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澳門文化司馬若龍

《文化雜誌》,已是社會學者們共同的園地。這一點,至少某些社會學思想家是這樣認爲的。它在幫助人們認識凝聚人們共同生存的社會體系方面,確起着核心作用。而這一體系是具有處於居於社會之上而不受偶然和突發事件影響的地位。從本期開始,作爲一個參與和對澳門文化司署主辦的《文化雜誌》負有領導責任的我淸醒地知道,《文化雜誌》是以深遠精神構思的,具有永久性,故而,它具有法制的感召力。這正是本屆文化司期在此以這一簡短出版宗旨想强調的眞義。《文化雜誌》也將自本期開始一個新的階段。値此,我首先要提出“連續性”這個詞。其次,要提出“信心”這個詞。我對官龍耀先生被委任爲《文化雜誌》的主編以及作爲出版辦公室的撰稿人,對其在這方面的卓越領導才能,深具信心。同樣,對前特别策劃辦公室的全體同仁深具信心。文化的要素包羅萬象,也具有植根於歷史現象和凌駕於社會暫時轉變之上的“體制性”。而本刊正是作爲文化和文化活動的基本標誌展示在我們面前,爲着享有和學習,它就如放開纜繩的帆船,將開始眾多的未來航程,駛向無數的海岸,滙集在衆多人的手裏,進行廣泛的精神交流。有鑑於這樣理解文化,這裏我想提出另一個詞語“目的”,它同樣是我們明智的文化政策的鵠的: 《文化雜誌》,是澳門及葡萄牙在東方和世界存在的連續性之不可替代的工具,也是葡萄牙與中國間的互相認識不斷加深及其歷史交滙連續性之不可替代的工具。《文化雜誌》是一份具有突出特點的刊物,它以三種文字出版,作爲文化的工具,具有極爲廣泛的潛力,在國際上其代表澳門形象和反映澳門精神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誠然,起到這種作用並不容易。因三種文本之中任何一種文本的出版,繁雜的需求條件使它的編輯出版過程旣辛苦又要求嚴格。然而,這沒能阻擋住《文化雜誌》過往能以其內容和繪畫藝術的高質素,而發行遍及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有關各界和學者之中。不過,我們是現實主義者,是不會淺嚐輒止的,現在僅是一個開端。我們希望以同樣精神在履任期內,在爭取達到上述目的過程中,它的作用得以肯定地發揮。爲此,第一,要增强人力結構,以便確保雜誌出版的程序和正常性,提高中、英文本質量,提高獎勵,加强宣傳,徵求新訂戶,擴大雜誌的發行量;第二,公正地承認作者的地位和對文化及出版政策進行慎重研究特具重要性,這一切將是爲了保證與我們的撰稿人之間的關係和氣氛得到改善;第三,要在《文化雜誌》的國際化方面邁開決定的步伐。在繼續保持已有合作的同時,竭盡所能邀請全世界,特别是中國的水平較高的研究機構人員和漢學家給予充份合作,並使合作的質量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在這裏,我們衷心祝願馬年1990年--生氣蓬勃的象徵,大家心想事成!

本冊第 3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