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風水

拉蒙·賴·馬佐*
Ramón Lay Mazo

在漢語中很難找到一個近義詞來解釋風水的含意。從字面直譯,可以說風水就是“風與水的聯合”,或者說是在這兩種因素影響下人們對命運的一種信念。因此,從上古時期起,風水就決定和支配着中國人的社會生活與家庭生活。

很多人把風水翻譯成算卦,但是,對於瞭解中國的人來說,這個詞還不足以包含它的全部意義。不少漢學家都是連猜帶估地將其譯得五花八門。在這些漢學家中,有一位德·戈魯特,他曾說過: “風水是一種方位應用的槪念,是人們,包括他們的祖先及主宰者尋求與宇宙和諧一致的理想居住環境的科學與藝術。”

而吉列斯又給它以這樣的定義: “風水是一種堪輿系統,它用風水的原理,根據河流,樹木和丘陵的自然形狀,可以確定墳墓、房屋或稱陽宅的理想建築環境,預測社會、家庭或個人與方位相關的命運。”

有人斷言: 風水起源於印度。據說,在遠古時期,印度就有了預測天氣的氣象學,並且在那裏這種氣象學被稱爲空氣和水的科學,而中國稱風水正是這一定義的字面譯法。人們還說,宇宙主要成份─水的槪念─也起源於印度。但人們却忘了,在中國,水與龍的槪念的結合是最久遠的,而且至今仍與盤古開天的傳說密切相關。

也有人追溯到中國的史前時代,那時候,大平原上已有人跡,他們運用原始信仰的特殊迷信方式來預防死亡和其它潛在暗流造成的惡運。

終於,中國堪輿使用直角尺在120度的三點平面上做標記的事實啓發了埃德金斯: 風水可能來自希臘。從聯想推斷出: 這種技術從古希臘,經小亞細亞、波斯和印度,在那裏吸納了印度吠陀經學各種流派的原理,最後傳入中國。那時,佛敎已開始在整個東方得到傳播。

無疑,由於佛敎的原理過份誇大了希臘文化的貢獻,它不斷豐富了中國的堪輿科學。但也有事實證明,在佛敎傳入中國之前,中國運用風水這一方位藝術已有好幾個世紀了。

“詩經”(詩歌集,由孔子於公元前六世紀選編的詩歌)中描寫的爲建一城市選擇有利地址的儀式爲我們提供了這方面的證據。

詩經中描寫到: 身着長袍,佩載珠寶、玉石和寶劍的風水師首先勘查要實施占卜的地方,硏究它的方向,觀察它的陰影。這種對陰、陽面的觀察就是對一地方的“陰”“陽”的查看,目的是瞭解怎樣運用和改變宇宙的這兩種力量。最後找出活水的方向。這樣就確定了某一地方的宗敎價値或者“陰─陽”狀况。

“最後要向玄武(烏龜)請敎,看看他的算計是否正確? ”

“一旦選好地方,風水師即命破土動工;興土木須等合適的時間,即天宿(飛馬座)到達最高點的時候,也就是一年(農曆)的第十個月,這個月被定爲“陽”月。“陽”月裏興土木最吉利。此時農事季節已過,開始建樓造房的確是最合適不過的了;工程必須在春初,那些被稱做“陽”的日子到來的時候結束,以便及時啓用新屋。

“破土興工的順序是固定的: 先起城牆,這是一個城鎭最神經的部份;然後建宗祠。同時一定要栽樹,這些樹結的果子將敬獻給祖先,還把木材做成棺木……。”

“古時候,……在繪製國都藍圖時,向來都是選擇國中重要高地修建先祖的廟宇,也從來都是挑選枝葉繁茂、象徵繁榮興旺的樹木造成聖林。祇有在城牆和祭壇完工、樹木栽好後,才能興建宮殿與房屋。”

