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七年的澳門藝術家展覽會

澳門市政廳通過賈梅士博物館,已連續四年擧辦澳門藝術家展覽會,以介紹澳門視覺藝術的發展,並推動對藝術問題的探討。

與前幾屆展覽會相同,今年展出的內容包括國畫、書法和西洋畫,由澳門和香港資深畫家、歷史學家和藝術批評家組成評委,評選獲獎展品。

江連浩( António Conceição Júnior )在展覽會的說明書前言中談及頒獎標準時,說他注重「以一種衆所周知的堅實形式來體現創新」。

書法獎和國畫獎分别授予樓柏安和陸大同。

本雜誌祝賀馬若龍(Carlos Marreiros )本雜誌的副主編和美術編輯)獲得最佳西洋畫獎,獲獎作品爲「佩沙尼亞及其面具」,鉛筆塑膠彩,(124×124cm)。

馬若龍打算繪製一部澳門文化史上的偉人肖像集,「佩沙尼亞及其面具」是其中的一幅。該畫大膽涉及了一個有難度的、並在近年不爲人重視的繪畫題材,具有極高的象征性和深刻的內涵,反映了畫家獨特的風格和强烈的個性,給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我們曾在(文化雜誌)第一期建議開闢文史資料專欄,

刊登有文獻價値的史料。

本期發表享有盛名的澳門土生學者

高美士

撰寫的有關葡國人在中國海域與海盗作戰的文章,

以供有興趣的人土參考。

虎口海戰圖

(約1810年,彩色,海外歷史檔案存)

圖示葡國戰艦6艘,118門銃砲和730人,對康寶山海盗船隊,約300艘戰船,1500件武器和2000人作戰。

本冊第 10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