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

澳門文化學會主席彭慕治在澳門文化硏討會上的講話

文禮治總督閣下、周鼎社長閣下、女士們、先生們:

在本澳華人社團中間擧辦的澳門文化硏討會將於今天結束。

在澳門以及世界各地,對於文化發展的問題逐漸引起關注,這種趨勢促使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和討論文化問題,並探索新的途徑。

本人曾經在初任澳門文化學會職務時談過: 「自從一九七零年在威尼斯擧行的有關文化政策的國際會議以來,各國對文化事業的重視又提到了新的高度和廣度。一九八二年八月,在墨西哥城召開的世界文化會議,進一步促進了這種發展。」

在一個經濟資源日見枯竭,和平受到威脅的世界,文化運動逐漸發展和擴大。社會組織在活動過程中逐漸發展文化的影響力。在政府文化政策之外,逐漸形成了一種文化政策。

世界近期的發展爲不遠的將來奠定一種文化爲重的希冀,將文化置於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核心地位。

今天世界的背景再次體現文化因素是衝突和聯合的起因。爲此,文化和社會日益融合到一起。

唯有在文化中找到人類社會發展的道路。

唯有在文化中找到變革的金鑰匙。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處於熱望新文化復興和幾經戰亂的惡夢之中。當和平生活受到威脅,自然而然,對於文化財富的保護更爲重視。

就澳門而言,八十年代的文化發展有新的起色,並開創了新的先例。毫無疑問,這有賴於政府對文化地位的認識;具體而言,於一九八二年創立了澳門文化學會,每年制訂總綱,並從一九八七年起,政府撥給文化機構的預算不低於最先進國家的水平。

從社會文化角度來看,澳門由兩大涇渭分明的社團組成,語言鴻溝使之各成一體,共同居住在一塊面積很小的土地上,但卻並沒有縮短兩種文化之間的距離。從地理上講,兩種文化的發源地遠隔重洋,在文化藝術的創作和表現上差異很大。因此,澳門的文化問題具有複雜和擧世獨有的特點。

由中葡兩國政府簽署的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規定了澳門的行政於本世紀末從葡國移交給中國,在進入過渡期之際,落在澳門人身上的使命是準備未來,對於過渡期所面臨的問題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這不是一個簡易的任務。本澳居民絕大部分是華人,以前極少參與行政管理。然而,將來的特别行政區機構卻需要大部分來自於澳門的華人。因此,急需盡快落實澳督在最近一次會議上有關公務員本地化的講話,採取有利措施和步驟以加快中葡人士進入澳門政府工作,首先培養的是在過渡期結束之後繼續留在澳門的澳門人。

最近,澳門政府的有些部門在這方面作出可喜的努力,這種努力不能減弱,政府必將開始逐漸更換不具備過渡期間和之後的工作能力和條件的官員。

面對一連串複雜的問題,政府傾聽本澳人士的意見尤爲重要。

我們所秉承的是涉及文化方面的職責,所以我們所關注的焦點在此領域。

爲此,我們希望展開廣泛而深刻的討論,對於澳門的文化問題作透徹的分析,並指出更爲正確和有效的途徑。

澳門文化學會參與此計判的「角色」是給予支持,絕對尊重籌備委員會自始至終的獨立工作以及會議的民主發言。我們旣不强加也不建議任何限制,我們認爲任何人和任何建議都不應予以排斥,尤其是對於政府的文化政策和澳門文化學會執行政策的方式持激烈批評的人士更應該踴躍參加文化辯論。

這個想法得到華人社團的贊同和支持,並有近一百五十位文藝界人士參加這次文化硏討會。

遺憾的是,葡人社團未能成此一擧。如果我們把參加擬定文化硏討會的葡人公民的意見接受爲該社團的代表,所作的結論是其大部分人並不熱心分析和探討澳門文化的現狀、未來及求得新的途徑。

我們將此視作爲葡國文化在澳門前途的不良預兆。我們曾經說過,從某種意義上講,文化也講市塲規律,如果不存在葡人文化的生產者和消費者,也不存在其生產和消費。

因此,我們誠懇祝願現存的文化互相吸取精華,使之更加豐富,以形成和加强澳門文化的獨特性。同時也爲中國和葡國文化藝術增添新的內容和價値,成爲世界文化寶庫中一筆重要的財富。

謝謝大家!

本冊第 99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