風水師帶領一隊人馬,用羅盤測定方位,爲建一城市選址。

“從城牆可以看出一位郡主及其領地的品位。一座沒有修築皇陵的城池,它的牆是泥土壘或土磚砌起來的,因而不能叫城而應稱做“邑”。一座眞正的城市擁有石砌的城牆,這樣的城市才能稱做“都”,也就是“國都”。 這是有關古代中國爲建設一座具有城牆、宗祠和聖林的城市所擧行的選址、確定開工、竣工及啓用最合適的時間的儀式最古老與最可靠的證明材料之一。 所有這些受陰─陽(統管宇宙的兩種太空力量)兩極表象支配,在確定宗敎地點、指明時間的過程中作爲原理使用的實踐與儀式都有助於我們確定風水這一著名技術的起源。風水與《易經》(解釋變化的書)卦相的組合與解釋相給合,又爲祖先崇拜的和原始自然主義的信仰與實踐所改變,做爲一種準科學的特殊迷信體系,在中國煉金術時代,即在秦朝初年(公元255─206年),秦始皇本人也篤信道敎法術的時代,顯露了它的歷史光芒。 從此,風水以信仰任何地方都存在着對自然災害和人類大興土木起作用的力量爲基礎,在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裏深深地紮下了根。這種力量無論對活人還是對死人都有或好或壞的影響。而風水的目的正是發現有利因素佔優勢的地方,或者以人爲的方式改變環境,從而獲得理想的結果。 風水所遵循的諸多因素有: 陰和陽;氣(包圍整個宇宙和影響所有生物的恒星之氣,氣有兩種: 天氣或稱“天上的氣”;和地氣,或稱“地上的氣”);與天上的四個位置有關的四個傳說中的動物(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帶來水或旱乾的地下和地上風;五個傳統因素(金、木、水、火、土,特别是水量,水的流向和水路總是與山有關),與五顆行星是一致的(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四季和二十四個節氣。 因此,理想的建築方位應該是座北朝南;四周河流環繞,但筆直的河流會威脅生命和財路;擁有某些自然的環境因素,比如: 在“蒼龍”方向(東面或左邊)有一座山丘)在“白虎”方向上(西面或右邊)有另一座稍低一點的山,它們能減少北風帶來的災難。

武當山上的風水塔。

還應把住宅附近的洞穴和坑窪低地塡掩好,因爲這些低凹的地方會產生窪風或成爲窪風的逆流點。

經常找到完全滿足風水要求的地方是不可能的,而且風水專家的指令也並非都準確無誤,特别是當他們要求拆掉有價値的建築物或用高價獲取隣近土地的時候。因此,能言善變的中國人發明了一系列隱瞞或平衡對打算建造住宅或某些建築物的地方有不利影響的遁辭。

經常找到完全滿足風水要求的地方是不可能的,

如果一塊地方的風水欠佳,祇要挖一口水塘,再用聖潔的荷葉覆蓋其上,或堆起一座小山丘,種些樹,造座亭子,也可以在適當的地方放一個驅邪符或一個龍的雕像,這裏的風水就化凶爲吉了。龍是唯一能夠戰勝煞氣或死神的動物。

同樣,要保護座落在死胡同裏,街上來的惡風直吹正面的房子,可以在其正面放一面長方形的小鏡子,通過反射來改變風的力量。

當一座房子的大門對着不吉利的方向時,將門前的路改得彎彎曲曲、高低不平,這種不吉利產生的壞影響就會減少,因爲煞氣(不祥之氣),如: 光,都是以直線射出的。

風水不好的房子,不光是指那些被夾在比它高的樓房之間的房子,也是指周圍建築物的房檐和屋角都朝着它的房子。因爲,對於住在這座房子裏的人來說,周圍建築物的尖子與檐永遠是一種毁滅與死亡的威脅。怎樣才能避開這種威脅呢? 祇要在風水不好的建築物屋頂上放人或動物的泥塑或木雕像,如: 佩戴另鞘寶劍的勇士,或口竇大開的老虎、獅子,就會逢凶化吉。

出於敵意或仇恨,這些房屋的主人常常把一個小的鐵三尖戟放在擱泥人、老虎或獅子的地方,戟尖指向利檐尖角對着他家的那座房子。也有放一內有八卦圖形(八角形,易經占卦時用)的凹面鏡,以使上述房檐屋角所造成的不幸反射到相反的方向去。爲了不使遠近隣里和自己受附近人家放在屋檐或房子正面的鏡子反射作用的傷害,從古代起,中國人就以自己不損害又不妨碍别人的風水爲原則,設計了建造殿堂、廟宇和多房建築的方式。這種方式使他們的建築設計獨具特色: 屋頂呈拱形,有兩條排水線;屋檐與屋角微微上翹。儘管有些人想從形成中國定居人口的遊牧民族使用的帳篷上尋找這種特色的起源,但這的確是中國建築風格區别於其它風格最主要的特色。

