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紐帶——澳門敎育文化政務司致詞

澳門敎育文化政務司高秉倫
Mário Ferreira Cordeiro

對於一份以文化爲宗旨的雜誌主辦人來講,面臨一種挑戰,肩負對社會和讀者的責任。

在澳門,這種挑戰更大,以往一些類似的嘗試已隨時間而淘汰。正如法國雕刻家約賽納(MARGUERITE YOURCENAR)所說:時間是「偉大的雕刻家」。

澳門是一個語言繁雜的地方。官方語言爲葡語;大部份的居民只識中文,操廣東方言;葡國人和中國人之間常常用英語交談。爲了顧及這些因素並滿足廣大讀者的需求,本刊以三種語言出版。這也是一種宣傳澳門的方式,有助於更多人了解澳門的現狀,及其幾百年的文化和歷史。

衆所周知,硏究澳門的歷史學家和學者爲數不多,然而,我們相信他們將繼續爲辦好這份雜誌作出貢獻。同時,我們也期望中華人民共和國、葡萄牙、鄰近的香港以及講葡語的國家和葡人後裔社會的學者的重要的合作。

希望這份雜誌成爲連接兩種不同文化,然而在建設未來世界中等同重要的紐帶;成爲具有共同愿望的人們之間的溝通媒介;發揚光大源自東西方、亞歐大陸的中葡文化的和平交流和共榮。

希望時間賦予雜誌生命力,將之雕成經久耐損的塑像。

希望我們今天出版的雜誌,不是單純地意味着增多一份雜誌,而是着眼於澳門,讀者和進步。

本冊第 4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