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編者前言

《文化雜誌》總編輯官龍耀

即使是同一主題,專家學者們的各種文章,皆表達了各自深刻而多方位的視角。因而,並非每一期《文化雜誌》,都能捕捉到它所追求的冀望得到的理想範式。

為環境所囿限,想要收集到如此之多的研究人員和如此之多的合作者為此辛勤耕耘而創造出的如此之多的作品,《文化雜誌》往往祇能成為一個文體龐雜而樣式混合的文本。然而,從內容和形式上看,它決不遜色於別的具有更多內容的此類文本。

所以,這一期《文化雜誌》,亦明確地反映了澳門文化價值對中國內地作家以及研究人員所具有的感召力。

在這一期的目錄之中,可檢索到北京的張海鵬研究員和里斯本的洛瑞羅敎授有關澳門史研究涉及的方法論的文章。兩者感情熾熱,撰寫認真,功底扎實,文化特色鮮明,堪稱範例。他們所反映的是同一現實的兩個側面。通過他們的觀點和論述,再次證實了,祇有從文明融合論的視角與比較中葡文化淵源的研究方法切入,才有可能邁向牢固地建立在科學之上的澳門歷史的表述形式。

本期歷史專輯裡的每篇論文,除了表現其各自的特色之外,亦成為《文化雜誌》為歷史學家們一直在創造的,並將繼續創造的高質素業績的象徵。

本雜誌能為文化學術界人士作出突出而公正的評價深感榮幸,因為即使集所有贊美之辭,也不可能反映學術界精英的全貌。我們在此尤有所指,那就是關於梁披雲大師。作為華人文化傳統所塑造的一位當代文化界著名人物,他具有文學和藝術的超凡魅力和無私美德。梁披雲先生是人才匱乏的今天從未受到過度贊美的一位謙謙君子。

我們澳門為擁有如此一位奇才而深深感到榮幸。我們衷心祝賀他安享耄耋之年。他的一生充滿着艱難險阻,其業績卻閃耀着熠熠光芒。

他具有超人般的精力。他曾經擔任過記者、編輯、多種知名刊物的主筆和創始人,並且,作為研究員、作家、獻身社會公益事業的積極分子和致力於歷史政治問題研究的觀察家、以及為敎育事業作出不懈努力的社會活動家而展示了一位文化人的高大形象。他曾擔任過幾所著名大專院校的校長之職,成績斐然,有口皆碑。此外,他的卓越作用早已被海外華人社團所認同。在本期《文化雜誌》儘管有限的篇章裡,我們亦從三個方面顯示了梁老先生在文化圈的突出作用。

首先,梁披雲先生是一位傑出的敎育家。就人情常理與哲學觀點而言,梁披雲先生深知一個民族的財富之最大源泉在於敎育。所以,他以方向始終如一的,猶如北極星那樣明亮而確定地倡導敎育事業。在上一個世紀,斯圖爾特·米爾(Stuart Mill)曾經竭盡全力喚醒美國,因此,被西方和當今新工業時代所重申的真理使社會認識了:一整代人的敎育錯誤,往往有可能疾變而釀成下一代人的政治悲劇。

我們可以説,在最近幾十年間,全世界似乎並沒有注重於致力從事人類理想的崇高事業。

在第二和第三個方面,作為藝術家,梁披雲先生的書法藝術令人傾倒,風格道勁,表現強烈。他的抒情詩文亦令人折服,格調純正,簡樸古雅。為此,他贏得了全世界關心與景仰他的有識之士的敬佩。

最後不妨提及的是,本期目錄中其它優秀作品亦毫不遜色。我們把它們集中在一個可供透視的焦點上,用以反映澳門的人文價值,這對於它們來講是十分重要的。它們如此若隱若現地顯示了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透過對話而產生的兩個文化圈互相影響的迷人景象。

本冊第 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