住宅內主要的門都應有影壁加以保護。這是一種木製或磚砌的做屏蔽的牆,其作用是避免屋主被煞氣(巷子裏的邪氣)襲擊。

中國人認爲一條經過大門旁邊或直對大門的彎曲的巷子會產生暗箭(一種特别可怕的風),祇要在正對大門的地方放一隻或一對石頭的或銅獅子即可鎭住這種邪氣。

在廟宇、殿堂、富人家住宅及公共機關門前常見的石獅其底座上幾乎都刻着說明這種動物具有抵抗暗箭的神奇力量的文字。

沒有錢買石獅子的窮人祇能在木門的門楣上懸掛一些紅紙條,上面寫着: “泰山石敢當”,即“像泰山一樣難以移動”(泰山是道敎的聖地)。

中國人在住宅的門楣上放一八卦圖,一種據說能避免所有邪氣的神奇八角形符號,是司空見慣的事。傳說這個符號是伏羲的作品(傳說中三個皇帝中的第一位,大約公元前2852年時在位)。一天,他正在海邊沉思默想,奔騰呼嘯的海水中突然出現一頭麒麟,伏羲從麒麟的脊背上發現這種圖案,於是就仿製了下來。

建在風水寶地上的(天海)定海砲台。從右邊可以看到先祖的八角亭。

用修建小廟宇保護大廟宇的情况也相當普遍。因爲小廟宇本來就應該處於增强大廟風水的位置,有時還採用做石箭的方法,箭尖指向假設產生暗箭的方向,這樣就可以抵銷這種邪氣的有害影響。

爲了保護規模較大的廟宇、殿堂、皇陵、城池乃至整個州郡,在適合的地方建一座有單數(陽數)層的塔,從塔上就能控制管理需要保護的建築羣或地區。這座塔被稱做“鎭護”,即“護衞者”的意見,人們認爲它能以有益的散佈方式抵銷或平衡暗箭及其它邪氣造成的不利因素,從而達到建築物與大自然和諧一致的關係,這是風水所一再强調應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則。

爲了達到這種和諧一致,栽種樹木也是一種方法。如同《詩經》中所描述的那樣: “將果實孝敬祖先,還把樹幹做成棺木……”,樹木還可供給綠蔭、活潑的嫩綠色,使人們享受一流的空氣。因此,在中國,當看到一片樹林時,附近定有村莊或人家掩蔽於其中,這些樹木防衞已成爲保護當地居民免受邪氣危害的“聖林”。

風水還可用來確定下葬的方向。因爲中國人相信人有兩種生活形式: 一種是命(屬宇宙中陽的因素),它將在生命的輪迴中得到淨化,最後回歸於道;而另一種是鬼(屬於陰),它來自地下又返回地下。

當命存在於活人體內時就稱作氣(氣息或有生命的氣);當軀體死去時,變成神。鬼,當它投胎的軀體有生命的時候,叫做魄;死后,它生活於墓穴中或徘徊於生前經常出沒的地方,最終在地下“完善”並修煉自身。

中國人認爲,碧玉與寶石以及自東向西流動的吉祥之氣能夠防止屍體腐爛。按照這種觀念,建造墳墓所遵循的風水規矩與建造其它建築物,如: 房屋、廟宇、殿堂等有所不同。

總之,中國人篤信將死者覓善安葬,爲他們死後的陰魂提供良好的環境,使之成仙,就能爲生者帶來幸福與繁榮,因而,在這個世界上没有,比中國人更操心爲自己死後建墳墓的人了。選擇地方是件非常複雜的事,需要極其謹慎小心。在選擇地方的過程中,死者家人不能表露任何喜好與興趣,一切均須聽從風水師的決定或要求。大家都唯風水師之命是聽,生怕由於發表了個人意見,選擇一塊不理想的地方而影響家族的繁榮興旺,造成家道衰落,殃及子孫後代。

