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文塞斯勞·莫拉依斯的十六張明信片

從亞洲寄往葡萄牙(1)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感謝寄來兩份報紙。已拜讀報上刊登的路易斯·吉馬良斯關於日本的文章。此人是巴西人,任駐東京使舘代辦。我們從未見過面,但有書信往來。依我看,欣賞吉馬良斯作品的人肯定不願意看我的文章,反之也如此。但是喜歡他作品的人肯定多得多。

祝你健康、幸運。望勿過度操勞。

你的舅舅和朋友莫拉依斯

29/7/09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兩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姑娘在菊花公園合影。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戈麥斯·弗雷依列街130號2樓D座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又收到兩份報紙。我並不喜歡吉馬良斯的短篇小說,但還是要感謝你。

祝大家身體健康。向瑪莉婭(2)和維爾齊娜(3)問好。

就此擱筆。

你的好友莫拉依斯

13/9/07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兩位日本姑娘圍坐矮桌旁,一位看書,另一位寫詩。

(2)瑪莉婭是若阿金·科斯塔的姐姐瑪莉婭·多斯帕拉則雷斯1901年6月4日給她寫過信。見“私信集”第105頁。

(3)維爾齊娜是若家幾十年的忠僕。一輩子侍候作家的兩位姐姐,所以骨灰至今仍與兩位“姑娘”安放在一起。見安熱盧·佩雷拉和奧爾德梅洛·塞沙爾的注釋,“私信集”第78頁。

往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J·莫拉依斯·科斯塔先生收

8月22日信悉。謝謝。對你的不快深表同情,不過從中也看出你身體狀况良好。卡瓦莉婭,眞是! ……望不久再能收到此事的消息。常來信,不勝感謝。

祝瑪莉婭在蒙達希盖旅遊愉快(2)。問維爾齊娜好。請常來信。

尊敬你的莫拉依斯

4/10/07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東本願寺。爲了同西本願寺唱對台戲,安家德川於1600年建造了東本願寺,正式名稱是禪宗本廟。它的某些殿堂是日本佛敎建築中最優秀的典範。元祖閣重建於1895年,是京都--也許是世界--最大的木結構建築。小成園又稱歸國亭,是1653年由石川定禪(1583--1672)設計的。這位建築師以色彩和諧、造型獨特而著稱。東本願寺淨土神宗中心之一。

(2)蒙達希盖位於洛烏雷斯市附近。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2)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感謝9月3日寄來的明信片。“消息報”的文章很有意思,可我並不欣賞。若還有别的文章而你又願意,請再寄些來。那位吉馬良斯是巴西人,任駐東京使舘代辦。我從未見過他,但有書信來往。此人溫文爾雅、彬彬有禮,頗有同情心。

祝你和全家身體健康並致熱烈問候。

莫拉依斯

14/10/07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兩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姑娘。

(2)尼亞沙成立於1893年,先是代管尼亞沙地區,後於1897年正式接管。賓巴灣阿美利亞灣和西部邊境多處,重要村鎭的建立都歸功於這家公司。國家於1930年正式管轄這個地區。尼亞沙公司曾發行過郵票,第一次是在1908年。見“葡萄牙和巴西大百科全書”18卷第706-707頁,“尼亞沙”條。

阿美尼亞港建立於1897年,現在叫賓巴市。

葡萄牙(1)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達先生收

昨天收到你從辛特拉(2)寄來的明信片。看來正沉浸在蜜月的歡樂之中。

衷心祝你永遠幸福

你的莫拉依斯

10/11/08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東京芝山內櫻花盛開。

(2)辛特拉是里斯本以北的城鎭。“在整個葡萄牙以至整個歐洲大地,辛特拉是大自然以奇特的方式創造的景色最秀麗的風景區之一”。“葡萄牙指南”阿方索·洛貝斯·維埃依拉著,(高秉根基金會1983年出版)第493頁。辛特拉名勝古跡衆多,主要有“王宮”、“貝納宮”和“莫洛城堡”。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1)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J·莫拉依斯·德科斯塔先生及夫人收

祝節日愉快,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莫拉依斯

注釋:

(1)圖片說明: 日本明石號巡洋艦。

郵票上的郵戳重現了一艘船的船頭: 神戶--41--11--66。

日本皇家艦隊--1908。另一張郵票上印有: “神戶--5.1208--日本”。莫拉依斯1905年6月8日在描述對馬海戰一文中曾提到過明石號巡洋艦。“日本見聞”(波爾圖Lell&兄弟出版社1905年出版)第68頁。

