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中國近現代十位國畫大師簡介

趙文房

(瓶荷)中國畫,紙本,縱一○七·五公分横五○·八公分,一九三四年作 張大千(一八九九/一九八三)
(馬)中國畫,紙本,縱一○○·二公分橫五五公分 徐悲鴻(一八九五—一九五三)

近百年以來,中國在一個大變革的歷史時期。政治、經濟的巨大變化,以及西方的影響,也必然反映到中國繪畫藝術創作中來。在這一個時期內,各種富俱生命力的畫派的興起,如雨後春笋;各種富有感染力的風格的創造,如百花吐艷,不同凡響而不知凡幾。特別應當明確的是:中國畫——這一古老而燦爛的藝術,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獲得新的生機,刷新她的風貌,使中國近、現代藝術史上,呈現出瑰麗多姿欣欣向榮的景象。在時代的變革中,卓有成就的藝術家的湧現,爲中國繪畫藝術的發展,寫下了一頁頁光輝的篇章。

是次應澳門市政廳、賈梅士博物院之邀請,由中國美術館有關人士帶來的國家收藏的六十幅中國近現代十位藝術大師的作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三十八年來,首次在海外問世。這十位極具世界水平並享有盛譽的藝術大師的名字是: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徐悲鴻、溥心畲、潘天壽、錢松喦、張大千、傅抱石。這十位國際馳名的藝術家,雖然辭世有年,但欣賞了他們給我們留下的精湛、卓越的作品後,使我們看到大師們當年馳騁筆墨的風姿和典範的藝術品貌。

近代著名畫家任伯年,是海上畫派中主要代表人物,是晚淸時期被稱爲「四任」畫家中的佼佼者。「四任」即:任頣(伯年)、任熊、任熏和任預。在畫史上,伯年佔極有影響的地位。其人物、花鳥、山水都有極高的造詣。尤以他的人物畫乃當時中國畫壇之執牛耳者。他的每幅肖像,善用中鋒鐵綫勾描,筆力挺拔,生動、準確、槪括地使人物形神畢露地表現他的典型性格,他的花烏畫,富有巧趣,能熟練地以勾勒、潑墨、細筆、闊筆摻用,揮灑自如。所畫生動而有神韻,極盡其態;而畫風淸新活潑,巧變不竭,承傳統技法又開創新意,使其在近代中國畫壇上成爲一面旗幟,震動着國際藝術舞台。

同樣對海內外影響極大而深遠的中國近代集繪畫、書法、篆刻於一身的書畫篆刻大師吳昌碩,其作品能在他生前逝後牽動着無數求藝者的畫心,倍受着一代代鑒賞者的高度喜愛和推崇,是因爲他充分體現了詩、書、畫、印四者自然合一,創造出匠心獨運的絕妙傑作。昌碩工詩,書法最擅石鼓文,刻印遠宗秦漢,近取浙、皖兩派精英,並開創派系,以篆法入繪畫,開一代之先河,成爲開闢花鳥畫新風的大師。昌碩寫畫,以篆書中鋒,蒼勁挺拔;以草書入畫,則變幻窮曲,給人以奇趣撲人,雅趣更濃之感,印象極爲深刻的花鳥畫就永存人們的心間了。他的山水及人物畫也造詣極深,畫風雄健爛漫,布局有其獨特的章法,他在「狂怪」中「求理」,在「規矩」中「求豪放」,作畫不拘泥於形似,强調筆墨的氣度,運用筆墨調理所畫之氣質,乃前無古人,使其成爲後人之楷模而永被後人頌揚。

當我們以極大的興趣欣賞到中國近代傑出的書畫、篆刻家齊白石大師的精美之作時,我們即會體察到他在這一藝術領域裡的輝煌成就。他的作品之多,以及他一生創作不間斷地追求「法變」直至耄耋之年,是無以比似的。他的一生對中國美術的發展是有卓越的貢獻的。他的詩、書、畫、印的成就,就其繪畫藝術而論,他的畫品種多,題材廣。他精於花鳥,也擅於山水及人物。在他長期探索「法變」中,使其作品筆墨酣飽、力健有鋒、造型簡樸、粗細相間、形象繪聲繪色、又生動風趣,又寫意極深,自闢徑畦,充份表現自己獨特的畫風。他的這種獨特風格,吸引着國內外千百萬的追求者和頌揚者,使之在他的近百年的生命歷程中,名震國際藝壇而得到崇高的榮譽。

(西陵峽)中國畫,紙本,縱七四·四公分橫一○七·五公分 傅抱石(一九○四—一九六五)

傑出的中國近代著名山水畫大家黃賓虹在中國美術事業上的盛名流傳極廣,他雖然是早學晚熟的畫家,但他又是一位明見萬里的藝術家。我們從他九十年的歲月裡,可以看到他藝術的光輝爲他帶來的碩果。他五十歲以前致力於學習傳統畫法,中期,七十歲以前深入山川自然,師法造化,晚期,七十歲以後,所畫興會淋漓,渾厚華滋,他的墨、水、彩的使用,達到了最有成效的結果,使其山水黑、密、厚、重方面,進入極其妙絕境地,表現出他的獨到風格而倍受後人贊賞。賓虹一生對畫論、畫史的硏究也是頗俱成就的,他著述宏豐、論叙精當,爲中國藝術的硏究,做出可貴的貢獻。