正因爲如此,建造一座墳墓,不僅僅是作爲棺材的臨時停放處,而且也是安放死者骨灰甕的家廟。在守孝時間過後,中國人幾乎一直要節儉渡生。遇到有的人家無力負擔這筆費用時,就要典押財產;沒有財產的人家,祇好把一個女兒賣給别人做妾或當傭人。用女兒賣身的錢才得以遵照古訓儘孝道。中國歷史上有不少爲妥善安葬長輩而賣兒鬻女的例子。

根據風水的原理,高地被稱做龍,而低地則叫做水。因此,用於建造墳墓的好地是那種位於半山腰和丘陵之間的地,其右側有一座山丘,據說可以得到“蒼龍”的庇護,左側有另一座山丘,有“白虎”蹲伏於此。

至於土壤的性質,以硃砂地(硃砂土或紅土)爲尚。因爲這種土相當乾燥,可使屍體保存完好避免腐爛。這樣,死者的陰魂才得以安寧。

風水師常用的《撼龍經》一書,意思是“使龍戰慄的書”,書中說: “右面,‘蒼龍’靠陽氣而生,它從太陽光中吸取陽,當太陽光經過墳墓的下方轉到左邊時,則黑夜降臨,它以月光的形式變成陰,陽與陰這一永恒的往復在一種完美的輪迴中變化着。”

書中還說,兩隻傳說中的動物─“蒼龍”與“白虎”統一了風水中所有風和水有關的因素。因此,在往墳墓中放置棺材時,應特别注意,將死者的頭朝向北方,置於玄武(道敎所奉的北方的神)的保護之下,而脚應朝南方,置於赤雀的神奇影響之下,右邊有“白虎”,左邊有“蒼龍”的護衞。

除了這些要求外,要使一個地方成爲吉祥之地,還須防止風的襲擊,特别是北風的襲擊,這種風是最不吉利的,無論是局限於某一地區的風還是地下洞穴的風都被認爲是不好的。

八卦,八個基本卦相,中間是陰、陽符號。

中國人認爲,一種風,哪怕是最沒有力量的風,當它連續二十年在一墳墓上方或下方吹過,都能將屍體做轉180度,結果給死者的親人帶來不幸,造成家道衰落。爲了避免出現這種風,墳墓附近不能有洞穴,裂縫或者窟窿,因爲這些地方會產生窪風或者叫“洞穴裏的邪風”。最忌諱的是有北風,地下洞穴風,如: 穿堂風,即“內向吹來的風”經過的地方。

除了風以外,水的分佈也是確定墳墓地的重要因素。因此,應特别注意水流的方向,源泉的位置,支流滙合,水流分支或改變角度與方向的地方。

他們還認爲不流動的水是大多不幸的根源,因此,一座墳墓附近的水永遠應該是活水或流動的水。

此外,方向不好的水會將你現在所有的運氣帶走。因此,一塊風水好地應具備獲得與保留天體與星球給予它的自然和宇宙之氣的一切條件。爲此,墳墓附近不應有任何阻碍或改變這些吉祥之氣的地理障碍。

中國人還相信,向下挖十二尺就可到達土界繼續控十一尺,則到達水的王國,不管是水王國還是土王國,都有它們自己的護衞龍和守衞者。因此說,風水作爲一種科學和藝術,它與龍的符號有着密切的關係,龍就是水神與風神。

對於中國人來說,龍不是一個純粹傳說中虛構的實體,在他們眼中,山脈與河流都是活生生的,是龍的精神具體而眞實的變形。河流是休憩的龍曲折蜿蜒的樣子,而從高山的懸崖峭壁上飛落的激流瀑布則是騰空而起直上九霄的龍。

站在任何一座山的山頂,幾乎都可以看到一條伸直的或彎曲的龍的脊背。山勢平緩、與平原或大海滙合的地方,就是人們想象中龍寬大而伸直的尾巴。

儘管死水並不爲風水所推崇,但是一個位於墳墓附近的小水塘,如果把它作爲龍的眼睛來看,則被認爲是吉利的。因爲小水塘在一條龍的地理形狀上佔有一部份,它代表了龍的眼睛,給整個畫面以生命,當從遠處或某一高度觀看墳墓的整體環境時,就會發現形成了某種景觀。