明石號巡洋艦1894年建造於橫須賀港,1894年下水,是須磨號的兄弟艦。日俄戰爭初期明石號在塞隆陂(Chelumpo)服役,同須磨號一起參加黃海戰役。1904年在相遇岩東南十一海浬海面被魚雷擊傷,駛往佐世保之前停靠在達爾尼(Dalnv)修理。須磨號和千代號同屬貿須港的第六巡洋艦隊,而明石號則編入第四巡洋艦隊。

明石號裝配有先進的名牌武器。明石號和須磨號1922年解除武裝,1927年正式退役。見安東尼·瓦茨和勃利恩·戈爾頓合著的“日本皇家艦隊”(1917年倫敦馬克唐納出版社出版)第100頁。明石號1914年參加了靑島戰役。一位史學家寫道: 一切特别任務均由第二分艦隊承担,它將封鎖德國保護地,掃除阻攔登陸並從陸路攻打靑島的魚雷。該分隊由海軍中將加滕指揮,執行海軍部隊的基本任務。

他在注釋中寫道: “第二分艦隊由多艘在日俄戰爭中繳獲的舊戰艦和幾艘本國建造的巡洋艦組成。12900噸SUWO號,配有四門口徑爲30.5毫米的火砲;13.700噸的IWAMI號,配有四門口徑爲30.5毫米火砲;4200噸的舊式近海戰船和4200噸Richima均配有四門口徑爲25毫米的火砲。另外編入的三艘巡洋艦均爲10.000噸左右,配有口徑爲25毫米的火砲和大小各異的八艘輕型巡洋艦。此外,還有兩艘水雷艇、二十七艘修理和補給艦以及其他戰艦。靑島戰役產生了巨大影響: “日軍經靑島向前進時宣佈: 它將建立新時代的實力關係。集中於歐洲的舊世界出於帝國主義目的,一貫盛氣凌人,死守傳統結構肯定要退出歷史舞台”。這將大大加深太平洋地區實力最强的兩國--美國本日本之間的爭奪。雖然文塞斯勞·莫拉依斯作品中絲毫沒有涉及靑島之戰,但顯然却預見了兩强之間的爭奪。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及瑪莉婭·科斯塔夫人收

感謝你們5月30日發來對我55歲高齡的熱情祝賀。

祝你們萬事如意。

莫拉依斯

4/6/09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須磨寺全景。

須磨位於本州兵庫縣神戶附近。它的海濱自古以翠綠的松林和潔白的沙灘聞名遐爾。須磨在十三世紀的詩歌曾有記載。“源氏物語”描寫的Taira和Mimamono之戰就發生於此。Taira人戰敗後,厚森被斬首。他的墓也是建在須磨。這位血氣方剛的鬥士的業績在室町時期寫成悲劇搬上舞台。他的塑像之今屹立在須磨寺內。莫拉依斯在友人大米陪同下1912年曾去參謁過。他所寫的參觀記是最値一讀的文章之一。電影工作者保羅·洛沙寫道: “須磨海濱具有日本的傳統風格。如此衆多的値得紀念事件的發祥地在日本屈指可數。芸能和歌舞伎某些盡人皆知的片斷也是以須磨爲背景的。”大詩人板埜在這裏這下了不朽名篇“Haiku”。更有無數畫家、音樂家和歌唱家都以須磨爲題材抒發自己的感情。莫拉依斯的作品之一就是正値豆蔻年華陣亡在須磨海灘的鬥士厚森之墓參拜記。厚森是史詩式的偉大人物和日本人民心目中最崇高的人物之一。彭特在一劇本,翻譯版本的前言中寫道: “須磨的故事千千萬萬! 莫拉依斯寫出了厚森的輝煌篇章,至今我閱讀(或聽到)此文時久久難以平靜”。彭特以弗諾洛沙爲“須磨故事”作的注釋爲基礎寫過一個劇本。彭特也曾提到過日本傳統對英美文學的影響。

須磨寺內有一條狹長地帶。春暖花開的季節裏櫻花怒放,整個寺院潔白如雪。寺內豎立着兩座紀念碑: 一座是貞辰北條1286年爲表達對厚森的崇敬之情而建的;另一座作爲1954年天皇和皇后光臨參觀的留念。

須磨雖然是祭祀佛敎眞言神宗而建的,但顯然也是祭奠十六歲陣亡的厚森。厚森使用過的笛子至今仍保存在寺院珍藏室內。須磨寺在音樂方面的名氣是因爲九世紀的一位大臣自稱爲“源氏物語”中的人物原型。此人創造了一弦琴和須磨琴。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1)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達先生收

今天收到10日寄的明信片,感謝祝賀。切除扁桃體很必要,可免受發炎之苦。藥物治不了頭痛,也治不了腎痛,眞遺憾! 今天給兩位瑪莉婭寫信寄到童年街8號3樓。

祝事事走運。

莫拉依斯

31/5/10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三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姑娘在花園散步,其中一位撑着陽傘。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1)