現代著名藝術大師徐悲鴻,由於他的早年硏畫的經歷,使他獲得了精湛的繪畫技巧和廣博的藝術修養,他除創作了許多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刻劃盡緻、宛然若生的藝術作品外,他還能在中國歷史上最動盪,最激烈的變革時代,繼承了西方古典油畫技法,融滙在中國傳統創作之中,爲中國油畫的民族化開闢了蹊徑。在祖國及民族處在危亡時期,在他感人的作品中所表達的藝術家跳動的心臟,如他《雄雞》表達光明在前的心聲,他的《奔馬》,顯示前途坦蕩的希望,都在感召着千百萬中華民族的兒女,使他赢得了無數人給他傳來的頌歌。在人生的年富力力强時期,他由於爲了藝術事業而積勞成疾的生命過早地離開人世。此後,每當人們在他的畫作前欣賞時,都帶着一番思念與崇敬之情,從心頭眼底發出陣陣贊譽——他的心身是與民族結合在一起的;他對中國藝術事業的貢獻是卓越的。

(荷花)中國畫,紙本,縱一三八·三公分橫六九·一公分,一九六一年作 潘天壽(一八九七/一九七九)

是次展覽,提供了張大千先生的精品四幅。張大千是一位多才多藝多產多變的一代繪畫大師。他的聰慧才智,他的藝術的敏感力,使他俱備堅實的高超的繪畫本領。使他在繪畫藝術的百花園裡辛勤耕耘,曲盡其妙、廣種博收。大千作畫堪稱得上無一不能,無一不精。題材廣,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走獸信手而來,技法多,工筆、意筆、白描、重彩、潑墨、潑彩樣樣表現出他巧奪天工的才能,使人深感有高不可攀的境地。他在繪畫上的成就還表現在他能以傳統各家之長,以造化爲師而創作,並吸取東、西方有關審美因素,獨創出富有現代美感別俱風格的作品,從而聞名於世,受到國際藝術組織的最高獎賞,他爲中國繪畫藝術發展史增添了光輝的一頁。

有國內外久負盛名的中國現代著名美術家潘天壽,是一位早熟而影響深遠獨闢蹊徑的藝術家。他長於大寫意山水花鳥,也寫人物。他的筆畫造詣高深,使其名揚四海;他的指畫獨創新派,使其獨佔鰲頭。他的衆多精妙之作,都充份地表現出風骨遒勁、布局奇崛、感染力强的功力。天壽作畫常常不僅顯示了他出奇制勝的構圖才能,而且表達了他對平凡事物的內在感情。爲此,他正是一位化平凡爲精奇的慧心妙手的畫家。特別是他的指畫。自淸代高其佩開創以來,他則以其獨特的風姿,將指畫推向一個新的高度。天壽對畫史、畫論也很有硏究,他年僅二十九歲時即著有《中國繪畫史》,對中國畫史的硏究影響極大,這位才能出衆而又勤奮的藝術大師,對中國藝術的貢獻是廣泛的、巨大的。

現代著名山水畫大家傳抱石的山水畫,有着深厚的傳統基礎,同時更創造性地發展了中國山水畫的各種表現技法,其筆下的山石皺法、橫直、圓折、粗細、輕重多變,因表現對象不同而各異,他提高了「點法」在山水畫筆墨技法中的作用,繼承和發展了從米芾到石濤以來的成就,爲中華民族繪畫藝術的發展做出了可喜的貢獻。他的作畫內容常常與時代脈搏息息相關,不少作品足堪稱震古鑠今的傑作。他的人物畫起始於陳洪綬,後自成一格,以善能傳神著稱。抱石對美術理論也深有硏究,他的這方面的著作常爲專業人員學習和採用。綜上所述,傅抱石一生的藝術成就,他對現代中國藝術事業的貢獻是極可觀的。

現代很有成就的著名山水畫大師錢松喦,他有極深厚的書、畫、印的傳統藝術基礎。他的山水畫功力堅實雄厚,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堅持實踐創造眞知博才的道路,他一生遊遍中國各大山川,他對生活多層次的體察及感受,直到耄耋之年,仍要親行體驗,成爲他畢生致力於山水畫創新的藝術資源,而受到世人的贊美,他一生爲後人留下了大量的意境深邃、筆墨蒼勁、氣勢磅礴、渾厚華滋的佳作,他這些表現在當年畫壇上的筆墨風姿及典範的藝術品貌,永遠留在人們的心間,在中國藝術的舞台上,永遠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中國現代著名畫家溥心畲,由於出身淸廷宗室,使這位自幼聰慧過人的才子,打下了深厚的傳統藝術基礎,他自學書畫,潛心硏摹自唐、宋以來各大家之眞蹟,使他的畫作表現功底極深,成爲中國現代俱有代表性的傳統畫家。他的作品淸秀雅逸、優姿秀色、幽淸娟麗、輕盈閒放。心畲多才多藝,他還是一位有名的詩人和學者,對書畫歷史頗有硏究,他一生著作繁多,詩、文、書、畫比比皆衆,豐富了中國文學藝術領域的財富,成爲人們都來頒揚的富俱成就的藝術家。

應該指出的是:這次參展的十位藝術大師中,黃賓虹、徐悲鴻、潘天壽、錢松喦、傅抱石五位大師還是卓越的美術敎育家,他們都在各自漫長而多彩的藝術生涯中,長期從事美術專業的敎學工作,爲中華民族的藝術事業培養了大量的人才。

還應該指出的是:這十位藝術大師,他們能在中國歷史變革的時期,都能順應歷史的潮流,在他們藝術實踐中發揚獨創精神,使其作品不斷在師造化中,標新立異。這種追求藝術革新的偉大心懷,永遠載入中國畫史。

這次中國美術館爲我們帶來了中國近百年來十位藝術大師的精美作品,在澳門美術界及澳門地區的中葡人士中引起巨大的反響,給澳門各界人士的藝術欣賞生活,增添光彩奪目的一頁,爲內地與澳門文化交流做出極有價値的貢獻。

本冊第 6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