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費里西亞諾·博達洛·皮湼羅在澳門

文德泉神父
Manuel Teìxeira

澳門文化司署協同里斯本拉法埃爾·博達洛·皮湼羅博物館和卡爾達斯·達·拉伊業的博達洛·皮湼羅藝術瓷器廠於1988年10月14日至23日在國立圖書館(屬市政廳)組織了一次題爲“拉法埃爾·博達洛·皮湼羅和葡萄牙共和國”的展覽會。展覽會的第一天,里斯本市博物館館長伊里薩爾瓦·墨依塔博士擧行了一次幻燈講座。

講座開始前,我問她是否知道有關比業洛弟兄1874年在澳門的情况。

她作了否定的回答。

拉法埃爾·博達洛·皮湼羅之所以能在其瓷器上反映出中國的圖案,是因爲其弟弟費里西亞諾·博達洛·皮湼羅在澳門任職期間給他送去了中國瓷器。

伊里薩爾瓦·墨依塔博士寫道:“拉法埃爾於1846年3月21日出身於里斯本信仰街47號(現33號),是公務員,博學藝術家,畫家和雕刻家馬努埃爾·馬利亞·博達洛·皮湼羅和多娜·瑪麗婭·阿柯斯塔·彼洛斯特斯的三子。他首先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藝術環境,其次從年齡上來講又長於當海軍軍官馬努埃爾和當上卡爾達斯·達·拉依業瓷器廠廠主的費里亞諾。”

伊里薩瓦說,馬努埃爾是海軍軍官,曾在海外步兵團當過外科醫生。費里西亞諾曾服兵役,在澳門期間任跑兵首領。

費里西亞諾是一位活躍的澳門軍人會(現在的俱樂部)的會員。

1875年,軍人們爲澳門總督(1874-1876)約瑟·亞維拉擧辦了一次晚會。1875年5月6日的“獨立者”報對此作了簡短地報道。

“本月1日晚,軍人會爲亞維拉閣下擧行了一次由會員們組織的晚會。高士德·卡布拉爾先生任此次晚會組織委員會的主席,博達洛·皮湼羅先生任秘書。”

1884年6月,費里西亞諾在卡爾達·達·拉伊業創了一座瓷器工廠,並讓其兄拉法埃爾負責藝術設計。拉法埃爾在那裏造出了品質優良的瓷器,從此他的名字和瓷器聯繫在一起。

實際上,自1884年以來,在拉法埃爾的活動中增加了一項新的內容:瓷器。拉法埃爾在其弟費里西亞諾開辦的瓷器廠中充分發揮了其創作才能,他在葡萄牙藝術瓷器的革新領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一席之地。

顯然,是費里西亞諾把中國瓷器帶回了葡萄牙,從而發掘了其兄拉法埃爾的藝術才能。

壁虎陶瓶(明代,石灣)

左圖:過渡期--馬若龍

混合素材

122×200cm

本冊第 11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