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吳衞鳴畫版上的澳門

官龍耀*
Luís Sá Cunha

表現今日的澳門,有各種各樣的形式,在這裏,我們再向大家介紹描繪澳門的另一種形式。這種表現形式熱衷於對澳門最純潔的個性進行探索,那就是要表現最典型的、(要在靈氣和題材方面)而且這些别具一格的特點又是對澳門最有用的東西,那就是在他的寫生畫和油畫中所描繪的、人格化了的、生活沸騰的澳門。

在他的畫面上充滿着各種各樣的亮度和光線,散發着西方最未端的葡國氣息。

吳衞鳴新近又取得一些實質的經驗。他大膽地,然而並不複雜地,運用色斑、架構和物質材料的結合去塑造往昔葡中相逢的故土所認同一致的核心本質。所以我們在這裏介紹一下他的作品《澳門》,那幅畫是國立圖書舘擧辦的繪畫比賽頭獎得主,它如今已被掛在該舘址的“大廳”牆上。該作品的氣勢磅礴,它首先給人的印象就是令人感到“被征服了”,令人感到畫中釋放出巨大的力量,那種力量能使觀賞者駐足不前,緩緩地在此作品面前走過,當我們走到樓梯口時還感到它在吸引着我們的目光,令我們感到那種力量還在拉着我們調轉頭來對它再欣賞一番。

那是經大力神綑綁好的一大塊舊船殼麼? 抑或是傷心樹(生命樹或聖若瑟樹)巨大的樹幹像沉重的帷帳下垂,樹幹上用樹根、白花蔓草或攀藤編成許多縷縷的紋道,你難道不覺得這些紋道就是樹液旺盛的體現麼?

這就是澳門、葡國和中國的體現,這就是大地和大海的呼喚。

大米麻袋散發着泥土的芳香,它旣體現大地的遼闊又令人想起深深的海洋。這塊被染成赭色的麻布,像是把中國的大地剪下了一塊。

中國的大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鄉土文化的壯觀塲面,它上面覆蓋着一幅表示活力充沛的浮雕,那是曼努埃王式的纜索纏結法,喚起了人們對於往昔海員冒險遠航的遐想,而那雄偉而壯觀的石窗和門廊已成了爲紀念冒險遠航而修築的豐碑。

大陸和海洋,東方與西方,就這樣地如同被繩索綑綁在一起,緊緊地互相擁抱。

那是繁茂鎭索結城門上那般强勁有力的繩索,這些如蟒蛇一般粗狀的繩索猶如濃密的辮子像齒輪一樣交錯在一起。無論延伸到哪裏,處處都繃得緊緊的,頑强地打成死結,——這些物質的成份把感人的强勁深深地印入每一個人的腦海裏。這些繩索堆積在一起,交融滙集在一起,好像有一個看不見的未端正在以最强勁的力量牽拉着它,令人很想把畫板翻轉過來看看它的背面是甚麼? 是甚麼樣的秘密力量能使地球運轉? 是甚麼着的力量能使船隻和大海移動? 啊,原來在這裏,原來是來自巨龍的迫切渴望。

這幅畫强烈地令人聯想到如今的繁榮昌盛與過去的歷史息息相關。

這幅畫是澳門的今昔和未來的値實寫照,是對其凝聚力和認同性的良好祝願,是對其農民和海員後裔居民的崇高敬意,並祝賀他們努力生產和建設,携手並肩前進。

祇是如此龐大的作品設在這裏並不合適。一棵巨大無比的大樹並非用來插入“公爵領地”上的那些花瓶的。作品像大力神一般雄偉的長城卷縮在這裏會使留給它的空間變得更加狹小,我們寧願看到這條萬里長城出現在未來的某個海上火車站上,座落在“最好風水”的地方,對遊客前來參觀這座天主贈名的城市表示歡迎。

“澳門”-混合媒材

500cm×350cm·1989

本冊第 96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