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

博物館及其建築

卡洛斯·莫雷諾* Carlos Moreno

在構思一個新的博物館過程中,建築學正在越來越發揮主導作用:不僅建築物的外表應體現實用性、技術性和經濟性,其內部空間也應得到合理安排,以顯示與外部世界、特别是與周圍環境的協調一致。

隨着時代的變遷,上述要求導致了博物館槪念的演變。傳統觀念「注重」靜態封閉結構,雖然能讓珍貴的展品得到應有的「收藏」和展覽,但也保持着與觀衆之間的距離。這種觀念逐步經歷了深刻的變化,如今,人們不再認爲博物館與日常生活格格不入,而是應與社會及城市結構合爲一體,並盡量消除互相之間的隔閡。

於是,人們就利用建築學來創造有利條件,以將這種博物館學新觀念付諸實踐,即力求通過場所在展品與觀衆之間建立起眞正的聯繫,使「過去」與「現在」、「無生命體」與「有生命體」之間不再存有距離。

無論是展品的性質和內容,還是觀衆的社會成份,都反映出現代博物館的一個重要特徵——多樣性。由此可見,博物館在道義上負有責任,即經常採用各種表現方法,特别是越來越普及和重要的視聽法,以使盡可能多的人瞭解每一件展品所包含的敎育和文化意義。

現代博物館所表現的另一個特徵是活躍性。展品不再在橱窗裏或陳列處沉睡,而是與觀衆起着互相影響的作用。唯有展品與觀衆才是博物館這個共同的文化場所的主角。

不要讓展品脫離觀衆,而是要在兩者之間建立起直接的聯繫,有時甚至主張相反的情况:讓觀衆脫離展品,這樣,觀衆就能在博物館這個舞台場所發揮主要的、積極的作用。

泛泛而論,上述意見代表了我們籌建澳門海事博物館的槪念性和綱領性目標,希望能紮紮實實地達到這些目標。在亞洲的澳門地區,海事博物館正在塡補一項完全應該被塡補的有關社會—文化方面的空白。最近,博物館的一小部份已經開館(位於媽閣廟前地一幢樓房的臨時設施內),這證明海事博物館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這第一部意味着一項功績,即使一幢建於四十年代、已經破舊不堪的住房恢復了其外貌和作用,以堅定的形象再现於媽閣廟前地的建築羣中。此外,它也使人們有機會嘗試實踐以上槪述的某些意見,自然,當海事博物館建造未來的永久性館址時,人們就能力求進行發展和完善。

硏討會總結

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三日至五日擧行的「十五、十六世紀航海科技硏討會」已經接近尾聲,參加硏討會的中葡學者和專家作了以下結論:

1. 祝賀中葡學者和專家籍紀念葡國航海五百週年之際,首次進行具有很高學術價値的交流。

2. 承認中葡兩國人民是十五世紀世界遠航的先驅。各自在航海事業中,面臨遠航中所出現的問題,發現和發明了各種技術和儀器,不謀而合地達到了很相同的解決問題的途徑。到會學者和專家希望將來兩年一次輪流在澳門、中華人民共和國、葡萄牙擧行類似的學術硏討會,以便有系統地擴大和加强互通有無的交流。

3. 考慮到兩國與會者進行學術交流的主要障碍在於語言,建議盡可能努力翻譯具有高度學術價値的資料,爲將來的硏討會打下基礎,以利於傳播。

4在同樣的指導思想之下,認爲非常有必要爲中葡學者和專家創造學術互訪的條件。

5. 鑒於澳門文化學會的性質及其所處的澳門爲幾百年中西文化的交滙點,建議澳門政府委任澳門文化學會,根據中葡文化科技合作的協議,聯繫中葡文化學術機構。

*建築師;海事博物館主設計人

本冊第 88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