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澳門歷史檔案舘的新設施

辛耀華*
(Isaú Santos)

從十六世紀頭四份之一世紀那些久遠的年代開始,葡國人即開始出沒於南中國的海面、沿岸、港口和島嶼,直至那世紀下半葉的初年,即是葡國人開始在澳門定居的時期。從那時起一直定居至如今,期間發生過許許多多的事情。有一些事,人們知道,而另一些事則是許多人都不知道的。

我們不說别的,比方說,今天又有多少人知道:

——佐治·歐維士(Jorge A’lvares)一行曾經受到三灶島華人怎樣的接待呢?

——在北京朝廷長期逗留期間,托梅·皮雷斯(Tome Pires)經歷過多少坎坷呢?

——到底哪一天是葡人開始在澳門定居的準確日期?

——這個小地方剛開始建埠時它的政治和行政架構又是怎樣的呢?

——使葡國人在澳門定居合法化的法律依據是甚麼呢?

所有這些都是人們一直經常提到的問題,但依然沒有得到恰當的答案。

出現這種情况,要由文件空缺承擔責任。在澳門歷史全貌的畫面上經常出現這種文件空缺的現象。如果不是由於無法彌補的文件丟失,這個小地方的偉大歷史肯定還可以講述許許多多的事實和經過。然而人們的無知和疏忽、天災和火災使文件往往遭受眞正滅頂之災。

如今正是爲了防止丟失更多的文件(這是澳門檔案遺產的組成部份),我們才於此時此刻聚集在這裏慶祝這一歷史性的事件。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第五號部級法例曾試圖創立一個機構來看守和保管文件,但都不過是紙上談兵,那是一次失敗的嘗試。人們一直要盼到一九七九年第27/FM號法令的頒佈,才能根據該項法令的規定,改組敎育司,從而使澳門歷史檔案舘的創立成現實。

作爲一項歷史任務,檔案舘抓緊時間,把一切可以恢復的文件都儘可能把它們修復起來。

當檔案舘於一九八六年移交澳門文化學會管轄時,人們就盼望着檔案舘會起深刻的變化。如今把它搬進這座大厦;這一事實就是變化的例證。如今落成啓用的檔案舘是符合保存、保障和功能等方面最現代化和最先進的技術要求的。

隨着這一設施的最終落成和澳門地區檔案系統的建立,這就爲捍衞、保存和保障澳門、葡國和中國,以及這一隣近地區的許多國家人民交錯在一起的歷史淵源創造了基本的條件。

無論從設施和文件的檔案處理水平來說,抑或與隣近地區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相比較,這個歷史檔案舘已成爲世界上最好的檔案館之一。

爲了這一時刻的到來,爲能看到這座漂亮的建築物在過去的三年裏,曾經須要走過一條漫長的、荊棘叢生的崎嶇道路,然而誓把事業進行到底的堅强決心,終於使我們戰勝了狂風和亞浪。

澳門歷史檔案舘的工作範圍有了新的廣度和表現,它不僅有其具體的任務,諸如把檔案材料分類,使之條理化,開列淸單,做索引、整理和介紹核心或背景資料等等,同時還致力於使文獻寶庫豐富起來,促進對於來自圖書舘和文件方面的資料進行調查研究。那些圖書和文件有用中文寫的,也有用歐洲各國文字寫的,有來自葡國各檔案舘和圖書舘的;有來自梵帝岡機要檔案舘的;有來自“宣傳費德的”聖公會歷史檔案館的;有來自舘址設在羅馬的耶穌同伴羅馬人檔案舘;有來自設在倫敦的英國博物舘的;有來自馬德里的國家檔案舘、國家圖書舘、歷史科學院圖書舘和文化學院圖書舘的;有來自西曼卡斯檔案舘的;有來自印度檔案舘、果阿歷史檔案舘的;有來自里約熱內盧國立圖書舘的以及來自中國各地的檔案舘和圖書舘的,等等,等等。

把經過驗證的文件用縮微拍攝法把文件攝製成縮微膠卷,收藏在澳門歷史檔案舘的縮微膠卷部,它目前已擁有約共六百卷三十五毫米的縮微膠卷。

在澳門歷史檔案館負責人與葡國及外國同類機構負責人之間有着非常良好的私人關係,可爲此計劃的實施提供極大的方便,縮微膠膠卷數量的不斷增加就是這種良好關係的見證。

澳門歷史檔案舘不僅在將文件進行縮微拍攝過程中得到幫助,而由它還從下列各部門和機關獲得原件的核心或背景資料:

——民政廳(1734-1780)檔案2867件;

——市行政局(1871-1929)檔案79件;

——敎育司(1915-1982)檔案1397件;

——財政司(1777-1954)檔案857件;

——總督辦公室(1919-1948)檔案26件;

——市政廳(1672-1975)檔案787件;

