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編者前言

官龍耀

世界大同永遠體現在歷史的演進中,此乃葡萄牙永久的天職。這是一種各民族、多文化相趨近的友好運動,一種尚未結束且永遠不會結束的運動。正如葡萄牙剛剛去世不久的文化大師阿古斯蒂諾·達·席爾瓦所言,今天和將來,需要重現“一個世界擁抱另一個世界”的理想。

正是澳門,用一種自身具有的天職——成為中介人的天職而不朽於歷史。這是葡萄牙天職的特別表現方式,是一種服務的方式,是一個世界同另一個世界相連接的運動中的一種使命,正如我們所期待的那樣,是過去也是未來的使命。

不應把過去當成一塊“平板”,而應該用美好的記憶謳歌它,這樣才可以為將來汲取教益。

在總結本期《文化雜誌》有關澳門與巴西關係史上多種多樣的論題時,我們思考的是世界性與未來性的專題,正像阿古斯蒂諾·達·席爾瓦教授在序論中表明的那樣;有一個運動剛剛揚帆起航,為人類大同的發展和解放作出決定性的頁獻。這個運動經歷過中國和葡國偉大的再次相遇,從西方到東方,從中國的版圖到巴西高原,並在其歷程中囊括了非洲大陸。這是北回歸線至南回歸線之路,是環繞世界之路;是老子同生命哲學、理想哲學、拉丁的創生哲學的自由碰撞。中國、葡萄牙、巴西、澳門就是這座橋樑的基墩。

同巴西的城市一樣,澳門過去曾有“自由航海”、“自由和直接貿易”的巨大繁榮。雖時移世遷,但物質和精神財富的交換同樣緊迫,對於所有民族的進步和發展,具有不可磨滅的價值。

在巴西,中國是通過澳門被認識的。是植物的種子及其族類為此穿針引線。景泰藍(被稱作“澳門瓷”)、漆器、彩釉、茶葉運抵巴西。巴西有一個時期曾著魔於“東方風物”的獵奇。

旅行家和外交官湧至中國。中國人則將茶樹種到里約熱內盧。在“禮儀之爭”之後,許多信徒從中國來到巴西。稍後,在本世紀,許多澳門土生家庭在巴西定居,由於近幾年的移民風潮,形成了價值觀念的擴充和更新的一個社會。

許多相同點和親將澳門同巴西沿海城市連接起來。根據葡語城市聯合會的精神,澳門自動地與里約熱內盧結成姊妹城。現在,祇欠以一種更嚴格的交流賦予葡萄牙文化根源在此方面的內容及推動了。

我們的願望是讓人瞭解中國和巴西這兩個偉大的民族,她們在其偉大和潛力上是一對姐妹,在世界政治區劃的合唱中具有客觀的一致性。那使她們在過去聯繫起來的東西,正在為將來一種更深入的相互利益而謳歌鼓奮。

在葡萄牙和拉丁民族更寬廣的視野中,小小的澳門總被認為是,一再乃至永遠,作為歷史上發自人類相融和充實之音的接收者與傳播人而卓立不群。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