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郭桓·吳衛鳴

繆鵬飛

《聚散無常》

混合媒材——郭桓

十九世紀寫實主義畫家庫爾培說: 「我畫我看到的,看不到的我不能畫」。這表明廿世紀以前畫家發掘外表美的共同心態。

現代的藝術家轉向內心世界的探求,赤裸裸的記錄下自己,一個時代,甚至包括邪思。近一個世紀來,藝術拓展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廣闊境界,大大擴大了人們的視野,我們可以看到發掘潛意識和夢境的超現實主義,披露動盪感情的表現主義,表達作者內在需要的抽象表現派,以及深沉思索並帶有哲學意味的槪念藝術。

現代的觀者也不得不跟着改變態度,當野獸派,立體派,達達主義破土而出的時候,觀者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慢慢,他們明白了,那就是我們自己,就是和我們同在的碎裂了的時代的靈魂。

郭桓和吳衛鳴的畫展屬於現代藝術的範疇。

郭桓任想象馳騁,將色彩濺灑,衝突的顏色,矛盾的形塊,統統被合在各自存在的諧和中。他時而動作激烈,時而默默沉思,完全進入自己的畫中。

他的畫,使我想起德·孔寧*,但他比孔寧抒情得多,他是他自己的。畫面上有時出現的優美人體,愛戀、喜悅的情趣,充滿了隱喩和聯想,眞有超現實的意味。

「宿願」一畫,非常淡雅,在一片淺灰的色調變幻中,幾抹有力的筆迹,却又似被女性的纖手融化了——他曾在南洋生活,爲人豪爽,純眞,有着全部現代人的感情,這些,全包容在這幅畫裏了。

那些紙本的畫作,更充溢着他的才智,無論怎樣重叠,累積的痕跡,都極爲透明,任着自己發洩和享受。他血液中的中國文化傳統和文人氣質,一切都那樣眞誠。

《心誠則靈》
油畫——郭桓
《傾斜》
油畫——吳衞鳴

吳衛鳴是位優秀的、有潛質的畫家,用線條和色彩尋找獨自的世界,他並不刻意追求畫風和形式,他祇表現自己。康定斯基說「在形式的問題上,最重要的是形式的產生是否出自內在的需要」。因此當我欣賞他的作品時,常常有一種出自內心的感動。

「白調」是一幅非常優美的畫。色彩、結構和表現方式,跟隨感覺自然地發展着。吳衞鳴在畫裏不斷增高白色的純度,使畫面充滿了蓬勃的生機,醇樸的氣質。

「無題」一畫,用斷斷續續的線條打散結構,黑線分佈、跳躍,結構和秩序,韵律和節奏發揮到了盡緻,是一幅非常有性格的畫。

吳衞鳴很年輕,非常容易和現代的時代脈搏同振動,他雖然已不重現象狀態的再現,但他的坦率,使他的畫沒有一點神秘感,人們很容易了解他的世界。

繪畫是一種艱巨和繁重的勞動,在這個畫展裏,我們一定可以聽到二位作者誠實的心在你們面前跳動。

郭桓

1942年: 誕生於中國廣東,靑少年時期受敎育於汕頭廣州美術專科學校,作品曾入選全國學生畫展。

1962年: 移居香港,爲專業畫家,進修硏究現代繪畫和東西方各流派,是早期“香港畫家俱樂部”及“廣州美術學院同學會”成員,作多次在歐美畫廊展出。

1963年: 參加香港畫家聯展於台灣。

1967年: “十友畫展”於香港。

1969年: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擧行個人畫展。

1979年: 爲“澳門美術協會”會員,參加該會歷屆聯展。

1980年: 參加首屆全澳美展。

1984年: 爲“澳門頤園書畫會”會員,參加該會歷屆聯展。

1984年: 參加由澳門旅遊司主辦“澳門美術作品展”於葡國。

1984年: 參加第一屆市政廳、賈梅士博物院主辦“全澳書畫聯展”(以後歷屆都入選)。

1985年: 參加澳門畫家作品展於中國大陸。

1986年: 由澳門市政廳、賈梅士博物院主辦“郭桓意念抽象畫展”

1986年: 參加葡國愛都畫廊“繪畫展覽”

1987年: “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創辦人之一,籌備及參加第一次展出“九位藝術家畫展”

1988年: 澳門市政廳擧辦《郭桓·吳衞鳴雙人展》

吳衞鳴

1958年: 出生於澳門,自小受其兄長之影響,對美術具濃厚的興趣。

1975年: 隨畫家甘長齡先生習畫至今。

現爲澳門美術協會會員。參加該會主辦的多次美術聯展,及歷屆由市政廳擧辦的《全澳美術作品展》。現任職於澳門文化學會美術部。

1981年: 在盧九花園十五位畫家聯合擧辦《美集十六美術作品展》。

1984年: 在澳門市政廳擧辦《里斯本速寫展》

1985年: 在澳門市政廳擧辦《吳衞鳴速寫素描展》。

1986年: 獲澳門文化學會助學金,在葡國波爾圖高等美術學院修讀藝術。

在波爾圖藝致畫廊擧辦《油畫及索描雙人展》。

1987年: 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創辦成員之一,參加該會第一屆展覽。

1988年: 在澳門市政廳擧辦《郭桓·吳衞鳴雙人展》。

《喧鬧》

混合材料——吳衞鳴

*德·孔寧(De Kooning)美國行動派畫家

本冊第 77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