風水無可爭議地是一種充滿宇宙即神論的迷信,它的許多觀念都突出了以不同方式觀察大自然的感覺力。這些觀念須識别自然景觀的形勢與結構,才能在山脈富有韵律的外形和地方的地理外形中觀察出與之同一韵律和方式的動物原理。中國人認爲大自然是有活力和有靈性的。從大自然中,他們看到的不僅僅是美學意義上的“美”,而且也是一種富有動感的、活生生的美。因此,他們認爲,當把他們祖先的墳墓在環境優美的地方,以山、水、激流,龍、虎、獅子爲背景時,就能給死者的靈魂帶來和平與寧靜,給他的後人帶來好運與繁榮。

因而,建造墳墓理想的地方是,位於有九龍吉祥之氣裝點的風景中,或墳墓周圍有五龍、五虎(有這種形狀山)的地方。如果死者被葬在有這些特徵的地方,他的子孫後代中就完全有一人能夠統一天下,登上王位,或至少成爲宰相。

當一塊地形呈蟹地形時,屍體應無棺下葬,以便不使想像的的地殼小孔--噴發吉祥之氣的地方被堵住。

出於某種隱秘的原因希望得到一個女性後裔的人─這種人極其罕見,選擇鳳地(呈鳳凰狀的地)或花地(呈花狀的地)。古時候,祇希望生俊俏女孩,然後將她們送入皇宮,以此獲得財產和聲威的人家才選這種地埋葬死人。

在帝王統治時代,所有假設位於洞穴,和道路之上、適合做墳墓的風水好地都屬於皇帝。因爲,受玉皇大帝的委任,龍在地下往來穿行,管理和供給水與風的一切事務。

由於龍與風水之間存在着如此密切的聯繫,所以那些至力於研究和運用風水的人被稱做龍家,最爲人們熟悉的名稱是“風水先生”,許多人都請風水先生去給看地相,特别是希望得到一塊風水好的墳地時。

孔夫子家族的墓地,設有供奉祖先的祭壇。(Fuchao. C. 1865)。

許多人家都希望找到一塊具有天、地所有吉祥之氣和與自然萬神保持和諧的好地,所以,一般死人在家中停放的時間不定。

富裕人家一般在小山丘或大山上尋找安放死人的墓地。要過7─49天才擧行葬禮,拖延這麼長時間可能是在等待閻王爺的勾魂使者將錯拿的寃魂還生地上吧。

下葬時,不能有土製容器陪葬,因爲“土”與“火”有聯繫,這會大大地打擾龍。也不能有金製珠寶首飾陪葬,因爲金是一種“陽”(熱)金屬,在墳墓中會製造出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祇有玉石才是可取的,因爲玉石屬陰(冷)性,它可以防止屍體腐爛,用它的光照亮陰魂遊歷另一個世界的道路。因此,人們常常用按照嘴的各個器官的形狀與大小做成的小塊玉石─一般都做成蟬的形狀,這是一種再生或轉世的符號,蓋住死者頭部的七個孔。

當一個家庭要做種種決定,特别是打算改善墳地風水的時候,也要向風水先生請敎。種樹,增加小山丘的高度或開掘小河,以此來改變或阻擋影響當地風水的邪氣,從而加强原來的風水,就能取得改善墳地風水的效果。

但是如同風水可以被平衡和强化一樣,它也很容易被削弱,甚至泯滅。所有改變當地原始形狀的事情,如在原有墳墓附近建造其它墳墓,開一條路或者受到水流的浸蝕,都可能破壞一塊地的風水;因此,在中國,村與村之間的糾紛特别多。這種糾紛也會發生在一族或一個大家族的成員之間。此如: 一座墳墓,其左邊被認爲是好位置,要留給長子,而右邊才是留給次子的。類似的爲墳墓周圍的土地鬧糾紛的事時有發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在家族內部經常有這種糾纏不淸的爭吵,有時甚至還遇到雙方爭奪一塊地的情况。

