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

澳門文化學會主席彭慕治在第三屆暑期學習班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鑒於文化學會的宗旨是: “進一步鞏固葡萄牙文化在澳門的地位,以及在東南亞地區的傳播。進一步推廣葡萄牙語,促進對葡萄牙歷史及在歷史上與東南亞各國間的友好往來的硏究。”

自從1982年9月文化學會成立後,各項工作取得很大進展,在繼承和發揚歷史文化遺產的方針指引下,推廣和傳播了葡中兩國文化,爲澳門的進步,文化的獨立,開拓道路,並爲建立具有澳門特色的文化藝術創造條件。

從1983年至1987年,用於文化的資金,在年財政預算中有了切實的、大幅度的增長,從四百萬葡幣增至三千六百萬,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預算已達四千五百萬葡幣,大大超出了以往財政預算的限額。除此以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在今後的實際工作中,將還會出現一些具體問題。

從1987年以來,我們做了一系列極爲重要的工作:

與澳門電視台合作,聯合製作了以葡萄牙文化在亞太地區爲主題的系列紀錄片和叢書。

大力出版發行葡萄牙作家的作品中譯本,中國作家的作品葡文譯本。並盡可能地採用雙語版,在葡萄牙、中國及葡語國家和葡僑聚居的地區傳播。並多次參加世界性圖書博覽會,如在: 北京、里斯本、波爾圖,及其最近一次在巴西的聖·保羅(S·Paulo)。

再版有文史價値的作品。

出版季刊《文化雜誌》,其葡文、中文和英文版,平均每月一種,交替發行。

通過流動圖書舘等流動機構,在澳門的中國人中間開展文化宣傳活動。

在葡萄牙語言文化協會的支持和資助下,選派葡籍敎師,在亞太區的學府中開辦葡語課程,例如: 廣東省華南師範學院,南韓漢城(Seoul)的Hankuk大學,吉隆坡(Kuala Lumpur)的馬來亞(Malaya)大學,新德里(Nova Delhi)大學和日本的三所大學,另外已增派了第二任敎師前往廣東省的曁南大學,並對北京外國語學院的原有師資進行了補充和加强。

發放硏究獎學金,鼓勵從人類學的角度,硏究澳門的漁民社會,開展語言學上關於葡萄牙後裔所講土語的硏究,以澳門、馬六甲、孟加拉、Chaul(在印度果阿地區的北部)、斯里蘭卡和夏威夷地區爲主。最後應提到是爲亞太地區的學生們擧辦了第三屆葡萄牙語和文化課程的暑期學習班。

第三屆葡語和文化課程暑期學習班,於今日結束,參加這屆學習班的學生,來自澳門東亞大學,北京外國語學院,廣州曁南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的聖·巴巴拉大學,另外還有北京《中國建設》雜誌和葡萄牙駐中國大使舘的工作人員。

由於葡萄牙文化和葡萄牙語言的特殊性,這次暑期班與以前擧辦過的幾期一樣,是爲了使學生們瞭解: 澳門是世代中、葡人民,在近四百多年的歷史中創造出來的,東西方文化交融聚集,使澳門文化獨具一格。

在澳門也存在着令人吃驚的一面,那就是: 在偉大的葡萄牙詩人賈梅士(Camões)和另一位葡萄牙人民引以爲榮的大詩人加米爾·庇山耶(Camlo Pessanha)曾經生活過的土地上,居然祇有爲數甚少的人使用葡語。

葡萄牙文化在澳門和亞太地區,仍未失其重要性,雖然現在的葡語地區,與16世紀和17世紀時相比,大大減少,但至今那些地區的民衆還在繼續使用,葡萄牙語已與當地語言結合,形成了葡語的變體,因此,我們撥出獎學金資助有關的硏究。

葡萄牙人帶到東方的文化遺跡處處可見。例如葡人建立的第一座醫院,第一座燈塔,第一所大學,第一批民主行政機構(市政廳Leal Senado)和活字印刷機。

最近澳門電視台製作並播映了關於葡萄牙文化在日本的電視片,展示了至今仍保存完好的16世紀葡人建築,並通過多種形式的採訪,大多數是上層文化界人士,因而使人們重新認識並瞭解到: 由葡萄牙人帶到日本的西方文化,在日本的發展進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確定無疑,今天的澳門,是葡萄牙人爲人類所做貢獻的最高標誌。

世界文明屬於全人類,早在15世紀和16世紀,葡萄牙人已開始遠航,爲五大洲間的文化交流和傳播人類文明立下了豐功偉績。

在世界上,對於葡萄牙的擴張史,文化人士應主要歌頌西方文化的精華,讚揚各種不同文化間的交流,讚頌葡萄牙人對人類間的親善往來和爲人類的進步所做的貢獻。而擴張所帶來的戰爭和强權則是過眼煙雲。

在下個世紀,各種文化的復興將會聞名於人類文明史,而始於二次大戰後的文化復興,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在2000年,全世界將有二億人口使用葡萄牙語,葡萄牙語是世界五大語言之一。

爲此,衷心祝賀你們所取得的良好開端。衷心祝願,在極有意義的硏究工作中,携手並進,爲美好的未來,爲全人類的文明而奮鬥。

本冊第 100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