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星系——記澳門報業

〔引言〕關於印刷術的優點,中國不需要等待歐洲人傳授。在古騰堡(Guttemberg)發明現代印刷術之前,中國人早已使用活字印刷術,印製聖旨、公文,在整個帝國內發行·可以說,這是中國報業的雛形。然而,直至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才在澳門出現了中國大陸第一份現代報紙。報紙取名“中國蜜峯”,是用賈梅士的語言--葡萄牙文印製的。此事使澳門再次成爲遠東接受西方現代文明的大門。

《中國蜜蜂》第一期發行於1822年9月12日,至今年9月本期“文化雜誌”發行之日,已有168年。在衆多著者看來,《中國蜜蜂》是澳門第一份報紙。在少數統計資料中,該報更被列爲“中國大陸第一份現代報刊”。然而,時至今日,《中國蜜蜂報》仍未在中國報業史上佔據其應有的位置。

在此,我們收集了一系列文章,全面籠統地介紹中國報刊上的起源,以便廣大讀者瞭解“中國蜜蜂報”在中國報業史上的先軀地位,並由此進一步瞭解,澳門作爲中國吸收西方現代文明與科技的窗口,曾經發揮過的歷史作用。

談到報業在中國、猶其是中國北方的出現,就不能不提及基督敎傳敎士亞歷山大·瓦里納諾的名字。早在16世紀,這位傳敎士便將西方先進的活字印刷術經澳門引進中國。西方這一技術傳到東方後,在印度、菲律賓、中國、日本等各國,都引起巨大反響。由於地理和文化方面的差異,印刷術在亞洲祇能逐步推廣。然而,隨着該技術的推廣,遠東地位也進入了“古騰堡星系”這文明行列,跨入了“文字文明”這一文化紀元。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世裕社會的印刷術終於使天主敎敎義在遠東廣爲傳播。而在此之前,該地區上千年的口頭語言傳統恰恰是基督敎敎義傳播的重大障礙。聖經的敎義在口頭傳播過程中,常常被遺忘,甚至被曲解。

爲了傳敎的需要,天主敎和基督敎敎會曾在遠東建立了一大批出版社和印刷所。

上世紀初,敎會設在廣州的出版社、印刷所統統被關閉。基督敎敎會開辦的出版社紛紛遷往香港,而天主敎敎會開辦的數家出版社、印刷所則祇能遷到澳門。從此,澳門作爲遠東地區自由印刷出版業的搖籃,歷史地位更加突出,並且逐步成爲西方硏究中國問題的中心。當時在澳門出版的專門硏究中國問題的報刊,包括著名的《中國文庫》雜誌。

在西方國家,所謂的“現代新聞業”,或所謂具有現代特色的新聞業,是隨着人民政治覺悟的提高以及對社會的日益關心而誕生的。

在這些國家中,各階層人民對舊的統治和社會制度日益不滿。他們普遍認爲,舊的統治集團與人民分享權力的過程過於緩慢。因此,紛紛提出各種激進的主張。在這種形勢下,作爲先進的意識形態與舊的政治集團之間溝通媒介的報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爆發。報紙迅速將革命中出現的種種具煽動性的激進思想傳遍歐美。與此同時,隨着金屬活字印刷術的發展,各國報紙的數量和發行量也急劇增加。

隨着社會發展的要求,各國新聞報紙紛紛由週報改爲日報,並逐漸具備了現代報紙的三大特點: 定期性、及時性和多樣性。之後,隨着新聞、言論自由的制度化,現代報紙作爲各種政治思想、意識形態的喉舌,猶其是新興政治力量反對舊的政治制度和統治集團的宣傳工具,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現代社會中,報紙是政治宣傳的重要武器。

葡萄牙首家報館,也是由葡國復國運動創辦的。該報名稱爲“光復報”,創刊於1641年,即復國運動興起一年之後。是“復國運動”的主要宣傳機構。在此之前,由於政治條件不成熟,“復國運動”祇能以較爲隱晦的方式出版、發行自己的宣傳刊物。

綜上所述可看出,所謂“現代新聞業”是歐洲社會政治變革的產物。它爲社會帶來了一種嶄新的大衆傳播媒介。而這種傳播媒介,與傳統的封建社會格格不入。

中國封建社會的組織結構,宛如一座權力的金字塔,在塔的頂端,是握有至高無上權力的所謂“天子”。

《中國蜜蜂報》代表着一種全新的意識形態,因此,自其誕生之日起,便不可避免地成爲中國當時的絕對一元化、一體化極權統治在政治上的反對派。《蜜蜂報》不斷批評、揭露統治集團的所作所爲,與之進行過不懈的鬥爭。

這份用金屬活字印刷的《中國蜜蜂報》,是中國近代報業的先驅。繼該報之後,在中國大陸湧現出一大批形式各異的報舘。新聞出版運動的蓬勃發展,促進了十九世紀末現代思潮在中國的傳播,並且加速了滿淸王朝的倒台。

本冊第 18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