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緣由——澳門文化學會主席致詞

澳門文化學會主席 彭慕治
Jorge Morbey

一期新的文化雜誌問世,爲何創辦於澳門? 爲何現在?

本世紀在澳門曾創辦過幾份雜誌,是當時的葡國文化紐帶。也曾有個别雜誌,例如“Mosaico ”(1950/1957)更進了一步,將每期內容大意翻譯成英漢兩種文字。

正是這個日趨重要的空間,需要塡補,它無疑是連接中葡的重要橋樑。我們的雜誌不僅在澳門發行,同時,向中國、葡國、巴西和非洲講葡語的國家的知識界開放,向散布在蘇伊士運河以東至美洲西岸的葡中後裔傳播。

我們的雜誌主要探討以下領域:澳門,中葡關係,以及華夏文化和葡國文化在亞太區的影响。

是時候了,着眼未來,認眞致力澳門文化事業。

澳門在一九七六年葡萄牙共和國憲法實施之前,一直按照葡國憲章和司法管理執政,然而,在其歷史進程中,這個政體從來囊括兩種不同的文化領域——中國和葡萄牙,各自獨立發展,交融共存。

今天,澳門更是一個文化實體,不僅是中國文化、葡國文化亦占重要一席。這個實體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才能夠在將來繼續存在:以文化爲主,政治爲輔;兩種獨立共存的文化轉爲互相滲透;迅速、穩當地改變語言分家現狀,發展雙語制社會;在各個階層和領域,包括政治、行政、司法、工業和第三行業,盡快擴充掌握兩種文化的力量,不論是來自葡國還是中國。

在歷史上,人類曾目睹壯觀的文化遭到摧毁,因此,不難想象澳門在進入廿一世紀以後,維持了四個世紀的文化被一掃而空。

然而,無論對中國還是對葡萄牙而言,砍掉這朶培植了幾個世紀的文化之花將鑄成不可彌補的損失,兩國文化也因此遜色。

澳門具有獨一無二、永不枯竭的中葡文化,「問渠那得淸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

中國和葡萄牙,遠隔萬水千山,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歷史永遠不會遺忘那開創連接太平洋東西兩岸的先驅,無論在藝術上、科學上、醫學和烹調術上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影响。

在對中葡和平交往歷史的深入硏究中,可以找到許多兩國人民和睦相處的歷史見証。儘管兩國相距遙遠,文化有别,經濟差異,人口懸殊,政治不同,然而,着眼點在於人性和互助發展的愿望。

幾個世紀以來,中國和葡國在海外都有他們的同胞,遍及五洲。

在亞太地區的中國和葡國後裔是我們第三個組成部份,連接這個巨大的網絡,使源於相同文明根基的同胞相識相助,並與自己的親戚國家相連,這是我們的第三目標。

今天我們起步,勇氣和豪情伴隨着我們,希望鵬程萬里,如願以償。

本冊第 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