因此,當一個村庄或一個家族保護他們某位祖先墳墓的風水時,他們都知道這不僅僅是按照祖宗的遺訓,對死者表示尊敬與崇拜,也是保衞本族或家族中某位成員的幸運與福氣。所以,不難理解爲甚麼他們那麼熱衷於爭吵,而在爭吵中當事者或家族又總是以他們的拳頭來主持公道的。

一些有錢有勢的家族因某位祖宗的墳墓風水不好而家道衰落的故事非常多,而一些貧困不幸的家族則由於列位祖先墳墓的好風水而興旺發達的事列也不少。還聽說,按照風水專家的建議,建了一座橋或一座塔,而使整個城市改變了運氣的事;而像這樣的地方的衰落也是因爲某座高層建築或柱子建在了不適當的地方。

在中國(1917年),爲建一有城牆的村鎭對自然景觀所做的風水觀測圖,其上標有最高的山峯、農田、湖水(右測、畫點處),座北朝南的房屋。

歷史上有這樣一個故事: 在宋朝(公元906─1280年)開國皇帝趙匡胤還是個不知名靑年時,貧困迫使他賣掉了父親的墳地。當他把後來的死者葬在另一塊地方時,出乎意料的是,墳墓恰好座落在龍脈上或者說風水認爲最吉利的地方。結果,老天爺向匡胤露出了微笑。不久以後,他就登上了龍廷。

因此,在帝王時代敵對黨派向朝廷爭奪權利的鬥爭中,敵對雙方的主要目的就是破壞對方的祖墳,因爲他們認爲,死者風水的衰敗,是失去老天爺恩寵和一切不幸的眞正原因。

除了明、淸兩個朝代以外,外來征服者的朝代幾乎沒有留下前朝的皇陵,雖然對這種破壞行徑十分憤懣,但中國仍保留了一系列規模宏大,聞名中外的皇陵。

在極度憤怒的復仇中曾多次發生破壞受害家族墳地風水的事件。舊中國,這種信仰被看得特别重,用破壞墳墓風水的方法使敵對一方衰敗的人要受到重懲,有時,甚至還要對他們實行經濟懲罰。

因而,風水成爲阻碍國家進步的眞正原因。這使我們想起在引進電報和修築第一條鐵路時,老百姓那種强烈的抵觸情緒。在這一過程中,由於勇敢地打破了風水的舊傳統,從必須竪柱子,加高或塡平的地方遷走了當地許多居民的祖墳,領導與技術人員的生活曾受到嚴重的威脅。民間因此騷動不安,以致使滿淸政府害怕攪擾死人的太平,破壞活人的好運。老百姓揭竿而起,他們寧願自己賠償新鐵路的全部費用,派人掀掉鐵軌,毁壞了所有的枕木。

風水還經常破壞與阻碍探礦和考古工作,使豐富的礦藏和幾乎所有遠古時期人類高度文明的踪跡被埋藏於地殼的深處。

對開礦和考古的挖掘工作反感,甚至對所有類型的挖掘都反感,在這一點上中國人彼此有共鳴,因爲他們認爲無論甚麼性質的挖掘都會干擾破壞所挖的那塊地的仙氣;對於建有墳墓的地就更不應破壞,因爲這是對死者不敬的行爲;而且當破壞了死者帶入墳墓的吉祥之氣微妙而複雜的平衡時,就會引起鬼魂的震怒,而發怒的鬼魂將釋放出惡疫之源,引起衰落或造成死亡。

事實上,在中國挖地時,很難不遇到一個或幾個墳墓,因爲中國人不是將死人葬在公墓,而是葬在專爲某家,甚至某個死者個人選擇的地方。更何况,某個人或某一家認爲好的地方其他人不一定也認爲好。因此,在中國,墳墓肯定是與風景秀麗的地方相伴的,所以,除了可做農田的上好土地以外,墳墓幾乎遍佈山坡和廣闊的田野。而且,在中國,城市化是一件十分麻煩和危險的事情。許多風水糾紛的鮮血染紅了大、小城鎭市民生活的篇章。爲了遷移一座阻碍加長街道的墳墓或祖廟,在大城市的郊區或市區發生過多次驚心動魄、眞刀實槍的戰鬥;挖一條放置排污水管或淨水管的溝也會招惹官司因爲會“斬斷龍頭”,這是許多人家寄予發達興旺或出人頭地的希望的地方,甚至僅僅因爲砍斷了一棵據說可以增加對面隣家風水的乾樹也會引起糾紛。引起事端的原因如果得不到補賞,這些糾紛永無休止。

