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第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

於一九八九年十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擧辦的第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基本上已在澳門文化旅遊指南的小册子裏作了介紹。正如人們早已預料到的,那是一次表現傑出藝術才華的盛會,它的輝煌成就已遠遠地超越澳門地區的界限。

本屆音樂節的傑出人物,毫無疑問是英國的著名鋼琴家莫拉凌葩妮(Moura Lympany),她在這裏擧行了一次鋼琴獨奏音樂會紀念她從藝六十周年。

音樂會在東亞大學文化中心擧行。在她演奏結束時,澳督文禮治代表本澳向她頒發獎章,向這位藝術才華出衆、譽滿全球的鋼琴家表示澳門居民的欣佩和敬意。

音樂節首塲音樂會的收入捐贈給聯合國國際兒童基金會。在首塲音樂會上演唱了威爾弟(Verdi)的大型聲樂作品“安魂曲”(Requiem),由米盖爾·高魯包兹(Michel Corboz)指揮,由女高音歌唱家露西亞·華倫天尼·特朗妮(Lucia Valentini-Terrani)、男中音歌唱家埃爾沙·薩克(Elsa Saque)和中國男高音歌唱家劉維維演唱。

在爲期九天的第三屆音樂節裏,北京交響樂團和高秉根合唱團的演奏、演唱亦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澳門交響樂團也在指揮家查偉革(Veiga Jardim)的指揮下擧行了首塲公演。

這次盛會的另一件要聞就是葡萄牙新交響樂團的演出,那是葡國第一個完全私立的樂團。

巴西結他演奏家達古貝多·林尼阿雷斯(Dagbeto Linhares)是被邀請前來參加本屆音樂節的藝術家之一。同時還首次邀請了兩名日本音樂家: 豎琴家吉野直子(Naoko Yoshino)和指揮家吉野(Naoko Otomo)。此外,還有中國的小提琴家呂思淸(Lu Szu Ching)。

音樂節藝術總監亞德里亞諾·若爾丹(Adriano Jordao)在一塲完全獻給貝多芬的音樂會上,他還親自獻藝,由葡萄牙新交響樂團伴奏。

在那些使音樂會大放異彩的抒情歌唱家當中,國際知名度較高,是里里安娜·比辛湼契(Liliana Biginechi)和男高音歌唱家阿爾佛萊度·克勞斯(Alfredo Kraus)。

音樂節以傳統的友誼音樂會告終。該塲音樂會還有首次被邀請參加的台灣音樂家——小號吹奏家葉樹涵(Yeh Rhu Han)登台演奏。此外,還有美籍葡人小提琴家莫斯科柴可柯夫斯基音樂比賽頭獎得主埃爾馬爾·奧里維拉(Elmar de Oliveira)以及由指揮家陳佐湟指揮的北京交響樂團參加了演出。

音樂節是澳門旅遊司主辦的。直接耗資約爲五百萬澳門圓,其中的一半開支由批給國際電視轉播權和門票的收入來支付。

在文化上,對澳門來說,最具有特别意義的是“澳門交響樂團”的出現及其首次進行公演。

本冊第 100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