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喬治·貝依希紐在澳門

白世門
Simão Barreto

應文化學會邀請,喬治·貝依希紐親臨澳門主持作曲速成班並演出一塲葡萄牙靑年作曲家作品鋼琴獨奏會。

貝依希紐是作爲國際現代音樂協會葡萄牙分會的代表參加十月份最後一周在香港擧行的國際現代音樂節之後來到澳門的。音樂節今年首先在亞洲擧行。貝依希紐大名鼎鼎、家喻戶曉,毋須多費筆墨作一番介紹。他是音樂先鋒派中最傑出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是國內音樂界標新立異的不屈不撓戰士。他創建了里斯本現代音樂團並親自任團長。聽衆從他所開展的活動和作出的努力中得到美的享受,葡萄牙文化也從中吸取營養。他同皮埃雷·鮑烈斯和卡爾享斯·史托海森和睦相處、眞誠合作。貝依希紐作爲作曲家、鋼琴家、講演者、敎授,音樂會組織者和評論家在國內外來回奔波,夜以繼日地工作。現在任里斯本高等音樂學校作曲敎授。

貝依希紐十一月十二日在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音樂廳擧行的鋼琴獨奏會顯示了無愧於充滿活力的鋼琴家和音樂大師的氣質。

《對稱系列曲》(Sucessães Simétricas)雖然是初出茅蘆之作,但仍不失爲一部成熟的作品。《練習曲I》(Estudo I),特别是《練習曲Ⅲ》以降半C大調爲基調,從頭到尾,尤其在第二部份,聽衆都可以在第四音和第六音或主旋律第七音中感受受到作者别具一格的創新。作品結構可謂天衣無縫,顯然是出於造詣很高的大師之手。

這些作品的構思和創作是否成功,有待於歷史作出公正的裁決。但我們的回答是肯定的。應該對《那天下午……》作簡略的說明。貝依希紐在鋼琴獨奏會上最後演奏的這部樂曲是以墓志銘的形式爲紀念本世紀葡萄牙偉大作曲家若利·勃拉格·聖多斯而作的。若利·勃拉格取材於安達盧西亞詩人安東尼奧·馬沙多的名篇創作了一生中最後的作品,曲名就是《那天下午……》。貝依希紐在《那天下午……》(若利·勃拉格死於某日下午)中所選擇音符的靈感正來自同行好友的同名曲,並對其音符逐個進行分析,創作了風格和觀念都獨具匠心的傑作,給聽衆以特有的悲哀美的享受。

聽衆在獨奏會前半塲欣賞了日趨成熟的葡萄牙靑年作曲家的作品:克洛蒂爾特·羅莎的《游憇想象曲》(Jogo Projectado ),菲利貝·皮雷斯的《旋律曲Ⅱ》,依莎貝爾·索凡拉的《片斷Ⅱ》(Fragmentos Ⅱ)和肯迪多·利馬的《隕石曲》(Meteoritos)。鋼琴獨奏由樂隊錄音伴奏。

菲利貝·皮雷斯的《旋律曲Ⅱ》開拓了鮮爲人知的音樂世界,獲得明顯的效果。毫無疑問,正確表達作者的原意談何容易。但貝依希紐以精湛的技巧征服了聽衆之心,演出獲得成功。

克洛蒂爾特·羅莎的《游憇想象曲》(Jogo Projectado I)節奏緩慢,結構嚴謹,是一篇在專業上駕輕就熱的行家之作。

依莎貝爾·索凡拉的“片斷”不知克洛蒂爾特作品那樣扣人心弦。也許是因爲這位才華出衆的年輕人寫這部習作時正在校就讀,探索自己的風格。所以,有些弱點在所難免。

肯迪多·利馬是位多產作曲家,慣用晦澀難懂的語言。《隕石曲》含義抽象,令人難以捉摸。從美學觀點來看,這部折衷主義的作品可能會引起爭議。但可以斷定,雖然作品對現實有一定距離,但對未來却頗有意義。遺憾的是,樂隊伴奏的錄音效果欠佳。我們猜想,可能是因爲葡萄牙沒有電聲音響效果較好的錄音棚。

聖庇護音樂學院大廳座無虛席,聽衆反應熱烈。這一事實說明,大家開始對現代音樂發生興趣並樂於欣賞。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這些作品不久將成爲“優秀的古典名曲”。

喬治·貝依希紐來參加澳門文化學會擧辦的“現代音樂十五日活動”,把先鋒派音樂介紹給本地區聽衆,使他們從中受到藝術美的享受。我們希望澳門文化學會的負責人從這次活動中積累經驗,以更大的魄力和決心使之不斷繼續下去。

軍波譯

本冊第 129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