儘管大多數中國的城市都呈現出一種古怪而單調的景象,灰色的城牆,幾乎淸一色的一層瓦房,因爲風水不允許一座高樓建在另一座矮房的對面,即使這些建築對神靈意味着和平與寧靜,表達了人類與宇宙和諧一致的願望。

對於中國人來說,無論活人還是死人,離開外在的環境就無法存在,因爲它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因此,他必須尋找適合他自己且附合他心願的地方,才能獲得與當地的宇宙之氣和諧的平衡。

中國人的宇宙觀是以對所發生的一切的假設爲基礎的,自然與人是一個連續的整體,如同一條相互作用的鏈子,它影響着宇宙間三位一體的基本要素: 天、地、人。在這一信仰的基礎上,從人類有史以來,中國人就懂得: 人類要想繁榮就不能對抗自然,更不能試圖支配自然,祇能努力與大自然和諧一致。因而,一切生物都是不馴服的、而各種造成混亂的因素也是與大自然的規律相對抗的。

爲了調整宇宙的結構,根據一切以自然景觀爲背景的工程,如: 殿堂、墳墓、廟宇或住宅應與自然環境和諧一致的原則,風水提出一系列規定,他們認爲,這種和諧能爲這些建築物的主人(無論活着的還是死了的)帶來和平、幸運和愉快,並有助於宇宙的秩序與平衡。從這裏可以看出中國的景觀相術是多無奇特。儘管這些規矩對我們來說是一些難以理解的迷信,然而事實上它們却是出自幾千年來人類對大自然細緻的和不間斷的觀察和廣泛而深刻的洞察力。

然而,風水如同其它一切迷信體系一樣,有時會激起人們對它極度狂熱的崇拜,這裏我僅簡述其中一例。

帝王時代,駐紮在華南廣東某大城市的皇家炮隊,在農曆十一月頭十五天裏,必須向座落在東部大港以外的守蛟嶺放炮,每年一次。因爲風水師預言,這座山散發的氣對新皇帝登基有利。爲了阻止這種不吉利的事情發生,滿淸的帝王們命令在實現這一預言最有利的時候開炮轟擊這座山。

從那時至今,風水經受了種種磨難,首先是西方思想與實踐頑强而持續的衝擊;後來則是以實現國家現代化爲宗旨的1912年共和國的種種改革;最後是現政權爲根除一切舊習俗與封建迷信提出的各種禁令與懲罰。此外,還修築鐵路和公路,加寬街道與馬路,鑽深水井與油井,開發礦藏,搬走遍佈山野的墳墓,發掘有考古價値的地方,架設電燈電話線,堅起廣播電視塔,無數高樓拔地而起,以及數以百萬計與風水原則格格不入的工程。

然而,這種迷信仍在苟延殘喘。因爲風水在中國人的生活中還起着重要作用,處處都可感受到它的存在,連當政者也認爲要根除種種迷信簡直是不可能的。

新體制下在大城市中建成的高樓大厦,無論是爲工人或官員住宿而建,還是做爲公務機關,都顯示了一種混合風格,這些高層建築即具有西方線條的主體,也有屋檐角微微上翹的房頂,大門上有一對獅子,內裏裝飾有龍、蝙蝠、烏龜、荷花、靈芝草和其它一些與道敎、佛敎的傳說及風水原理相關的符號。

時至今日,買賣人對在他商舖前擺放畫有或雕着老虎像的牌匾仍然感覺不舒服。因此,當他們看到對面店舖的老板把陶土做的猛獸雕像放在高於自己商舖的地方時,他們立刻會在那個泥雕更高的地方放一個武松-中國傳說中的打虎英雄的雕像,爲的是不讓這一猛獸的魂破壞他生意興隆。

