年到澳門參與創辦廣州培道女子中學澳門分校,抗戰勝利後,被委留守澳門分校,1946年澳門培道中學正式註冊成立,出任校長達四十年,為澳門教育事業所作貢獻厥功至偉。

李瑞儀(左三)

任劍輝(1912-1989)

一代粵劇藝術家任劍輝,抗戰期間,居澳十年,演戲十年,澳門成了她的事業發祥地,為澳門粵劇藝術、澳門文化事業作出不少貢獻;抗戰時參加抗日救亡工作,是當年的澳門青年愛國團體“澳門四界救災會”成員,出任該會遊藝部粵劇股副主任,戰後於1946年遷往香港發展。

1946年鏡湖醫院慈善會舉行遊藝表演籌款活動,何賢副主席、柯麟院長與義唱名伶任劍輝(左二)、白雪仙(左一)等合影

舞台上的任劍輝

曹美瓊

澳門第一間女子中學校長曹美瓊,澳門出生,陳子褒的得意女弟子,曾傾一己私蓄數千金,於1916年在白馬行街獨力興辦“維德女子學校”,自任校長十多年,是為澳門第一間女子中學,也是澳門第一間規定學生穿校服的學校。她先獨力支持陳子褒創辦的“贊化義學”歷其最後兩年,接著創辦“維德義學”。

張晴暉(1892-1980)

為澳門華人婦女愛國團結工作和婦幼教育保健事業作出不少貢獻的張晴暉,1950年出任鏡湖慈善會董事,1951年出任澳門婦聯主席,三十年間堅持愛國立場,熱愛祖國,熱心公益,1980年4月23日病逝鏡湖醫院,終年八十八歲,其時榮任全國婦聯執委、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婦聯名譽主任、鏡湖慈善會董事。張晴暉待人誠懇,和藹可親,關懷集體,深受婦女姐妹愛戴。

曾枝西(1907-1992)

早年獻身於澳門婦運、愛國報業的曾枝西,30年代前期組織了具有相當規模的澳門“婦女互助社”,以全新織造廠工人為主體,開展婦運,成績顯著。從1933年起,應陳天心之邀,投資《大眾報》,成為合股人,親自主理經理部工作,至1946年。抗戰中參加“四界救災會”工作,獲選為理事,出錢出力,支持抗日救亡愛國運動。1992年5月4日病逝於澳門,終年八十五歲。

曾枝西(中)

*陳樹榮,澳門日報副總編輯,澳門經濟學會副會長,澳門歷史學會副理事長。

本冊第 9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