——海軍(1849-1965)檔案450件;

——扶輪國際澳門分社檔案37件;

——澳門聖心慈善堂(1592—1931)檔案358件;

——經濟司

目前在各個公共部門裏由於保存和保障文件安全的條件甚差,有大量的文件正面臨丟失和損壞的危險。如果我們不希望由於現在的疏忽而使歷史上出現過的文件空缺情况在將來繼續發生的話,那未我們現在就應該開動機器、趕緊搶救文件。

作爲這一切努力的頂峯,並且爲了不坐失時機,乘坐上爲信息服務的最新技術列車,澳門歷史檔案舘已按照文件檔案表述的主要技術標準,爲研究葡國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存在的歷史,做好了基礎資料準備。

目前已把澳門聖心慈善堂檔案舘的淸單和索引輸入電腦、其資料日期從一五九二年至一九三一年。而市政廳的檔案資料則從一六七二年起,一九七五年止,把這批資料輸入電腦的工作即將完成。這兩批檔案合共1345件,而現在索要和查詢這些資料的人數正在極爲迅速地增長。

爲達到計劃中的目標,我們正準備把歷史檔案舘閱覽室的圖書舘收藏的8350册圖書進行電腦化處理,但這項工作正處在起步階段。那些圖書都是研究葡國在這一地區存在的歷史所必不可少的著作。

隨着應用於訊息方面的新技術進步的突飛猛進,檔案的槪念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檔案舘所關心的對象已不再祇是文件的文本。如今微縮印刷品、攝影圖片、如幻燈片之類的透明的照相正片和光學磁碟等等亦已進入它的活動範圍。

收藏在縮微膠卷部裏的約共六百卷膠卷,檔案舘亦將對它進行電腦化處理。在把它們輸入電腦時,將會註明內容,其最久遠的日期、文件和物影照片的數量、形狀、進入歷史檔案舘的順序號和日期。

由於澳門文化司署特别項目辦公室提供的一套約共五萬張關於澳門的重要幻燈片現已輸入電腦系列淸單,這套幻燈片與歷史檔案舘其他數以千計的攝影圖片存放在一起,在按照國際文獻目錄學規定的標準進行技術處理之後,將成爲基礎影像資料的一個方面。

在進入一座如此龐雜多樣的文件寶庫之前必須首先妥善地解答一個問題,但由於用了電腦系統手街,這個問題已迎刃而解了。

値得如此重視這些檔案呢? 爲甚麼要在這些檔案身上花這麼多錢呢? 檔案對社會來進行決策,並回顧自己在國內和國外所承擔的義務。如果這些文件沒有經過分類和有條理的存放,那將難於查找。若文件被盗或被隨意銷毁,必然會使許多決定不當,因爲決定缺乏根據。

相反,如果文件恰當地收藏在中心檔案舘裏、正確地存放、分類、編寫目錄和索引,要找到文件就很容易,這就可以有效地幫助決策。而在民族危難之時,國民則可在檔案舘裏找到力量的源泉、去戰勝最險惡的逆境和困難。

發展經濟和社會是國家旨在增加物質基礎和基礎設施而進行的努力以便創造財富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經濟和社會發展則可在檔案中找到農、工、商的運作資料,還可以瞭解到過去曾經採取過甚麼措施和使用過甚麼方法,從而可以評估其遭受失敗和取得成功的原因。

檔案還是行使權利和特權或履行義務的證明來源。對於一個公民來說,要取得出生、結婚、離婚、國籍、軍事或民事履歷等證明都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以便向國家或私人爭取自己的權益或索取賠償。

上述同類性質的證明對國家來說也同樣重要,以便强制公民或機構去履行自己的義務。

作爲整個公共權力行動的見證,爲了對社會活動的各個領域進行歷史性調查硏究,檔案具有重大的義意,因爲檔案基本上屬於國家或機構的集體記憶。在這個意義上說,檔案是行政上一個有效而經濟的工具,因爲檔案可使人瞭解行政行爲的歷史,瞭解行政的成功和失敗,因而可以使現在能夠糾正過去可能犯過的錯誤。一九七六年四月聯合國大會國際法委員會宣稱可以設想一個沒有軍隊的國家,但決不可能沒有檔案、貨幣和財政。

澳門歷史檔案舘牢記着各有關國家人民的歷史,因此各有關人民必須前往檔案舘,堅信可在那裏打到符合其願望的答案,這樣的話,各國人民將會發現,使各國人民團結在一起的東西要比使他們分離的東西更强有力。這一事實將使他們更加深入地研究他們過去的關係,以便更加理解他們現在的關係,因爲各國人民越是相互瞭解就越是感到鼓舞。

* 本文是澳門澳史檔案舘舘長辛耀華博士(Dr. Isau Santos)於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一日新設施落成開幕典禮上的講話摘要。

本冊第 106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