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

快活樓

安娜·瑪麗亞·阿瑪洛*
AnaMariaAmaro

澳門草堆街和營地大街周圍的馬路縱橫交錯,如同一張複雜的蜘蛛網。節日裏熱鬧喧嘩,喜氣洋洋,而這一節日的氣氛就從那灰暗的但點綴着紅色裝飾物如同迷宮般的馬路向着整個城市散佈開去。

然而,無論是在城市的這兒或那兒,充滿喜慶的新年總是首先降臨在那節日的心臟--用金色點綴的紅色祭台上,並在這用信仰和迷信築成的祭台上停留下來。信仰和迷信非常明顯地表露在每一種顏色、每一句吉利的話語和每一束燃燒過半的供香上。那些香揷在家家戶戶的門上,伴隨着裊裊的香煙,燃後的灰燼掉向地面。

在這裏,在樓宇之間那灰暗的石子馬路上,處處可見到垃圾、水坑和爛泥,一片黯淡無光的景象。孩子們坐在簡陋的桌子旁捧着碗握住筷子將長長的黃色的冒着香味而鮮美可口的面送進口中。

再往前,就會看到金色的龍,它懸掛着如同光芒四射的太陽,它又彷彿在那些數以千計的具有各種用途的塑製裝飾物中飛翔。

附近,可以看到一個黑色的藤托盤,它如同一朶枯萎的大花;點綴着閃光的金屬片的彩色布蝴蝶一動也不動,好像集在花冠上採着能使它脆弱的身軀增添生命力的絕妙花蜜,時而祇是抖動一下它們那長長的觸鬚。

孩子們打扮得是那麼鮮艷美麗,油黑光亮的頭髮上用髮夾別着花蝴蝶。可是,那些花蝶在剛剛梳妝成的短髮中時隱時現使人不易看到。

孩子們一張張紅彤彤的臉蛋,打扮得使人們分辨不出哪些是男孩哪些是女孩。馬路的那一邊,天眞的孩子們從內心發出健康的喜悅之聲,對這些幼小的心靈,一切都是那麼眞誠那麼偉大,他們玩着,笑着,燃放着鞭炮或煙花。

在住宅門口,在內壁是紅色的神龕裏,那些已完全燃盡的供香表明這家人已經守歲了。

金色的三角支撑着緊貼地面的對聯,有些對聯上畫有兩個頭戴綠色羽毛的門神,那些玫瑰色的臉龐上現出一種不可捉摸的微笑,好像在向我們挑戰。

門半掩着,屋裏黑洞洞的。剛剛做完清潔衞生後的帶有肥皂味的空氣抵住了燃燒中的香發出的濃郁的香氣。

天花板上懸掛着用白色的皺紙做成的大蓮花彩燈,帶着綠葉的蓮花彷彿生長在水彩畫中的湖面上,它的色澤是那樣鮮艷,這與屋內的黑暗形成極爲鮮明的對比。在屋內深處一盞紅色的燈照亮了神龕和神龕裏的神。

婦女坐着,孩子們玩着;這兒,坐着一個男人,那兒還有一位老人。一束陽光從那似乎不能觸摸的暗色的瓦縫中,戰戰兢兢地透下來。那些瓦傾斜在珍珠母色的細小的玻璃窗上,窗朝着馬路開着。

*里斯本新大學社會科學院敎授,人類學家,發表過多篇澳門社會學論文。

本冊第 8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