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第四季度的出版活動

澳門文化史上的著名人物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Luís Gonzaga Gomes)在澳門文化學會本季度的出版工作中佔據了重要地位。

首先是再版了高美士所撰寫的「澳門書目」,根據1973年出版的賈梅士院報第七册第一期單行本仿印。由於原書在市場上已經售缺,再版該書可滿足學者和讀者的要求,爲更好地暸解澳門歷史知識服務。高美士在澳門歷史學和澳門出版物方面具有淵博的知識,該書是體現其知識的結晶,是他辛勤工作的成果。但以今天的目光看來,該書在系統上顯得不夠完整,內容比較陳舊。

因此,澳門文化學會提出了一項計劃:爲補充完整澳門書目,從今年起,將定期出版「澳門書目集」,收入自1973年以來出版的書籍(再版「澳門書目」是實施計劃的第一步)。編目工作由澳門國立圖書館和澳門歷史檔案室共同承擔。

上述兩個單位都隸屬於澳門文化學會,以前曾編篡「高美士圖片資料展覽會」說明書,也由澳門文化學會出版部發行。

說明書的圖書目錄部份介紹了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的大量作品(原文和譯文)。說明書也收入了高美士家庭收藏的一些照片,由她的姊姊瑪利亞·瑪加烈·高美士(Maria Margarida Gomes)提供。澳門國立圖書館館長歐佐治(Jorge de Abreu Arrimar)爲說明書作序,回顧並描寫了他的生平和成就,他是敎師、音樂理論家、人種學家、歷史學家、圖書管理專家、漢學家、硏究員及報刊撰稿人,還爲澳門幾個機構的誕生出了力。他的朋友圖利奧·托馬斯(Túlio Tomás)爲說明書寫了回憶文章。由於這種種原因,該說明書成爲暸解和硏究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的必備參考書。

除了在上述工作中進行合作外,澳門歷史檔案室還通過澳門文化學會出版部出版了「澳門檔案」第四部份第二集第五期,爲澳門歷史檔案室期刊(1985年7月至12月)。這一期內容仍然是「民政資料」,有系統地編錄了1918、1919和1920年的文件。

本冊第 104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