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息

一九八八年文化活動摘要

四月

八日 晚宴音樂會,由Razumow sky弦樂四重奏樂團演出,他們是來自巴黎國家高等音樂學院的四位藝術家,演奏了德沃夏克,海頓和莫扎特的作品。

澳門法國文化協會主辦,澳門旅遊司贊助。

十日 在崗頂劇院放映葡國電影《傻瓜》。這部電影是根據作家阿利山得拉·海爾古拉努的同名小說改編,由若瑟·阿爾瓦萊斯·莫拉伊斯導演,並曾參加過國際電影節。其中包括在香港擧行的“國際電影節”。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十二日至六月十六日 爲培養話劇師資和導演,在中華敎育會擧辦“話劇導演進修班”。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十六日至二十二日 香港“中英”劇團假座綜藝二舘演出兒童劇《屠魔者》澳門文化學會與澳門敎育司聯合擧辦。

二十三日 香港“中英”劇團假座綜藝二舘演出話劇《死亡遊戲》。

該劇主要是以學生和一般市民爲對象,反映了靑少年的吸毒問題,在香港上演時,引起極大反響,並得到香港“掃毒行動委員會的支持。”

澳門文化學會與澳門敎育司聯合擧辦。

二十四日 由林樂培指揮的澳門室樂團假座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

特邀香港鋼琴家蔡慧雯同塲演奏了羅西尼、斯特拉文斯基、莫扎特和蕭邦的作品。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二十六至五月十八日 繼在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日擧辦的“十九世紀傳統葡萄牙陶瓷藝術--二十世紀的微型畫藝術”展覽後,在市政廳畫廊再次擧辦“葡萄牙現代陶瓷藝術”展覽,該展覽共展出十三位陶瓷藝術家的四十三件作品。

市政廳賈梅士博物院主辦。

三十日至五月一日 廣州合唱團應邀在綜藝二舘演出,該合唱團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曾到各國演出。這次來澳共演出二塲,第二塲由澳門文化學會贊助工聯爲慶祝國際勞動節而演出。

節目包括了普契尼、莫扎特,巴赫、亨德爾、賀綠汀和洗星海的作品。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五月

六日至十三日 在葡文書局畫廊擧辦“瑪利亞·羅沙里奧·墨萊洛掛氈展覽”,共展出六件作品。作者是畢業於里斯本高等美術學院,並已擧辦過多次個人作品展覽。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十四至十五日 在崗頂何東文化中心擧行第六屆澳門靑年音樂節,參賽者分爲十五歲以下,十五歲至二十歲的三個年齡組別,共四十個項目的比賽,主要是包括了演奏曲目,使用樂器及合奏成員的配合等。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二十二日 由林樂培指揮的澳門室樂團假座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

鋼琴獨奏李偉安--自三歲開始學習鋼琴,十歲以優異成績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文憑。

小提琴獨奏黃嘉怡--自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六歲學習小提琴,十歲及十三歲分別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小提琴及鋼琴八級文憑。

音樂會演奏了韋伯特、貝多芬及聖桑的作品。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二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葡國現代攝影作品展覽,介紹數位葡國攝影師的作品。

市政廳、賈梅士博物院主辦。

十八日至二十九日 文化學會芭蕾舞團在崗頂劇院演出。

舞蹈編排張順勝。

作典:普契尼,羅西尼,柴可夫斯基,舒伯特,德沃夏克。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六月

五日 由黃健偉指揮的澳門中樂團假座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

高胡及二胡獨奏余其偉。

古箏及琵琶獨奏程觀漢。

音樂會演奏了九首中國音樂作品。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六日至二十六日 葡國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慶祝活動。

八日至十八日,在國立圖書舘擧辦費爾南多,佩索阿誕生一百周年圖片展覽,出版中葡雙語書目册,放映電影“無政府主義的銀行家”、“牧童”,朗誦費爾南多·佩索阿的詩歌及放映詩人生平及其著作幻燈片。

九日,在綜藝一舘擧行歌舞表演,由果阿土風舞團、波爾圖慈幼同學會歌舞團及尊里達·沙路美歌詠團携手合作演出。

十一日至十八日,在葡文書局擧辦“瑪利奧·米蘭達畫展”。

十一日下午,在葡文書局擧行“四大洲的葡裔社會關係--過去、現在和未來”講座,由茜蔓·韋基娜·韋路博士主講。

同日晚上,尊里達·莎路美歌詠團假綜藝二舘演出。

十二日,在綜藝一舘擧行“聖·安東尼”遊藝會,由果阿土風舞團、波爾圖慈幼同學會歌舞團、葡國土風舞團、澳門人樂隊,翠竹葡國民族音樂團,尊里達·莎路美歌詠團携手合作演出。

十三日,在市政廳前地,由果阿土風舞團、波爾圖慈幼同學會歌舞團,表演歌舞節目。

同日晚上,在崗頂劇院擧行詩歌朗誦晚會,由謝西多·拉姆斯朗誦葡國詩人費爾南多·佩索阿的作品。

十四日,在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由杜魯娜·加馬,德蘭·飛基利道及哥拉素携手演奏蕭邦,貝多芬,巴爾托巴,莫扎特及其它音樂家的作品。

二十六日,由林樂培指揮的澳門室樂團,假座綜藝二舘擧行音樂會。

鋼琴演奏家裘下賢同台演奏了加華路,貝多芬,蕭斯塔科維奇的作品,以及林樂培創作的“葡國民歌”。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十一日至十五日 在市政廰畫廊擧辦中國現代畫展,介紹二十五位中國藝術家的五十幅作品。

國際人權組織澳門分會主辦。

二十二日 在澳門公敎大會堂,由文化學會1987/88年度舞蹈班結業學員滙報演出芭蕾舞節目。

澳門文化學會主辦。

本冊第 9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