相反,如果一個商人的生意不錯,正在發達中,他的對手就會在店舖正面放一面長方形小鏡子,這面鏡子能夠照見生意好的店舖門前的人,這樣吉祥之氣和好運就會反射過來進入他自己的店裏。

這種做法也用在住宅上。如果有一家人家福運享通,生活悠閒自得或者祇是很富裕,遠、近的隣居們就會在自己房子正面掛一面朝向這家人家的小鏡子,目的是把這家的興旺與財富轉到自己家來。

在中國的許多大河兩岸,特别是黃河兩岸,無數村庄與百姓世代遭受洪水泛濫的危害。雖然防洪大堤加高了許多,然而民房却從未超過一人多高,這是因爲,他們擔心加高房子會擋住這個地區轉運的吉祥之氣。

因而,直至今日這些地區仍然不能免遭洪水的侵害,儘管政府一再告誡人們要反對封建迷信,拋棄風水的淸規戒律,並强迫百姓加高防洪堤,但大堤仍然如故。

1957年10月,爲了慶祝葡萄牙駐澳門四百週年,里斯本政府派人在澳門城北的小山丘上建起一座高三十五米的三面方尖塔紀念碑。因爲紀念碑其中一面的棱角對着隣近的松山區,當地居民爲之大嘩,認爲“這把大刀的刀刃”切斷了他們的風水好運,北京政府看到這種情况,被迫要求葡萄牙當局立刻將碑拆掉。這件事竟使許多不瞭解中國風俗習慣的外國人士從中悟出了毛澤東政府一貫的敵視情緒。

如同在現實中所見到的一樣,封建迷信的東西正在作垂死的掙扎,然而風水却以改造本身體系的巨大動力繼續存在於中國。因爲中國人,即使是馬列主義的忠實信徒,也會受到這一古老信仰的潛移默化,使得這種信仰不自覺地在他們所有的決策中起作用。

從中國人頭腦中淸除風水的影響就等淸除使中國人和他們的文化富於特點的那此特殊“本錢”,中國人,離開了風水,就不稱其爲中國人了。

八卦,即“八個占卜的符號”。八卦通常是由一個正八卦形,中間有八個神秘的卦相和太極構成。

而“八個相卦”則由爻(象徵陽的線段)的全部排列組合構成,每三條線構成一組。

那“八個相卦”得到的無數個組合中,每兩組又可顯現出六十四個不同含義的卦。據說深奧而又通俗的科學就寓於這些卦相之中,而這些相卦則形成了“易經”中富有哲理的預卜科學的基礎。

太極是由兩個形成兩條顛倒的魚的兩個半圓組成,它是陰─陽的符號(宇宙的陰─陽原理)。紅色的半圓代表天空、光、火、雄性等等,象徵了陽;而黑色的一半則代表土地、黑暗、冷、雌性等等,象徵了陰。

據說這兩種氣或力量出自混沌初開的時期,它們包圍着整個宇宙(或者說整個環宇,統轄着自然界無數生靈生命與命運。)

如今,內有太極的八卦作爲驅邪符和幸福與好運的象徵來用。經常可以看到婦女的脖子上懸掛着有八卦圖案的項鏈墜;在住宅的大門上或商舖門前懸掛的三角旗或長方幡上也能看到它的圖形。

在錦緞,精細瓷器上以及節日或値得紀念的日子裏,人們互相贈送的禮品上也可以看到八卦的圖形。

                              風水所遵循的基本因素
    宇宙之氣   符號   傳説動物  宇宙成份   顏色   東西   南北    行星   季節  功效
    少陽        ─       龍         木       藍     東    木星     春    愛情    3
    太陽        ─       鳳凰       火       紅     南    火星     夏    發達    5
    少陰        ─       虎         金       白     西    金星     秋    正直    2
    太陰        ─       玄武       水       黑     北    水星     冬    知識    6
    陰陽        ─       人         土       黃     中    土星    四季   忠誠    1

* 漢學家,具有淵博的中國文化知識,他曾在中國一小村生活了三十幾年,在澳門居住了十二年,期間潛心研究中國文化。他是墨西哥一些周刊的專欄作者,且最近在墨西哥發表了一些雜感、詩歌和中國文學的譯著。

本冊第 4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