里斯本童年街(2)8號3樓

瑪莉婭·科斯塔夫人收

今天收到10日寄來的熱情洋溢的明信片。親愛的外甥女,謝謝來函祝賀。

祝賀萬事如意,順致問候。

莫拉依斯

31/5/10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兩位日本姑娘身穿和服撑着陽傘,神情嚴肅。一位坐在人力車上;另一位站在車旁。那男的是車伕。

(2)童年街位於維森特廣塲附近。街上的“十六世紀作家宮”曾是國務秘書彼得·維埃拉·席爾瓦的住它。“葡萄牙指南”第一卷(里斯本高秉根基金會1983年出版)第294頁。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1)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今天收到寄自貝拉的熱情洋溢的明信片。祝

你在那兒生活愉快。那兒肯定比我這裏凉爽。

擁抱你

莫拉依斯

13/8/10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大阪中之島公園。砲前是五名孩童,後面是塑像和石樓。該樓現是大阪市立圖書舘。塑像是紀念秀吉豐臣的,大砲作爲日俄戰爭留下的紀念物而保留着。大砲和塑像均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时期。

關於第一次日俄戰爭中日本大勝的原因見亞爾溫·科克斯的著作:諾蒙尼亞“日俄戰”(斯坦福大學出版社1985年出版)。評論說過於自信,不瞭解敵情和錯誤的戰略導致諾蒙尼亞1939年的慘敗。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莫拉依斯·科斯塔先生收

如尚未動筆,請收到此信後立即來函告知你

本人、全家、我姐姐和他丈夫,維爾齊娜、佩雷

斯博士(2)和埃薩(3)以及關心我的所有人的近况。

你難以想像我那焦急不安的心情。

擁抱你

文塞斯勞

8/10/10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说明:兩張照片。左上角是神道敎寺廟,右下角是一條鐵路。

(2)塞巴斯蒂昂·佩雷斯·羅德里格斯是海軍醫生。曾多次同莫拉依斯出海遠航。他也是莫的私人醫生和知交。姊姊逝世後,莫委托他作爲兩位外甥的監護人。見“安熱羅·佩雷拉和奥爾德米羅·塞沙爾他私信集”第50頁。

(3)維森特·阿爾梅塔·德埃沙(1852-1929)是海軍軍官和古船史家。1885年在海軍學校講授航海史和國際法課程。曾任里斯本地理學會主席等職。因“大日本”第二版未獲准出版,兩位軍官就斷絕往來。

經西伯利亞寄往葡萄牙(1)

里斯本童年街8號3樓D座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祝諸位健康。寄去1911年掛曆8份。請派一名僱員分發給指定的人。羅德里格斯或埃沙能知

道他們的地址。謝謝。

問候你

文塞斯勞

28/11/10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動物園飼養的猴子。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今天收到3月5日寄的明信片。多謝。你似乎身體欠佳,肯定正在康復吧? 請注意身體,勿過於勞累。

感謝你打算去看望我提到的那家人,望來信告知。

問候兩位瑪莉婭並祝大家健康。

文塞斯勞

24/4/1911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京都東本願寺“阿彌陀堂門”。該寺建於1321年。佛敎淨土神宗原祖Shira(1173--1263)的肖像珍藏在寺內。經過歷史滄桑,到了江戶時代(1600-1863)西本願寺和東本願寺都成爲聖殿,宣揚服從神權的道經。淨土神宗是佛敎十三個傳統流派之一,創始於1224年。東本願寺派挫敗對手之後,擴大了組織,建立了宗敎和世俗的聯繫並結成武裝聯盟,最後控制多個省份。一個分派把本願寺派分解成以東本願寺和西本願寺爲基礎的幾個互相對立的派系。這些派系至今依然存在,並且人多勢衆,善男信女以百萬計。如今的西本願寺建於1591年,土地是由麥福秀吉提供的。該寺除佛敎藝術品外還保存有五個全國桃山時期的文物建築。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童年街8號3樓

尊敬的瑪莉婭·科斯塔太太收

今天才收到你11月5日寄出的漂亮的明信片和5月31日寄出的紀念品。謝謝。

祝身體健康

莫拉依斯

2/6/1911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神戶市主體)共進會開塲正門塲面。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童年街82號D座

