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息

本季主要文化活動

七月

3日 澳門文化硏討會進入第二階段。一百四十多位澳門文化界人士滙聚一堂對澳門文化領域內所存在的問題及不足之處作了總結,本澳華人文化社團向政府的文化政策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

4日 由於澳門文化學會,法國文化協會和法國駐香港領事舘合辦的塔凡里埃法國電影週。從七月四日至八日一連五天在崗頂劇院放映以法國名導演塔凡里埃執導的五部法國影片“Une Semaine de Vacances”;“Le Juge et L'Assassin”;“La Mort en Direct”;“L'Horloge de Saint Paul”和“Un Dimanche a la Campagne”。

7日 查理士·佈遜應邀出席在葡文書局畫廊擧行的“澳門——日本之旅”座談會。衆多澳門問題專家和中葡學者,知名人士出席了該座談會。查理士·佈遜是應海事署之邀來澳參加海事日紀念活動,當日爲澳門海事硏究中心和澳門文化學會再版他的二本著作親筆簽名。一本是由José de Jesus Maria著,查理士·佈遜註釋的“Ásia Sínica e Japónica”,另一本是“The Great Ship From Amacon”。

8日 “澳門方言”討論會在澳門發行機構會議廳擧行,由澳門文化學會主辦,會上氣氛活躍,澳門文化界重要人物出席了會議,如: 潘日明神父、白妲麗博士、施美麗博士、費利喇博士和硏究“澳門方言”專業人士和文化學會獎學金享受者依莎貝爾·多麥斯等學者任主講。

8日 在市政廳國立圖書舘擧行的“紀念費爾南多·佩索阿誕生一百週年展覽會”上陳列了大量的照片、文獻目錄,出版中葡文版的圖片文獻目錄,作爲葡國文化向澳門華人社會進一步的宣傳。同時出版中葡文版的“佩索阿詩選”,嘉賓謝信多·拉姆斯在展覽廳裏朗誦了佩索阿的詩。在貴賓廳放映有關詩人生活及其作品的二部電影和一部幻燈片。

15日 在市政廳展覽廳擧行的“葡國當代攝影展”,由市政廳和賈梅士博物舘主辦。作者包括葡萄牙當代攝影界中的佼佼者Helena Almeida,Manuel Magalhães,Eduardo Nery,Cruz Filipe,Jorge Molder和Gerard Castello Lopes。

17日 第三屆葡萄牙語言文化課程夏季班於七月十七日至八月十三日在東亞大辦擧辦。

21日 由澳門文化學會贊助,法國文化協會主辦的“Petits Chanteurs de l'Opéra de Paris”合唱音樂會。歷時一個半小時的節目演唱了莫扎特、巴赫和博日納的作品。

24日 中樂音樂會在綜藝二舘擧行,由黃健偉、嚴文明、徐英輝任敎的八七至八八年度中樂學習班學生演出。

31日 澳門室樂會週日音樂會在綜藝二舘擧行,該音樂會是本季度的最後一塲,演奏了電影電視金曲。樂團還與香港傑出敲擊樂手劉曼霞携手合作演出巴赫和哈察都林的作品。

八月

5日 在市政廳展覽廳擧行的香港著名攝影家Water Poon作品展。

6至7日 由應文化學會邀請來澳之北京名導演王貴執導的貝克特荒誕劇“等待果陀”在崗頂劇塲上演。

7日 澳門中樂團在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特邀中樂大師閻學敏(新加坡)和李德江(香港)合作演出。

13日 第三屆葡萄牙語言文化暑期班假崗頂劇塲擧行結業禮。

17日 由法國文化協會主辦的Luís Buñuel執導的電影“Diário de uma criada de quarto”在何東文化中心放映。

19日 “登路維契色士風四重奏”音樂會在綜藝二舘擧行,由四位加拿大著名色士風手演奏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節目包括巴赫、羅西尼、阿爾貝尼斯、盖希文等的作品。

26日 澳門文化學會的書籍參加8月26日至9月3日在聖保羅擧辦的第十屆“國際書展”,該書覽每隔二年擧辦一次。

九月

3日 文化學會主辦的“三人畫展”在葡文書店畫廊展出,他們是本澳的中國籍畫家陸大同、王惠羣和王健爾。

5日 由賈梅士博物舘主辦的若望·古第萊路雕塑展覽在市政廳畫廊擧行。這是葡萄牙當今傑出的雕塑家的作品在澳門展出。

6日 賈梅士四重奏團在何東文化中心擧行音樂會演奏彼得羅、阿拉烏若、巴赫、莫扎特和白世門編曲的作品。該四重奏團建於1987年由本澳四位音樂家組成,且旅中(第一小提琴),謝偉琳(第二小提琴),白世門(中提琴)和英格遜(大提琴)。

22日 龍路·官也畫展在市政廳圖書舘展出。

23日 “澳門傳奇故事集”書展在葡文書店畫廊擧行,由文化學會主辦。是次展出之書籍由葡國作家愛麗斯·韋基撰寫、澳門畫家潘錦碧、陸大同插畫設計。

24日 應澳門文化學會邀請,香港中天製作有限公司演出的話劇“昨天孩子”在崗頂劇院上演。該劇是香港劇壇名人杜國威的作品。

25日 澳門室樂團新樂季音樂會在澳門大會堂擧行。是次音樂會所演奏的曲目有格林卡、柴可夫斯基、德伏夏克的作品和由且旅中擔任獨奏的莫扎特之《A大調第五小提琴協奏曲》。

28日 葡國著名鋼琴家高士德再次來澳,在綜藝二舘擧行鋼琴獨奏音樂會,演繹貝多芬、巴赫、布埃尼、肖邦、維安娜·莫達和阿爾班尼士的作品。

本冊第 102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