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和澳門總督講話摘錄

終於,我們將推行一條符合澳門實際,重視澳門獨特價値的文化政策。澳門是不同文化匯聚之地,數世紀以來,中西文明和睦共處,互相尊重。

Presidente da República,Mário Soares

(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五日,葡萄牙共和國總統蘇亞雷斯於里斯本貝寧宮澳督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文化是人類創造活動的結晶。文化政策也就是人文政策,其宗旨是爲人類服務。因此,有必要制訂一套完整的文化綱領,任何社會的前途掌握在組織者手裏,他們必須具備能力、勇氣、決斷和信心。倘若如此,正如卡爾·海納所說:「未來不再是,一連串的偶然………事先有所準備,以自由創造爲前提」我稱之爲文化綱領,文化應該用醒目字體大書,它是人類心血之結晶,承前啟後,屬於大衆,而不是象牙塔內的學究私有財產。

澳門本身是多種顏色的編織物,由各種文化之綫,以千種形式織成。此外,由於所處的地理位置,澳門是不同民族、種族和文明匯集地,所以具有極大的潛力進行提倡多種文化的計劃,其中以維護世界和平的計劃最爲重要。各民族間的和平有賴於各種文化的溝通,因爲文化是人類的作品,創造的結果。通過發現人之價値並互相取長補短,消除任何隔閡,以致客觀地認識到人類同是一家,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因此,澳門能夠而且應該成爲促進和平之楷模。正如「文明之愛」的使者聖·保羅六世所說:「和平是人類最大的希冀,只有通過全人類的共同發展及團結才能實現」。

我再次强調,所有爲澳門以及與澳門有千絲萬縷聯繫的世界而制訂的計劃具有文化性質,儘管難免走彎路,犯錯誤以及面臨種種壓力,但是,我們可以從葡國先驅在澳門和遠東留下的文化建樹中找到啓發和力量的源泉。

Governador de Macau,Professor Pinto Machado

(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五日,澳督馬俊賢博士在貝寧宮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