尊敬的瑪莉婭·菲爾南德斯·科斯塔太太收

我的外甥女瑪莉婭·羅依查·科斯塔,今天收到對我5月30日生日的熱情慶賀,深表感謝。

祝生活愉快

莫拉依斯

4/6/1912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近江八景”,“唐崎雨夜”。

經西伯利亞(1)寄往葡萄牙

里斯本維克多·科東街27號2樓尼亞沙公司

尊敬的若阿金·科斯塔先生收

我剛收到你9月12日寄自貝拉的明信片。貝拉空氣新鮮(2),你們過得很愉快,我就放心了。等待他們的好消息。

問候並擁抱大家

你的莫拉依斯

1/10/1912於神戶

注釋:

(1)圖片說明: 這是一座紀念碑。右上角爲乃木將軍像。

乃木(1849--1912),陸軍將領,生於東京,爲中所(現山口)家族後裔。1877年在Satsuma叛亂時期他率領的團丢失了軍旗。這件事對他一生影響極大。1887--1888年留學德國。他在軍事上抱負不凡,深受武士道精神影響。1884--1885年中日戰爭期間,他率領步兵第一旅在奪取遼東半島和旅順港(現爲大連的一部份)作戰中指揮出色,名聲大振。由於戰功赫赫被委任爲師長並晋升爲中將和榮獲男爵稱號。但在奉天戰役中指揮不力。他對自己僅有的兩個兒子(均爲軍官)的犠牲極爲克制,日本國民對他的鎭靜態度交口稱讚,並把他作爲凱旋而歸的英雄歡迎。1907年乃木封爲伯爵。當年又被任命爲有名的貴族子弟學校校長。他推行一整套嚴格的忠君、節義和忠武的敎育體系。乃木爲日本戰後以和平方式征服台灣出了力。1896至1898年任該殖民地總督。他治政無方,加上部下貪污腐敗和昏庸無能,這段經歷是乃木的失敗記錄。

1904年日俄戰爭開始時,乃木重返軍界,指揮第三軍襲擊了俄國人在旅順精心修築的陣地。1895年三列强迫使日本把遼東半島交還中國。中國後又把它租借給俄國。1904年秋,乃木不顧一切多次命令部隊不惜流血犠牲作毫無意義的出擊,使五萬六千名官兵喪生。乃木本人也認爲應對這一重大傷亡承擔責任。後來,最高指揮部委派希玉太郎將軍說服乃木採用比較切合實際的戰略,包括調用重砲圍攻,才拿下旅順港。在明治天皇葬禮當晚(1912年9月13日)乃木和他的夫人剖腹自盡使全國上下震驚不已。這一擧動可以解釋爲乃木對軍人生涯中所犯下錯誤的贖罪行爲,但實際上是抗議現代日本社會中的窮奢極侈和貪污腐敗現象。乃木的自戕在日本知識界產生了極爲深刻的影響。夏梅在他的1914年發表的名著中强調指出,現代日本的價値觀念正在發生變化,乃木的行爲已失去意義。而作家夏利却認爲乃木之死將重新激發日本國民傳統的獻身精神。這是創造力的源泉。乃木自殺目睹記是他的小說“安倍家族”描寫的內容之一。而廣大國民則把乃木看作爲崇拜偶像及忠君和自我犠牲的象徵。軍人歷來認爲乃木軍事業績平平淡淡不値一提。

文塞斯勞·德莫拉依斯十分欽佩乃木,認爲“勿庸置疑,他是現代日本軍界首屈一指的偉人”。他指出,日本報界和公衆輿論評價乃木之死是忠於已故天皇和報效祖國的偉大楷模。並表示贊同他的自盡: “根據所見的一切,所感到的一切,又因爲僅有的兩個兒子疆塲陣亡,於是乃木遠離人間,孤獨一人日日夜夜在那些可怕回憶的重壓之下活着。在那種情况下,正常生活對他有什麼意義呢? 毫無意義! ”最後寫道: “不管怎麼說,不管怎麼看待偉大將軍之死,他的行動將成爲日本特有的非凡的效忠祖國的範例,它有助於後輩永遠保持這種精神--我們可以稱之謂愛國的狂熱性。日本所取得史無前例的進步和榮譽都應歸功於這種精神”。見“書信集”第4卷第115-118頁;亞爾蒙多·馬爾丁斯·熱內依拉所著的“文塞勞斯·德莫拉依斯選集”(里斯本Portugalia出版社1971年出版)第184-187頁。

(2)貝拉是里斯本郊區的村鎭。1924年還是個小村。卡雷盖依山麓兩側淸水潺潺;農田成片,成蔭的松林散發出濃郁的淸香,鄉間小道靜靜繞百年古樹而過,一派田園風光。勞烏·伯羅恩沙的“葡萄牙指南”第一卷(里斯本高秉根基金會1983年出版。)

林京 譯

文塞斯勞·德莫拉依斯在本文提到的任駐神戶領事官時的照片。

本冊第 48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