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總統在葡國書日的講話

蘇亞雷斯

文化代表我們民族的素質,由文字傳播,是維繫生活在本土和海外的同胞的最强有力和持久的紐帶;文化也反映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和一個民族所特有的情操、思維以及行爲;文化同時標誌我們幾個世紀的歷險和功過。因此,保護和推廣我們的文化和語言是民族頭等大事,人人有責。

我們生活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時代,憑藉高度發達的視聽和電腦媒介,交流變得越來越容易。這種新形勢深刻地變革了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以及傳統習慣,而書籍和閱讀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今天誌慶葡國書日對於激勵人們,尤其是靑年的閱讀興趣是一個良機。我們應該思索如何推動文學創作、宣傳讀物以及保護作者的權利,同時我們以進步的眼光看待視聽和電腦的發展,將它們看作爲寶貴的盟友,而不是一種威脅。

葡萄牙具有非凡的文化財富,爲世人公認和矚目,從中世紀史詩直至今日,我們不斷地形成和豐富自己的語言,並建樹了不朽的文化。對於我們的文化遺產,我們應該感到自豪,並加以發展和更新。作爲共和國的總統,我向國人提出這一要求,國家和人民的未來寄希望於此。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