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編者前言

官龍耀

西方諸多文化背景可以證實葡萄牙文化的主題之一是詩。

這種詩的文化在西方文化語境中卓立不群,可分兩方面:史詩的存在(近代西方最偉大而獨一無二的史詩是《葡國魂》)和抒情的一種獨特表現方式。

奇怪的是,葡人心靈中對詩的愛好在四個世紀以來未能有意地在澳門開花結果。

近年來所作的判斷卻是如此:澳門雖然不是一個產生詩人的沃土,但令人驚訝的是它卻成為一個匯集詩人聲音的地方。

這樣,隨著時光流逝,澳門曾令葡葡牙不少一流詩人流連忘返;這或許是因為澳門地處遠東邊界,對於葡人最敏感的心靈來説,澳門或許意味著世界的邊緣,這裡散發著誘人的吸引力,這是面對另外一個世界的觀景台:那個世界美妙如神話,奇異莫測,極富於挑戰的力量。

然而,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澳門出現一種罕見的現象。這種現象的特點可以歸結為這裡使地球顯得太小,視野的變化過快,歷史進程也在加速運行。在這種歷史進程的神秘策劃中,澳門遵循著天體運動的軌跡循環不已。澳門以極具特色的周期運動而運作著。

今天,我們所置身的這一周期同70年代所派生的一個新的社會-經濟時期密不可分,為80年代的社會文化作出了貢獻。

許多葡萄牙人被這塊土地所吸引,鍾情於她,迷戀於她那種殊異性,詩情泉湧紛沓而至,很多作品因而完成並在此地出版了。

由於澳門的自然景觀和都市風貌適於創作的閑情逸趣,有著激勵創作的藝術自由的人文環境,有著活躍的多重而持久的文化樣式和藝術表現形式,因而,近年來澳門吸引並聚集了數目可觀的一群中國藝術家和詩人在此定居,他們來自中國內地或海外。在此,我僅提及一些詩人的名字,如高戈、雲獨鶴、汪浩瀚、江思揚、陶里、淘空了、韓牧、胡曉風、玉文、流星子、吳國昌、葦鳴、懿靈和梯亞等等。澳門已是世界上文化團體和文化活動比例密度最高的小城,而新的文化圑體和文藝協會還在不斷誕生。

許多中葡作家的作品被翻譯出版,通過澳門,中國詩歌開始在葡語世界得到傳播。

中葡雙方均表露出一種互相尊重和渴望瞭解對方以及揭示對方的姿態。由本期《文化雜誌》所發表的作品可以看出,中國人對於澳門的特殊性的認可和深化上的聰慧和敏感是傑出和著名的。

澳門在其過去傑出的天才道路上依然是一塊活生生的文化交匯地,這就更證實了它的特殊性,使人們意識到,人們越是懂得開發其特殊性,並在現代生活中將其現實化,澳門對故土將更具實用價值。

就澳門集中著藝術家們和詩人們的現實而言,今天,人們可以準確地説,澳門乃是個“文化名城”--這意味著對未來充滿樂觀信念的徵象。

萬卷詩樓

﹝清﹞任頤

本冊第 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